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和县第十二届蔬菜博览会暨第七届农业嘉年华今日开幕

时间:2020-11-19 08:41:02

  通讯员 秦祖泉 摄

  和县第十二届蔬菜博览会

  暨第七届农业嘉年华今日开幕

  ■通讯员 何轩

  金秋时节,蔬果飘香。和县第十二届蔬菜博览会暨第七届农业嘉年华于11月18日上午在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幕。

  从2004年和县举办第一届蔬菜博览会至今已有十一届,以蔬菜为媒,搭台唱戏,会天下之宾朋,推介和县蔬菜,蔬博会的办会规模与档次不断提高,宣传推介效果也明显增强,和县及和县蔬菜的知名度、美誉度也日益提升。与此同时,和县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地举办的蔬菜推介会更是为和县蔬菜抢占当地市场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和县蔬菜也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和县蔬菜得益于这里独特的自然条件。自然给予慷慨的馈赠,广袤的和县耕地,丰沛的河流水量,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带来充足的光照和温润的气候。这里物产丰饶,在和县传统农业大县的田野里,传承着华夏古老的农耕文明,生生不息。自然的无私给予,再凭借和县人的智慧、经验以及辛勤的劳动,使得大棚蔬菜成为和县最具代表性的名片。这里一年四季,怡红快绿,外销运输,通江达海,鼓了农民的钱袋子,笑意写在脸上。

  这张名片来之不易。为管控源头,早在2001年,和县就开始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公布15个品种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颁布《和县无公害蔬菜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全县范围内禁售73种农药,凡国家规定禁限的在这里全部禁售,从源头上狠抓质量安全。

  和县还整合“小农水”、标准粮田等涉农项目,不断加大投入,对农业生态环境实行全方位整治,采取清洁田园、沟塘清淤以及完善水利设施、健全排灌系统等,提升园区综合生产能力。同时还对废弃物集中存放、统一处理等,避免对生态环境二次污染,为蔬菜生产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和县有省级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各镇设立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也设立监测点,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监管体系,确保了和县蔬菜放心吃。

  辛勤的努力没有白费。自2002年起,和县就开始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先进示范基地县;2005年,“皖江”牌蔬菜雄踞“全国蔬菜十大畅销品牌”之首;2013年,“和县辣椒”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和县荣获“中国蔬菜之乡”称号,2014年,“和县黄金瓜”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马鞍山继石臼湖螃蟹之后的第二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县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尽显中国菜乡风范。从2014年开始,和县将蔬博会与农业嘉年华完美结合,一个亲近蔬菜、生态体验、感受农业的“蔬菜+嘉年华”狂欢节,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也拉近了都市人对乡村生活的缕缕乡愁。随着蔬博会和嘉年华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和县也日渐受到长三角地区游客的青睐,成为他们举家旅游的首选之地。

  此次盛会以“数字农业·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包含蔬博会开幕式暨农业嘉年华启动仪式、农产品综合展暨蔬菜美食节、智慧农业和科技一体化展示技术成果展、蔬菜产业发展论坛、农业嘉年华暨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等活动。此外,该县还将组织线上推介和县蔬菜旅游品牌,观众足不出户便可在今日和县App、今日和县头条号、抖音号等平台云游云购乐淘淘。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