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绘制鱼灯传承徽文化 煎毛豆腐品徽州美食

时间:2020-10-20 09:41:27




  □东城实验小学小记者站 方涵

  国庆节的第二天,我在奶奶的陪同下参加了在市城市展示馆举办的“徽州娃读徽州”小记者活动。其中,绘制鱼灯和到徽菜博物馆煎毛豆腐这两项活动让我收获颇多。

  绘制鱼灯,可是徽州的民俗之一。老师发给大家“鱼身”、颜料、笔和水等材料,一切准备就绪,大家便各自随意挥笔,大显身手。绘制鱼灯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绘鱼头,我小心翼翼地支起鱼头,调好颜色,轻轻地给鱼点上眼睛、鼻子,画上鳞片。稍等片刻之后,便用蓝色为界线,分出前、后、左、右涂上红黄蓝色,最后用草绿填进眼眶,第一部分便顺利地完成了。紧接着开始第二部分,即给鱼身“化妆”,鱼身分别用上红黄蓝色,鱼鳞用橙色、朱红色点缀,让鳞色更生动逼真,完工后添加些白点,让鱼儿活灵活现。最后便进入最后环节——画鱼尾。看鱼先看尾,鱼画得好不好,鱼尾才是最关键。鱼尾鳞偏小,须细心才可画成,我仔细地画着小鳞,一笔一笔,轻轻描,细细画,差不多用了十分钟才将鱼尾鳞画好。三个部分完工后,最后再将它们拼接起来,瞧!好一条活灵活现的大鱼,这鱼摇头摆尾的,看起来真像呀!绘制鱼灯,看似简单,但亲身体验后才知道每一道工序都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要细心、用心和耐心。

  绘制鱼灯后,我们小记者一行来到了徽菜博物馆,按照老师安排的位置,我们井然有序地坐了下来,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徽式小美食,让人垂诞三尺!我们变身烹饪大师,着手准备开始煎毛豆腐,在奶奶的协助下,我将毛豆腐分好块,在锅里倒入适量的油,等到油开始冒泡,毛豆腐就可以下锅了。坐在身旁的奶奶,也帮着我一起翻动毛豆腐,没过一会,毛豆腐熟了,外皮发黄,带着一点点的焦黄色,可以出锅装盘了,我夹了一块尝了尝,哇!外焦里嫩,入口即化,真是人间美味啊!我情不自禁地想为徽州美食吆喝几声:“徽州第一怪,豆腐长毛上等菜。”“徽州毛豆腐,打个巴掌也不吐。”“欢迎五湖四海的食客来品尝徽州美食。”

  我们是徽州娃,我们要学徽文化,绘制鱼灯传承徽文化,煎毛豆腐品徽州美食,这次国庆小长假和奶奶一起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我觉得很有意思。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