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修复古老建筑保护传统文化

时间:2020-11-20 08:45:09

  本报讯(记者 邱杨/文 王丽/图)11月16日,记者在文庙锦成里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自10月底开工以来,施工人员正有序地推进各项工程。据悉,为保留古建筑,施工单位将对文庙、赓飏书院及老城墙进行重新修复。届时,这几处位于六安城区的老建筑将让市民再次体验到它们的风采。

  据了解,六安文庙是城区目前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木结构古建筑群,这里也是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旧址,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文庙附近,还有赓飏书院、六安市老城墙遗址等。其中赓飏书院是“安徽省立第三农业甲种学校”的前身,初建于乾隆年间,历经多次修缮和重建,颇具规模,是一座很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八旬老人王之宏曾担任过原六安县文化馆馆长,与六安文庙有着多年不解的渊源,他告诉记者,文庙约建于康熙年间,大概有260多年了。从前这里气势恢宏、前殿后堂,尤其逢年过节广场上人来人往。后来这里又作为文化馆,进行开放展览。不过记者看到,由于年久失修,灰砖墙体,飞檐翘角等都已消失,显得较为破败。“你看,这门前四根柱子原是四条龙,现在也看不清了。”王之宏表示,修复文庙、赓飏书院、老城墙遗址等古建筑对传承六安历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从该项目中心了解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5亩,其中商业开发约68亩、代建修复文庙约12亩、幼儿园约10亩、沿河景观带升级改造约35亩。为结合历史文化特点,加大古建筑保护、开发、利用力度,促进文化经济的发展,将聘请专业的古建筑设计团队,结合六安古建筑和历史文化等元素,通过维护和新建仿古建筑相结合的手段,在保护好现有的非遗基础上,恢复文庙的核心区域。同时,按照规划要求,对赓飏书院依托老的“三农”旧址,向北再建两进,恢复原有的旧址和书院的布局。往北结合开发和环境保护,复建老六安的北门武定门和恢复部分北门老城墙,构建展现六安历史文化风貌和人文情怀的现代文旅商业新模式。整个街区计划2022年5月1日开街。

  图为六安文庙。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