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农村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时间:2020-09-25 08:31:39

  肥西县官亭镇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东接合肥,西连六安,有“庐州后花园”和“江淮一枝花”美称。全镇辖31个村(社区),9.6万人,老年人7000多。官亭镇老年学校坐落在这个美丽的小镇上,近年来,学校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指导下,以实施“快乐教育,亲情教育”为宗旨,充分发挥老年教育的阵地和纽带作用。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位

  2017年,官亭镇地方政府投入30多万元的专项经费,将原官亭社居委改扩建,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该镇老年学校建筑面积360平米,拥有学员180余名,学校开设有太极拳班、广场舞班、政史班、戏曲班、种养殖班等13门课程。由此,一所标准化的老年学校成为老年学员的“精神家园”。

  在提升办学品位上,学校聘请了地方文化名人、省市作家、辖区职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在脱贫攻坚助力工作中,镇老年学校聘请金桥职高的专业老师走进社区,为基层的种养殖事业开展专项培训,受益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约60多户,为地方脱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明确办学理念,坚持以“老年人为本”

  古人云:“老人安,天下安。”面对老年人的特殊群体,该校坚持“以老年人为本”的原则。认真做好两件事;一是协调官亭中心医院,坚持每年为老同志开展两次健康讲座,每年为老年学员免费健康体检一次;二是办好《官亭老年文化》校刊,每学期出刊两期,现已印制14期。校刊设置了“学校通讯、教学园地、书法诗词、学员荟萃”等栏目,颇受老同志的青睐。

  坚持“五个统一”,实行自主管理

  老年学校在常规管理上,确保实现教材、活动、经费、教师和场所五个统一。

  在班级管理上,坚持民主集中。一是实行班级自主管理机制。户外广场舞班、太极拳班、歌唱班等,皆有班长负总责,近几年,镇老年学校选送的广场舞《十送红军》等多次在县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二是积极为学员提供亲情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童立国等一群老同志,自主开展“抱团养老”模式,让受益的20多位学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三是开展评比评优活动。在各班级推荐的基础上,每学年表彰30名优秀学员,镇老年学校工作的满意率达到100%。

  坚持稳步发展,注重品牌创建

  从官亭镇老年教育的现状来看,村级老年教育亟待加强。在品牌创建工作中,该校在理论学习、健康教育、对外宣传工作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该校每年有多篇文章刊发在各级媒体中。

  2019年度,官亭镇老年学校以及金桥社区、回民社区老年分校荣获合肥市老年示范校。如今,官亭镇老年学校很受老年学员们的青睐,成为老年朋友的“精神家园”。黄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