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这个暑假 亲子阅读受热捧

时间:2020-08-13 09:43:53

  本报讯 暑假期间,书店、图书馆、悦书房成为市民热衷的“打卡地”。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学生走进书店阅读学习形成一道靓丽风景,不少家长全方位参与进来,亲子阅读掀起一股热潮。


  图书馆和书店人流量大增


  暑期,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平均客流由原来约3000人/天增至6500人/天。8月12日中午,记者在文学馆看到,前来借阅书籍以及在现场看书、自习的学生占了大多数。为回应读者诉求,书店除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之外,在二楼中庭和客梯口增设了沙发座椅,供读者休息阅读。


  据新华书店安徽省图书城店策划部经理李同欣介绍,从销售情况来看,随着暑假来临,包括青少年文学读物和教辅类图书等品类销售良好。


  “孩子在家里基本就是抱着手机,不如这里有氛围。”家住琥珀花园的陈女士说,她平常一有空就会带孩子来合肥市图书馆看书,而暑假期间则来得更勤了。


  “最近几天凌晨四点多就有人在门口排队。”进入暑期以后,座位本就紧张的安徽省图书馆变得更为“炙手可热”。为回应广大读者的阅读诉求,在做好防疫和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省图书馆已经适度增加读者座席、在馆人数和接待人数。自7月11日起,进馆读者由2000人增至3000人,阅览座席由280个增至500个。


  亲子阅读受热捧


  8月9日下午,少儿趣味英语角活动在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阅读体验中心低幼阅览室举办,3到7岁年纪不等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寓教于乐,在游戏中接受英语启蒙。同一天下午4点,新华书店安徽省图书城店“书虫姐姐故事会”活动如期进行,三楼少儿馆的开放区域坐满了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


  今年初,全新打造的“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阅读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因舒适的阅读环境而受到广大小读者的青睐。新的少儿阅读体验中心位于安徽省图书馆东一楼,读者服务均为公益性质。


  据介绍,新的少儿阅读体验中心功能划分更为细致,特别为0-5岁的小读者打造的相对独立的亲子阅读空间,藏书以低幼绘本为主,可由监护人持亲子阅读证陪同进入。


  8月12日,记者在新华书店安徽省图书城店看见许多家长带孩子来书店。“我带她来书店主要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习惯,在阅读中快乐成长就行了。”一家长对记者说。


  家长应作为亲子阅读的同行者


  “家长不能只做一个旁观者,在一旁监督或者陪读,而是要投入感情地参与进来,让陪伴孩子成为阅读的一部分,最终和孩子建立‘悦读’关系。”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孙瑞华说,亲子阅读越来越得到提倡,已成为当下的潮流趋势。“家长应作为亲子阅读的同行者而不是旁观者”。


  暑期,不少家长全方位参与亲子阅读。孙瑞华认为,亲子阅读最关键的是让家长和孩子在阅读中建立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把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情互动转移到阅读上来。


  在给低幼儿选择图书方面,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部工作人员薛培婷建议家长需要具备甄别能力。“0到1岁的小朋友适合以图片为主的绘本;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适合读一些跟生活相结合的,比如个人卫生主题的绘本,教会孩子健康的卫生习惯;6岁以后,家长要引导孩子从图过度到图文阅读。”


  “对于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设定一定的借书额度。比如同时借五本书的情况下,除了孩子本身喜欢的漫画书,还可以鼓励借阅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类书籍,兼顾趣味性、针对性、引导性。”薛培婷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