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花香四溢飘中原 生态颍淮美如画

时间:2020-09-27 09:19:38



  五洲宾朋聚颍州,百花绽放月季园。9月26日,第十届中国月季展览会在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个品种、105万株月季花在园区颍淮花园、彩蝶湖公园、翡翠湖公园等多处景点竞相绽放。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荷兰、美国等欧美国家优品月季争奇斗艳。此次展会的举办,对我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展示产业发展成果、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美化人居环境、推动旅游和花卉产业融合发展都有着积极意义。

  阜阳市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本地群众素有爱花、养花的传统习俗。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花卉产业蓬勃发展,截至上半年,各类花卉种植面积发展到83.98万亩,拥有花卉企业1453家,其中市级花卉龙头企业26家、省级花卉龙头企业19家,国家级花卉龙头企业1家,花卉从业人员5万余人,今年上半年花卉综合产值达46.70亿元。

  加强政策扶持 产业雏形初现

  近日,颍州区王店镇的花卉种植大户杨万福每天都在忙着,从父辈开始养花,自己耳濡目染也受到了不少影响,打小就会养花种草。在老家种花近20年,2016年,杨万福响应政府号召,将种植地搬迁至王店镇国际花木城,种植规模也扩大到了十几亩地,不但如此,当地政府还经常组织种植技术培训,花木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以前都是我们自己摸索,规模也做不大。”杨万福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本地政府部门的扶植下,他的花卉种植种类和产量明显增加,质量也有大幅度提升,收入也相应提高。

  据了解,作为“中原花都·芳香小镇”的王店镇,花卉产业已经辐射了安徽北部、山东南部、河南东部等十多个城市,这里不但种花养花,还有配套的销售综合体。

  “我们从政策上对种植户进行大力扶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把我们‘中原华都·芳香小镇’的牌子越打越响。同时,在销售上,我们协调城管、交通等部门,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方便,在不影响市容及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在城区设置临时销售点,从而缓解他们因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王店镇分管负责人姚斌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我市花卉产业的发展,像王店镇这样的花卉产业基地不断涌现:阜南地城荷花小镇、田集温泉小镇、太和桔梗小镇、颍上县十八里铺紫薇小镇、界首邴集彩叶植物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显著;颍州区精品花卉基地,颍东区、颍上县、界首市观赏苗木种植基地,阜南县、临泉县中山杉(落羽杉)景观林基地,颍泉区、太和县、临泉县食药用花卉生产基地,阜南县、临泉县、颍上县水生花卉示范基地等区域性特色基地基本形成……按照全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我市正在以“一心六带”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加强扶持,初步形成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相对集中、区域特色明显的现代花卉基地。

  花卉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据了解,为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机遇,加快推进产业兴城、工业强市,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办印发了《阜阳市促进新型工业化和建筑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阜阳市促进花卉产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等六个文件。《阜阳市促进花卉产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重点在支持规模种植、支持设施建设、支持研发转化、支持花卉展会、支持清洁生产、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等七大方面予以扶持奖补,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优惠政策,去年我市市级财政在花卉产业发展上累计投入资金3700多万元,其中用于市场主体建设720万元,惠及81个经营主体和5个示范区,用于市花推广1790万元、同比増长110%。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全市新增花卉企业363家、占2018年总数(939家)的38.7%,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2019年全市500亩以上花卉基地133个,1000亩以上花卉基地71个,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基地初步形成。在花卉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脱贫,截至目前,我市生态扶贫带动2.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増收、其中花卉产业带动1.16万人。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花卉+旅游”联动发展。以建设现代花卉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颍州西湖为核心,围绕打造“宋韵颍州西湖、花卉生态新城”,加快颍州西湖花卉博览区花卉世博园和花卉会展、贸易物流中心建设同步推进阜南颍州颍上高档花木观赏带、泉河花卉体验带、沙河食用花卉带、黑茨河药用花卉带建设,着力构建“一心六带十四镇十九园多节点”格局,重现欧阳修“群芳过后西湖好”“直到城头总是花”的盛景。

  加强科技创新 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策扶持只是一个方面,想要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则离不开科技的力量。这一点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柳斌深有体会,企业现有基地800亩,辐射带动花卉生产基地近5000亩,拥有花木新品种研发中心、新优花木示范基地、花卉温室大棚、苗木储存冷库及完善的电子商务销售网络。

  “多年来发展花卉产业的经历,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定要通过自身技术创新,加快种植品种的更新,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柳斌说,他刚接触花卉种植时,荷花只有几十个品种,而现在基地已经引进及自育荷花品种1200多种、寒热带睡莲300种、其他水生及各类花卉品种60大类800多种。“要培养好的花卉抢占市场,就需要好的技术团队支持,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和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力度,公司每年还会投入占总收入20%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柳斌说,加大科研投入,也获得了硕果,公司科研人员培育的多种荷花及水生鸢尾新品种获得“省非农作物新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6个荷花新品种获得国际睡莲园艺学会新品种登录,产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在第九届中国花博会荣获三项科技成果奖,北京世园会获得一项特等奖、四项金奖,公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2019年公司产值2600万元,销售额1800万元,公司科技创新团队先后被认定为省115产业创新团队、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省林业科技攻关团队及阜阳市花卉技术研发中心等。2019年金丰公司获得授权专利十五项、制定省地方标准一项,承担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和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

