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激发乡村“农耕文化”独特魅力

时间:2020-11-13 08:42:56

  本报讯 近日,记者来到涡阳县青疃镇冯圩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口靓丽的农耕文化长廊,蜿蜒有序的街巷,干净整洁的庭院,袅袅炊烟随风轻摆,好一幅“田园牧歌”的美丽景色。

  田园风光 绽放乡村

  冯圩村坐落在青疃镇政府南,离涡阳县城约35公里,耕地面积8037亩,总人口4022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落。“2017年以来,冯圩村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美好乡村建设,充分发扬农耕文化,在实现‘生态宜居’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美丽庭院’‘孝老爱亲户’等文明实践评比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文明意识。”冯圩村党支部书记冯笑告诉记者。

  在村口的农耕文化长廊,记者看到,文化长廊上,清一色排列着各类农耕场景的画面,有种植果树的,也有种植蔬菜的。在长廊一旁,摆着几个具有历史色彩的石磨和各式各样的农耕农具,成为进村第一道美丽风景线。

  “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时至今日,农耕文化中的许多理念、思想和对自然规律的认知,在现代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在保持地域特色、传承地方文化传统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冯笑告诉记者,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初,冯圩村就将农耕文化作为建设主题,深刻挖掘农耕文化,建设农耕角落,增加田园风光。

  最美庭院 提升品质

  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冯圩村还修建了“冯氏宗亲馆”。“因为我们村里都是姓冯的,在挖掘农耕文化的同时,我们建设了冯氏宗亲馆,陈列了一些有关冯姓的族谱和文化,提醒村民在发展经济生活的同时不忘本,也提升村里的文化氛围。”冯笑表示。除此之外,冯圩村带领群众开展房前屋后治理,进行“小三园”建设,使村内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美了,很多外村的垂钓爱好者也被吸引前来休闲旅游。冯圩村正以其独特的田园风光和文化特色在乡村绽放。

  “从来没想过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冯圩村村民杨利告诉记者,随着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乡风更加文明了,村民的生活更加宽裕了,大伙儿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大家常聚在一起娱乐。“村里环境好了,自己家的环境也不能落后。”杨利在自家庭院内栽种了多肉植物,还在院内描绘了水彩画。去年,她家还被评选为村里的“最美庭院”。

  冯笑告诉记者,冯圩村于2017年列入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为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冯圩村对生活污水进行专项整治,在村里铺设了主次污水管网4500米,并对村内1500米沟塘进行治理,土方约3万立方米。修复水面环境,挖除淤泥,清理岸坡,净化水质,疏通水系,真正做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村内修建了七条纵横的水泥路,安装了路灯,道路两旁进行了绿化,建设了文化广场、垃圾中转站、水冲式公厕,改造了幼儿园等,这些工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同时对村庄的绿化、美化进行了全面提升,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工程,村建成区占地186亩,绿化面积达到104亩,家家均栽植了乡土乔木和花木果木。

  文明新风 收获幸福

  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最深厚的动力。冯圩村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的同时,持续创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满满当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该村重点对村内的文明新风进行打造。广泛开展了“文明信用户、孝老爱亲户”“好女儿、好婆媳”等评选。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等集中宣传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成立新村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把志愿者工作与新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普法宣传、移风易俗宣传等;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使广大村民知法、懂法、守法。

  (记者 赵琳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