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这届合肥文博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时间:2020-10-23 09:29:03


  ○手撕画作品展示


  ○博物馆文创展厅


  ○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科技蓝主体色调让人眼前一亮


  ○竹书画作品



  ○特色展品

  正值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第十四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合肥文博会”)今天正式开幕。昨日下午,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布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记者来到主展馆提前进行了探访。

  【轻松】

  观众可自由进入各个展区

  一走进会展中心主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科技蓝主体色调让人眼前一亮。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展区的中央核心位置,采用星空吊顶造型,并运用大量的灯带灯光。

  记者在馆内看到,各个展区文化走廊已经初具雏形,有的设计以古建筑风格为主,有的主打潮流炫酷。穿梭在这些文化走廊中间,观众可以亲身感受到各个展区不同的文化体系和风貌。

  一样是文化盛会,这届合肥文博会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呢?细节说明一切。

  记者发现,无论从展位的任何角度,都能轻松地进入展区参观。据场馆规划负责人介绍,展区的设计方面采用了通透型的设计,展区内根据参展企业的不同需求,制作了很多造型的展台展柜,更加多方位地对参展企业的产品进行展示。此外,多个展区的正方采用大屏展示,将循环播放企业的宣传片及产品介绍,以便观众作多方位的了解。

  【震撼】

  感受身临其境的AI

  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展区,布展基本完备。中心位置的大屏上展示着科大讯飞在语音技术、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先进成果。

  展区造型上采用开放布展形式,分成“AI-美好生活”、“AI-未来可期”两大区块,分别展示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走在世界前沿的高科技技术、创新成果,以及现有人工智能产业给各行各业、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在“AI-未来可期”展区,墨子号AR体感科普软件轻松有趣地将墨子卫星“墨子号”的技术、主要功能、硬件设置等知识展示出来。同时,展区还展示了当下的量子产业发展,观众可以看到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对AI的赋能。

  在“AI-大健康”展区,小米手环、智能运动手表款式多样。由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主打家庭场景的跑步机产品以简约时尚的设计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跑步机支持跑步心率实时监测,搭载定制音箱,波浪式胶柱减震降噪,设计精巧便携,可实现折叠收纳。

  “AI智慧平台”则突出介绍企业向社会输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能力,如中科类脑等高新区的国际或国内首创、领先、一流的AI技术企业、AI智慧平台、AI创新成果。

  此外,AI教育、AI医疗、AI政务均可通过场景复原的方式呈现。接下来的4天里,市民可以体验所有展项,身临其境地感受到AI技术的震撼和魅力。

  【趣味】

  长三角博物馆展邀您“打卡”

  文化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本届文博会旨在推进“一体化”的区域文化协同融合,突出“高质量”的特色文化传承创新。

  在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区,沪浙苏皖四地博物馆携手打造“长三角博物馆展”,上海博物馆、江苏(徐州)博物馆、浙江(宁波)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等将展示各自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代表性的文创产品。

  现场,“文化+科技”将充分展示5G时代的到来为数字科技带来的颠覆性变革。

  你想尝试给自己的爱车变换不同风格的造型吗?此次合肥文博会上,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小游戏可让观众实现心愿。在墙面触摸屏上挑选中意的汽车型号,手持特制“喷枪”,选择不同的油漆,全程只需轻轻挥动手臂,就可以给屏幕中的汽车进行虚拟喷漆,获得沉浸式游戏体验。

  啥是“会呼吸的伞”?现场,一个机械仿生装置以它独特的魅力吸人眼球。该设计通过伞形挂件有规律地收缩与扩张,组合成了一个大型的公共艺术装置。装置由多个折叠伞形机械配件组成,每一个元件都可以独立打开和关闭。在一张一合中,机械不再冰冷,而是像被赋予生命般完成着自己的艺术使命。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机电一体化控制实现伞的运动速度、排列位置、图像内容同步等功能的系统,可以完美地呈现文字、立体图案、变幻动画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文博会文化旅游展区,一些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以及旅游扶贫成果也将呈现在大家面前。此外,多个门类的非遗大师将现场表演绝活,为现场观众展示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文 高博/摄

  记者手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今年,全国鲁迅馆联盟首次来到合肥文博会“做客”。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厦门、绍兴6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集结”,将各自的文创产品带到合肥,小到钥匙扣、冰箱贴、书签、尺子、笔袋等系列产品,大到书籍、木刻版画、服装等一应俱全。通过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展品,人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鲁迅文化和精神。

  每天数万步,许多个忙碌的身影……连续十四年,合肥文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旺的背后,还因有一群可爱的工作人员在默默付出着。

  22日下午,工作人员除了忙着陈列展品,还见缝插针地调试着话筒、音响等设备。相隔不远处便可看到保安在场馆内巡逻,维护秩序。记者特别注意到,有展区工作人员小声地练习着展品解说词,不时与同伴交流展品的特性。在这场盛会准备期的冲刺阶段,每个工作人员都在倾尽全力。

  文化盛会为秋日的合肥更添一抹亮色。今天启幕的文博会,将以文化、创意展现这座城市的温度,以深情勾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