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烧火棍一挥,水浒好汉跃然墙上

时间:2020-08-10 08:55:12


 



 



 


  火焰带着升起的黑烟和飞溅的炭灰,用烧火棍作“画笔”在白墙上勾勒出威风凛凛的关羽、精忠报国的岳飞……独特的作画方式,让宣城小伙汪文超在网上收获了70多万粉丝。8月9日,汪文超表示,今后会多教孩子们画画,也希望能在直播画画时为家乡土特产代言。

  重拾爱好 烧火棍作画获赞

  汪文超是80后,出身于宣城宁国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就喜欢画画,“在小人书或电视上看到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我就会记在心里。”汪文超回忆说,但那时自家条件有限,没法去买专门的画画工具,于是他想画画时,就只能把家里烧火做饭的木棍当成“画笔”,蹲在地上“涂鸦”。

  后来,汪文超外出打工,十几年的时间里为了生计,再也没有接触过绘画。直到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汪文超在家闲来无事,看到别人在网上发绘画视频,于是也想试一试。“开始是用墨水在纸上画画,拍了几个视频,发布后没有什么人气。”汪文超说,其间他想起了小时候用烧火棍画画的场景,于是和哥哥专门租了一间废弃的学校,用烧火棍在墙上画了一幅“火龙秒掉新冠病毒”画作,结果视频一下“火了”。此后,汪文超又用烧火棍,画出了十二生肖、三国英雄、水浒好汉……一幅幅充满创意的画作,让他在网上获得总计上千万的点赞。

  爬高上低 作画时经常受伤

  虽然伴随着烧火棍上的火焰让自己也“火”了,可是在这背后,汪文超也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艰辛。据了解,由于是用烧火棍在墙上作画,画风豪放,所以经常要爬上爬下,因此作画时经常会把自己摔伤或擦伤。

  据了解,汪文超没有专门的运营团队,所有的作品都是在哥哥的帮助之下完成的,每次在准备拍作品前,他还要上山砍些小杉木,然后用火烧成炭,这就是“画笔”的来源。他画画时,哥哥就拿着手机在一旁帮忙拍摄,“村里人可能觉得我不务正业,家人还挺支持的。”

  此外,汪文超的手上还有一层刷子也刷不干净的炭灰,这是长时间用烧火棍画画遗留下来的,还有被溅落的炭灰烧伤的痕迹。据介绍,为了保持手感,他每次作画都不戴手套,棍子一旦烧起来,炭灰便落得手上、身上、鼻腔里到处都是。

  推掉合约 希望为家乡代言

  “现在有很多网络公司找我签约,但我不愿意去。”说起未来的打算,汪文超说,一方面父母年纪大了,想留在他们身边多照顾点;另一方面,那些公司表示以后会让他直播卖货。对此,汪文超认为,直播卖货的话家乡有很多土特产,为什么不直播帮助家乡呢。正因为此,汪文超选择留在家乡,打算趁着直播作画时,帮家乡卖山核桃、笋干等土特产。

  另外,在闲暇时,村里的孩子们也会聚集到汪文超的创作基地,嚷嚷着要和他学习画画,汪文超也会耐心地教他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汪文超,也会找他买画,汪文超说会继续自己的创作,不断更新作品,“现在的流程还不够完善,我们也正在不断规范中,这样才能更好地创作,更好地为家乡土特产代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实习生 曹佳玉 文/摄

  已完成的“壁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