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20多位国内著名考古专家“探秘”凌家滩

时间:2020-11-03 09:32:51


  图为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


  林留根


  李新伟


  赵辉

  3000多平方米的红烧土堆积是什么?

  20多位国内著名考古专家“探秘”凌家滩

  ■通讯员 李佑胜 童心 胡静 胡成超

  10月30日,凌家滩遗址2020年度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在含山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等20余位国内著名考古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在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专家先后参观了凌家滩遗址墓葬—祭祀区、凌家滩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凌家滩探源馆和考古工作站。参观结束后,专家围绕凌家滩的考古发掘工作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研讨凌家滩红烧土遗迹的性质、结构及下一步考古发掘计划,为凌家滩考古工作“会诊把脉”。

  2020年上半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再次启动发掘工作,主要发掘地点位于岗地南端的大型红烧土密集分布区,发掘面积为400平方米。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红烧土遗迹发掘工作各抒己见。

  ■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

  这个红烧土遗迹规模很大,有3000多平方米,堆积很厚,有1.5米,可能还会更厚一点。这么大的遗迹看了后很震撼,红烧土遗迹到底是什么性质,对我们进一步解读、深入研究凌家滩遗址的核心价值、内涵文化非常关键。我初步认为,它是一个大型建筑物的废弃堆积,基本上还是原生态堆积在这里,没有经过后人的太多扰动。根据红烧土的堆积,按照它的体量就可以推测出来当时的建筑有多厚的墙、有多大的体量、有多高的楼顶。就这个遗址来讲,发掘领队把控比较好,只是挖了几条探沟,在面积很小的情况下,把整个这块地方的情况初步掌握了。我觉得,因为这个建筑遗城比较复杂,规模比较大,也非常重要,我们考古人,可以用多种设想和预案来进行考古。我们假设它是一个礼仪性的建筑,也可以设想它是一个大型的台地类似于祭坛一样的东西,还可以设想它是一个大型的工程,这都需要我们下一步的考古工作来回答是还是不是。目前不适宜定性,需要后续考古工作来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

  这么大面积的红烧土遗迹,我的看法是一个台子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已发掘的那个水井剖面能够看出来建筑的剖面,如果有房子的话应该能看出来。但是目前来看,水井剖面从上到下都是一体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太像一个建筑的情况,这是我的初步印象。但是在当时用这么大面积的红烧土去形成这么大一个台地的话,那么应该有什么特殊的功能。对于下一步发掘工作,我建议,一个是揭露的平面可以更多一点,再选一些关键位置把平面打开,还可以关注比较大的红烧土块,然后以这些红烧土块为线索做一个扩展了解。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这些红烧土是刻意烧的,还是某个建筑上倒下来的,这个也不太明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

  凌家滩是我们目前所知道的在当时那个时代最大的一座遗址。在那个时代不同地方有不同命名但实际上非常相似的文化,叫崧泽文化。我个人主张,凌家滩文化也是崧泽文化群里的一种,但是它是最大的,所以地位非常重要。我们通过考古工作对凌家滩文化有了了解,就把握了当时那个时代社会发展的最高水平。我们还知道凌家滩或者崧泽文化之后,还有著名的良渚文化,我们掌握了其中的渊源,就等于掌握了这样的一个历史过程。正是由于凌家滩文化的重要性,凌家滩遗址很顺利就纳入了国家的重点遗址保护名录,放到了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的规划里。

  今天会议所讨论的,还只是凌家滩考古工作的一个开始,虽然陆陆续续已经很多年了,但从一个整体来说,想了解清楚、了解透彻,我们的工作还刚刚起步,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目前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找到了这个遗址上一个3000多平方米这么大面积的红烧土堆积的台子。这个台子究竟是什么性质我们还不知道,我们只能在发掘过程中一步一步弄清楚。刚才说凌家滩是崧泽文化的中心,这个台子可是凌家滩遗址的中心,所以它是关键中的关键。

  光有这个台子当然还不够,我们还谈到了一个更长期的规划,比如说整个遗址,其他地方各个地点,各个不同部位,又是个什么情况。那么接着光有这些情况还不行,比如说凌家滩具体的社会分工,玉器制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肯定还有个工匠集团,还有一些农民、手工业者、建筑师和建筑工人,他们彼此什么关系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社会还有分层,有上层的贵族,有社会下层,这样我们才能全面了解一个社会。

  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的凌家滩遗址考古工作,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工作。我们已经是第三代队长了,说不定还有第四代第五代。这么重要的一个遗址,相信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我们对它的了解一层一层不断深入,另一方面非考古工作者,也可以期待它不断地给我们带来惊喜。

  ■延伸资料

  位于含山县铜闸镇境内的凌家滩遗址是一处距今5800—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总面积220多万平方米。自1987年发掘以来,总发掘面积4780平方米。多年来,考古人员在凌家滩共发现祭坛1处、墓葬68座、环壕2处、大型红烧土块遗迹1处;出土文物2200多件,其中玉石器等珍贵文物1100多件,玉龟、玉版、玉人、玉勺等100多件一级文物现被珍藏在故宫博物院。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