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贫困户张素贞家的“最美庭院”

时间:2020-09-21 09:56:14


  家里的物品都摆放的整整齐齐


  张素贞在院中种植的蔬菜

  “这辈子第一次上台领奖,激动得路都不会走了!”9月2日,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贫困户张素贞接过“最美庭院”奖牌证书和奖品后,开心得合不拢嘴。

  美丽的乡村离不开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从去年开始,我市启动农村“最美庭院”评比,引发农村竞相“比美”的氛围,农村环境变美的同时,村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也得到提升。

  绿色满园菜满筐

  在很多人印象中,农村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尤其是各家各户的庭院,更是“藏污纳垢”的场所。但当记者走进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张素贞家里时,却让记者对农村的庭院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印象。

  张素贞今年72岁,衣着干净整洁,一看就是个利落人。她的庭院不大,有两间东屋和三间堂屋,都是最普通的砖瓦房。院子里有几条青砖路,分别通往大门、东屋厨房、堂屋和厕所,其余的地方全部是泥土。

  有泥土的地方很难打扫干净,但张素贞却把院子安排得妥妥当当。靠近邻居屋檐的地方种了一片布布丁,熬汤喝能治胃病,还能蒸着当菜吃。靠近西边的墙头的地方种上了豆角、黄瓜等青菜,秧子爬上了墙头。

  院子里有个废弃的大水缸,张素贞就在里面种上了韭菜,“今年是第一年,不能割,明年就能收获了,我一个人吃不完。”她还把院里的一片空地翻了土,准备种些大蒜。“别看我院子不大,种的青菜都吃不完。”张素贞自豪地说。

  村民学习的“榜样”

  9月2日,晨光村为新评出的5家“最美庭院”颁奖,张素贞名列其中。除了奖牌和证书,张素贞还从村党委书记张海手中领到了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一盒牙膏,一支牙刷以及两个脸盆,“第一次上台领奖,激动得路都不会走了。”

  “张素贞家里确实非常干净,每次走进她家,都很钦佩和尊敬。”提起张素贞,张海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虽然她老伴已经去世,但她却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家里的物件分门别类地摆在一起,连烧锅的柴火都整整齐齐码着。

  张海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晨光村共评了三次“最美庭院”,共有13个家庭当选“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对提升农村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最美庭院”家庭成了村民竞相学习的榜样。

  晨光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朱贵德,自小在合肥生活的他初到晨光村时,被村里脏乱差的现象“惊呆”了。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最美庭院’评比,更是激发了村民比美、赛美的热情。”

  以评赶促竞“比美”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2019年我市启动“最美庭院”的评比活动,充分发挥激励示范带动作用,以庭院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

  据了解,各县区、乡镇以“最美庭院”评比为契机,制定了更为具体的参评标准,屋前屋后无成堆垃圾、无卫生死角、无堆放的杂物;庭院内外墙面无乱张贴、乱涂乱画;房屋周边种植花草树木,绿化美观;周边菜地、空闲地美观整洁、不凌乱;有的乡镇还对卧室和厨房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观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在镇、村两级的积极推动及“最美庭院”家庭的带动下,村民都把自家庭院打扫得干净整洁。以前,很多村民的院子里堆放了不少杂物,现在种上了花草和青菜,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我一个贫困户都能被评上‘最美庭院’,其他农户肯定能做得更好。”张素贞笑着说,获得“最美庭院”称号,让她有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今后一定会把自家的院子管理得更好,也希望能出现越来越多的“最美庭院”。

  (苏士领 王自由 记者 李鹏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