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在太湖县文博园观《天仙配新传》

时间:2020-07-06 09:00:27

  ●王飞

  四月的风,柔和地吹拂,像少女纤手的抚摩。夕阳如晖,拉开“烟雨江南”映照的帷幕。乌篷船轻轻摇摆,将湖面推开层层的涟漪。月桥在光影中,宛若雨后的彩虹。“烟雨江南”,太湖县城南隅一角,“五千年文博园”二期园区。未入园内,已然走进江南。那穹窿的门下小径,那水中央的拱桥,身着晚霞的盛装,用火热的眼神,翘盼牵手而至的情人,翘盼搀扶前行的伴侣,翘盼我今夜闲情地走过。

  迎接入园的风车,激情四射,变色的各种光线快速地旋转,形成梦幻的五彩缤纷光影。我在这些梦幻般的风车前面停留了很久,像个懵懂的少年,露出了惊讶和惊喜的表情,陷入了无穷无尽的遐想。

  夕阳的余晖渐渐淡去,沿入园的路径前行。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渐渐进入视野,花草芳香随风扑向口鼻。凉风从流水的小河边慢悠悠地飘来,偷偷地亲吻了我,我醉得痴迷。夕阳西下,身边灯光四起。“烟雨江南”飘荡起夜的烟雾,蔚蓝的天空,可以看到繁星点点。

  穿过弯曲的长廊,向园内深处漫游。在路径,与躬身而做的36行的精英们,相遇无扰;与金陵十二钗的美人们相视而笑;在岳母刺字的雕像前,驻足膜拜;在文人墨客相聚的地方,一一拱手行礼。身边的“状元楼”辉煌壮观,对面的“榜眼楼”端庄素雅。五千年文博园,乃人工精心设计与打造的风景与园林,眼见的是一件件古朴的物件,一个个人物雕塑,一座座雕花翘角的楼阁,一排排蜿蜒的廊檐。此处物件,每一处都深藏中华民族文化相传的故事,它们展现的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瑰宝。在园内的空间里走过,历史的画卷会在小城的南隅中徐徐展开。那些动听的故事,在风中相传,那些鲜活的人物,穿越了久远的时光隧道,相聚在“烟雨江南”亭台楼阁中。

  一湖碧水,藏于园的深处。与之邂逅时,夜色已朦胧,但见湖边修竹半绕,路径环行。此时,湖面平静如镜,游人倒影,穿梭如潮。倒影在湖中的还有一幅巨画,从北宋留传至今的“清明上河图”。

  湖边的山坡,25度的倾斜。能工与巧匠精心打造,将荒山雕刻出500米的“清明上河图”实体巨幅画卷。但见此处,街道店铺林立,车水马龙如潮,人员川流不息……他处已入夜,此处正喧闹。忙碌的店主。吆喝的伙计,进出的马车,鸡鸣犬吠,羊咩牛哞……我在赶一场“天仙配新传”的水幕剧演出,他们在重演北宋时期的盛世繁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传承与创造永不停歇。五千年文博园,观光的是风景,留存的是思想。获得的是感动,是民族的自豪感。

  夜色浓厚,薄雾从湖面冉冉升腾。停靠在湖边的一艘铁船,缓缓扬起风帆,如半月,亦如画扇。微光在远处映照,笛音从高空飘来。大型沉浸式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拉开了今夜演出的序幕。

  随着缠绵的乐声飘然入耳,灯光变幻出的各种美景,绚丽夺目。“人间仙境”的错觉,迷惑了彼时的自我。“思怀”、“重逢”、“天怒”、“归乡”,四幕剧情相续推进,剧情跌宕起伏,拨动心弦。

  开幕,琴声凄凄,弥散夜空;歌舞凄迷,忧伤笼罩舞台;灯光灰暗、色淡;悲伤之情凝固了空气的流动,思念之痛铭心刻骨。董永失魂落魄,游走于人间巷陌,“娘子!娘子!……”寻觅的呼唤声,悲情惹人落泪。七仙女无助,含泪煎熬于华丽天堂。天堂与人间,人仙挚爱,一样的思念,一样的缠绵,一样的难舍难分。问情为何物,那就是让人肝肠寸断的思念。

  仙乐声起,周围色彩绚丽,花开如春。远处,状元楼华光照映,金光闪闪。近处 ,“清明上河图”里开始了闹市喧哗,实景清明上河图里的“大街小巷”,无数的红灯笼随风转动,摇曳了夜的霓虹。湖面,霞光万道,满湖莲花依次盛开。湖上的舞台,轻歌曼舞,声乐飘飘。董永激情而舞,喜出望外。七仙女衣袂飘飘,音容妩媚。夫妻久别重逢,缠绵似水。长久的拥抱,沉溺于相爱的甜蜜温暖情意重。彼时,观众虽还坐在观众席上,却恍若身在花园中。但见莺歌燕舞,鸟语花香。柔美的黄梅戏曲,动听悠扬,飘飘欲仙之快感环绕心头。

  忽风声四起,雷电交加,湖面惊涛拍岸,水珠飞溅撒落衣襟。瞬间,天空乌云滚滚,天庭众神脚踏云朵,显露在云雾中。他们个个面容狰狞,气势汹汹。园内的春色消失殆尽,沉没于深渊般黑暗。恐惧袭扰心头,尖叫、唏嘘之声此起彼伏,实景,将观众真真实实地卷进“天怒”的威吓、恐慌的迷茫错觉中。玉皇大帝最后的宣判,将七仙女坚贞的爱情观,渲染到剧情的极致,爱的至高无上。

  相爱、相守,是一场永不放弃的追逐。在充满了悲欢离合的人世间,在春播秋收的四季里,七仙女怀抱婴儿,在人群中穿梭、逐流。她跟随着被天规惩罚而失意了的丈夫,历经了艰辛和磨难。最终用爱的力量,唤醒了懵懂的丈夫。爱如昨,情如初,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人间胜过天堂。弦乐再起,歌舞升腾。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一曲黄梅戏,传唱千万年。《天仙配新传》,旧剧新创。将“实景剧”、“音乐剧”、“光影剧”等现代技术糅合而为一。全句通过声光电影、水效、全息、洪水体验、3D投影和人物的完美演绎。向观众奉献了一场华丽、壮观的黄梅戏剧。一切幻境,却让人感觉身临其境。

  弦乐终了,戏剧落幕。60分钟的视听,意犹未尽。演绎人员立路旁,拍手欢送观众离场。几回首,不舍这般的“人间仙境”。

  归家。为这一场“慰问抗疫医务人员”的专场演出激动不已。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