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创作导向

时间:2020-07-29 09:49: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不仅要有富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要有丰盈的精神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切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多出精品力作是当代文化工作者的崇高使命。精品力作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体现一个民族的思想深度,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精品凝聚着精神,书写历史、放歌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记录日新月异的深刻变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宣言书。精品寓含着作风,代表文化工作者创造性劳动的智慧结晶,体现出版工作者广阔崇高的艺术境界、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和永葆青春的艺术生命。精品意味着历练,是文化创作生产单位和出版人精心打磨、精细锤炼、精良制作的结果,表达了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最美好愿望,对精神产品生产传播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伟大的时代呼唤精品力作,丰富的实践催生精品力作,人民的愿望期待精品力作。一个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时代,一个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人民创造力极大迸发的时代,必然是精品纷呈、文化空前繁荣的时代。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文化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一切有抱负、有作为、有前途的文化生产单位和出版工作者,都应该牢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把多出精品力作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不渝的理念和自觉的实践,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更加优秀的作品,再创文化新辉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应有贡献。

  多出精品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文化塑造人的精神世界,提升人的精神境界,锻造人的独特人格和思想品格,使其生活具有超越世俗的精神品位和价值追求。因此,美好生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精品力作集中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道德风尚,充分显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文化熏陶、精神塑造、修养构成等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形象和文化品位。多出精品力作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题中应有之义。做好精品创作生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做到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文化权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版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自觉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生产生活中去,摸清他们的所思所盼,真正扎下出版业务之根、人生价值之根、为民情怀之根,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多出精品力作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精品创作生产要自觉以群众意见这把“最好的尺子”来衡量成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根本标准。精品力作不是阳春白雪,不是少数人的专利,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精品创作生产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谋群众之所需,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精品创作生产只有呼应人民关切,才能赢得人民满意。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精品创作生产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群众的关切和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把准人民群众思想脉搏和关注重点,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文化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精品创作生产的唯一源泉,以人民大众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深入生活前沿,汲取营养、激发灵感,让创作之根扎进生活沃土,拥有更为开阔的创作视野和更为丰富的生活体验,创作生产更多更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要正确处理提高与普及、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推动精品力作大众化,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共享文化繁荣发展成果中,真正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作者单位:安徽人民出版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