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美丽乡村绘就精彩含山画卷

时间:2020-10-20 09:45:43


  省级美丽乡村环峰镇刘武村民组大熊村。


  金色的含山。

  生态好 环境美 产业兴 百姓富

  美丽乡村绘就精彩含山画卷

  ■文/通讯员 田斌锋 张进 郑丹 摄影 陶建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民组,地处刚刚取得AAAA级景区称号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太湖山的脚下,这里群山苍翠,水碧天蓝,风景优美,村内有充满文艺情调的茶吧,有古色古香的民宿,也有土味十足的农家乐。2014年太湖村还是贫困村,如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不仅脱了贫,还成为“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

  任荣,太湖村汤和谐院农家乐的负责人。在外创业成功的她2019年来到这里,办起农家乐和青舍度假村,日均接待人数200人左右。今年9月份开始,她明显感觉自己的发展慢了,农家乐和民宿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青舍度假村的16间客房根本不够用。这个“十一”长假期间,她每天要推掉160人的接待规模,感觉非常可惜。任荣说:“下一步还是要加快发展,把太湖村村民现有的闲置房屋租下来,改造成更多的民宿,让游客能放慢脚步留下来,享受乡野乐趣。”

  坚持高位推动 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十三五”期间,含山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整治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因地制宜,统筹推动,大力推进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示范村建设。全县已建成并通过验收41个省级中心村和26个市级中心村,建成美丽集镇7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4个、示范村13个。含山县已成为全国首批文化旅游胜地、安徽省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清溪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美丽乡村太湖村荣获“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小冯村获得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今年9月,环峰镇梅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含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齐道明介绍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含山县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调度,强化考核奖惩,强力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含山县建立健全县级牵头抓总、部门分工协作、镇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美丽乡村建设领导责任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县负责人每月调度推进、主管部门双周督查指导、镇村每周上报进度,层层压实美丽乡村建设责任,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局面;强化督查调度,含山县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全县重点督查范围,县级由县农业农村局、城管局、文明办、督查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暗访等多种形式,每月督查各镇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对单销号、跟踪督办;强化考核奖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度集中对美丽乡村中心村进行考核预验收,将考核成绩按照30%的比重纳入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每个省级中心村按照400万元、市级中心村按照1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含山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通过“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变“要我建”为“我要建”。

  省级美丽乡村环峰镇刘武村民组大熊村位于高速含山南出口处,背靠大曹山,山清水秀,景色宜人。2016年春天,村民熊佑红、熊佑常、熊仁亮等人在一起聊天时,说起别的地方美丽乡村建得非常漂亮,大熊村也应该建。思前想后,他们找到刘武村民组,说了自己的想法,村里和他们一拍即合。他们回去一统计,村民个个愿意,并推荐他们担任村理事会的“头”,73岁的熊佑红是老党员,以前担任过村干部,大家一致推选他担任理事长。建设美丽乡村,村里每人要投资500元,个别人不愿意,熊佑红、熊佑常就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很快村里268人都交了钱。

  2019年,环峰镇邀请东南大学规划设计院对该村按照“宜居宜业宜游”高起点规划,今年疫情期间,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村干部和理事会的成员戴着口罩,站在村口开了几次会,把大熊村的规划、设计、建设程序进行了明确,再由熊佑红、熊佑常等人转达给其他村民,征求群众意见,落实建设内容、实施项目后再施工。

  大熊村姓熊的村民较多,几年前,村里村外的熊氏村民集资300多万元建了熊氏祠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把党员、乡贤、能人组织起来,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建立了“农户门前三包、党员设岗定责、理事会监督管理”机制。环峰镇党委因势利导,同村干部和村民理事会协商,希望将熊氏祠堂改建成记录大熊村历史变迁的村史馆。刚开始,少数熊氏村民有意见,还是熊佑红、熊佑常站了出来,熊佑红说:“熊氏祠堂坐落在大熊村,美丽乡村建设也在大熊村,如果合二为一,不是非常好的事情吗?”如今,刘武村史馆已经建成,成为到大熊村参观、游玩的一个网红景点。村史馆前,600平方米的村民大舞台、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成为当地群众健身活动场所。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含山县许多地方都以“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守望精神家园、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主旨,不断拓宽农村思想道德教育阵地,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内外兼修 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含山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搞花架子,不花冤枉钱。既坚持原貌整治,保留乡土特色,又不断挖掘特色,丰富人文内涵。

  一座座山头披上绿装,一垄垄茶树随山蜿蜒……在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民组蛮张村,这里村前村后的荒山如今变成茶园,增绿又增收。

  一片茶叶,染绿一方山水,带富一方百姓。白衣村茶园规模已达2491亩,带动村民稳定就业300余人。曾经“一穷二白”的贫困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望突破50万元。

  今年以来,蛮张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在“整、疏、建、管”上下功夫。不搞大拆大建,保持村庄原有特色和风貌,材质选用当地常用乡土材质,就地取材、旧物利用;对村内水塘、沟渠进行了清淤疏浚,铺设污水管网,实行雨污分流,村内路网主次分明,便于群众出行;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村民整齐有序堆放杂物,整治厕所和垃圾,干干净净迎小康。今天的村庄,绿树环抱,彩瓦白墙,村道宽敞明亮,池塘倒映如画,美满幸福的村居生活,仿佛让人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中。

  还是那片山,“成色”不一般;还是这个村,品质不一般。群众变富了,口袋鼓起来了;村庄变美了,男女老少都开心了。看到蛮张村的巨大变化,今年101岁的张义红老人不停地夸赞,她说:“现在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住在这里哪里也不想去了。”

  据含山县委副书记孙信滨介绍,含山县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接地气”。严格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标准,重点建设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抓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卫生改厕一体化推进。在建设过程中,优先使用基础建材、种植乡土树种,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块自主建设小菜园、小竹园、小果园,打造清新宜居家园。二是“有特色”。立足各村文旅资源和农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壮大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林头镇青龙村民组大彭村发挥生态优势,建设苗圃基地,打响“绿美青龙”品牌;仙踪镇六衖村民组桂门关村挖掘人文历史,打造“石头部落”,获批省AA级旅游村;清溪镇白衣村民组蛮张村立足农业基础,实施白茶种植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讲文明”。健全美丽乡村中心村“一约四会”制度(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大力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庭院等评议创建活动和“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群众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每年在文明创建、家庭美德、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评选树典型。

  “生态优势是含山最大的优势,绿色生态是含山最鲜亮的底色、最宝贵的财富。”在刚刚召开的中共含山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上,含山县委书记夏迎锋表示:“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生态+’文章,用‘绿色’渲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过程,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真正把‘生态好、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精彩含山画卷描绘好,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含山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