  而在安徽农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科技的力量也随处可见:3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里,几乎看不到什么工作人员,智能化控制的大棚,浇水时间精确到秒,精准控制温度湿度,确保花卉生长和发芽品种优良公司掌握的先进植物克隆技术,已经在红掌等主打花卉的繁殖中应用,提升了种植效率和产品质量,2019年企业仅红掌销售收入达到1.4亿元……科技的力量正在深入影响着我市花卉产业的发展。

  “去产能,缩小传统的一些档次低的、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品种种植面积,提高科技含量,由传统的大田生产转化为现代化温室生产,让种苗花卉实现由单一向多元方向发展。”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花卉资源优势,市政府牵头,经营主体跟进,积极构建“政产学研”体系。先后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大院大所开展了花卉培训、技术研发等一系列合作。与此同时,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加强重点攻关,为花卉产业升级换代提供科技支撑,也增强了花卉企业新品种保护意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大力培育具有自主产权的品种,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我市花卉企业在世园会室内展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3个、金奖7个、银奖11个、铜奖30个,在合肥苗交会中荣获金奖8个、银奖3个、优质产品奖4个。

  搭建销售平台 推动创新发展

  花卉种植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销售市场的升级。今年39岁的夏宏亮已经从事花卉销售十多年时间,刚开始只卖些自己种植的时令花卉,最近几年,随着花卉产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提升,他所销售的产品和销量也在不断升级。

  “我现在销售的大部分是广州批发的中高端绿植,像龙血、琴叶榕等网红花卉,基本上一盆的售价都在几十到几百不等,贵的甚至能达到千元以上。”夏宏亮告诉记者,他是眼见着阜阳的花卉市场发展壮大,“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和审美都在提高,我刚开始干时,阳光花卉大市场只有十几户商户,可现在搬到颍州区新的销售基地,商户发展到几百个,销售规模也越来越大。”夏宏亮说,因为销售市场越来越好,今年他还准备继续扩大自己种植基地的规模。

  夏宏亮所在的颍州大美阳光花卉市场是我市有名的花卉销售基地。市场在2017年9月开始运营,3年左右时间已经辐射豫皖两省十多个地市,2019年销售额达6.5亿。

  “我们有商户200多户,因为这几年政府加大对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许多商户除了从外地进货,还发展了自己的种植基地,目前销售的花卉中,本地花卉占到了30%。”市场管理负责人刘倩茹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花卉销售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大美阳光花卉港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不断提升完善,通过拓展安徽、河南2省8个地区市场,已成为年销售额6.5亿元的大型花卉集散中心。太和郭庙花卉苗木产业园以花卉苗木市场为依托,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年销售收入2亿元。皖西北花木城经营辐射信阳、驻马店、周口、淮北、亳州、蚌埠、六安等周边地市,年花卉交易额3.4亿元,初步形成了皖西北花卉产业集散地……目前,全市共有皖西北花木城、颍州大美阳光花卉港2个国家级花卉市场,界首1个省级花卉市场,颍上、阜南、太和、临泉等市级花卉市场以及颍州、颍泉重点花卉集散地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与此同时,我市还进一步推进“花卉+物流”协同配套,整合市内物流资源,谋划一批花卉商贸物流重点项目,特别是鲜花冷链物流系统,切实形成鲜花采后预冷、分级后冷却和运输前中长期冷藏现代化花卉物流体系,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销售附加值。

  花卉市场规模的扩大,也在促使着新的销售方式的形成。“近两年随着抖音等全新网络平台的发展,花卉产业线上宣传方式的增加,促使着我们销售方式和方向也在不断升级,比如像龙血、百合竹等一些高端花卉都是现在网络成了‘网红’再反过来被许多客户使用网络方式订购。”刘倩茹说,尤其是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造成的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许多商户和企业都开始发展线上销售,大力开展产品产销待接,打造花卉电商平合、花卉电商特色馆和花卉电商体验馆,进一步扩大销路。

  2019年,在手机网销领域打拼多年的杨道林进军鲜切花领域,在阜阳注册成立千花汇商贸公司,通过和云南等地合作,带领团队将包括阜阳花卉在内的全国各地花卉搬上网络,销售一路向好——日均发货2万单以上,最高单日发货8万单,连续多月跻身鲜花网店热销榜单,网销鲜花总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

  “除了自身资源和努力外,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帮助扶持。”杨道林说,企业办公入驻阜阳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残疾青年019创客空间”,低成本、零房租,并享受到了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和信贷支持,以及林业部门给予的花卉产业发展奖励资金。

  当前,千花汇商贸公司阜阳运营团队已有180余人,公司在云南昆明设发货仓库,有80余人。每天,源源不断的订单通过阜阳公司后台传往云南,经云南仓库统一发货至全国各地,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居民网购鲜花需求增长,公司业绩直线攀升,日均销售鲜花2万余单。

  “阜阳花卉产业发展有基础、未来有潜力。”杨道林说,千花汇团队正在谋划和南照蝴蝶兰、皖西北花木城、颍州花卉港等企业合作,将更多的阜阳花卉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带动花卉产业增效、花农增收。

  像杨道林一样,我市各县市区都在围绕搭建电商平台、改善交易环境、提高花卉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积极谋划,不断优化市场建设。通过发展网络销售模式,加快推进花卉经营主体与电商平台对接合作,为全市花卉销售增添新的动能。 本报记者 杨静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