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宝葫芦”上刻画脱贫美景

时间:2020-09-03 09:46:12

  本报记者 潘金铭 实习生 姜一凡 通讯员 韩静

  收罗信息、联系客户、参加洽谈……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梅迅速调整策略,将目光转向国内,多方奔走开拓市场。这不,这两天她签下一笔1000多万元的意向订单。“这下公司能正常运转起来了,也能继续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她开心地想。

  在临泉县邢塘街道办事处刘桥社区,韩玉梅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从一名残疾人成长为企业家,韩玉梅带领着她的企业走过了一段艰辛的路程。

  韩玉梅8个月大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至今仍离不开双拐。“从小到大,说不自卑,其实都在自欺欺人。”韩玉梅说,命运给她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也会为她打开一扇窗,“人活着,不能靠眼泪和同情,要靠汗水和成绩赢得尊重。”

  凭着不服输的精神,韩玉梅拖着残疾的身躯读完了大专,并进入了当地的一家银行工作,生活渐渐有了滋味。

  2013年,韩玉梅开始“不安分”起来。她毅然辞去银行的工作,选择创业。

  养蜥蜴、种葫芦、制作葫芦烙画……经过一番摸索,她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姜尚工艺品公司,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年产值稳定在3000万元以上。

  一路走来,身残志坚的韩玉梅先后荣获阜阳市“三八红旗手”、“阜阳好人”、安徽省首届“星耀江淮杰出创业女性”等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类好人。

  顶着荣誉的光环,韩玉梅并没忘记初心——“把从葫芦产业中尝到的甜蜜分享给周边村民和贫困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信念更加坚定。

  为此,姜尚工艺品公司优先为33名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并保证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

  52岁的贫困户张世洪在公司尝到了甜头。从打皮晾晒,到烙铁上色,经过简单的几个步骤,一幅完整的葫芦烙画在张世洪手中成型。进入公司的6年里,从一无所长到成为公司出色的设计师,他笑着说:“以前一家人吃饭都成了问题。现在我不仅成了设计师,还能带徒弟,一个月工资3000多块,成功脱了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一路走来,韩玉梅知道残疾人的不容易。“一技在手,才能实现脱贫无忧。”韩玉梅说,为此,他们开设了培训班,免费向员工特别是残疾人传授葫芦烙画技术、种植技术。

  42岁的杨明山是技术培训中的一名受益者。5年前,他患上了脊髓炎,全身肌肉萎缩,一蹶不振。老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再这样下去,整个人就废了。”去年底,老人主动找到韩玉梅,希望把儿子送到公司学习烙画。

  韩玉梅了解情况后,当即同意杨明山进公司学习,期间每天还给予20元补贴。在韩玉梅的鼓励下,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杨明山掌握了葫芦烙画技术,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种植技术方面,姜尚工艺品公司采取“公司+行政村+扶贫户”的方式,先后与瓦店镇吴庄村、邢塘街道办事处刘桥社区、韦寨镇拓树村签订扶贫帮扶协议,免费提供优质葫芦种苗,保证高于市场价收购;与临泉县临农高效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通过种植葫芦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疫情虽对公司收益产生了较大影响,但韩玉梅没有减少在扶贫方面的支出,照旧向贫困户发放种植补贴,并为部分贫困村垫付了购买化肥及农药的资金,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一个人富不算啥,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才有意义。”韩玉梅说,她会一直坚持这么做。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