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地城枫柏岗荷花百里香

时间:2020-07-06 08:41:08


 


  本报记者 尚原野 通讯员 蔡少平 田鋆生/文 本报记者 穆可亮/摄

  从阜阳市区出发,沿202省道向南行驶约一个小时车程,就到了阜南县地城镇。据史料记载,元代中期曾在此设颍水县,近700年过去了,“颍水县”的地名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唯有依托城基发展起来的集贸市场“地里城”被保留下来。这里地处濛洼、洪洼蓄洪区交界处,2018年以来,当地依托连片低洼地规模种植景观荷花,打造枫柏岗3A级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的创新之路。这个季节,周边十里八乡的居民,来自阜阳、阜南及河南淮滨、商丘等地的游客来这里赏荷花、闻荷香,体验荷花主题公园的休闲乡村美景。

  枫柏岗景区看荷花

  枫柏岗3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2016年。2018年8月18日至31日,阜南地城第一届荷花美食节在这里举行,利用连片低洼地建设的400亩荷花观光园、999米观光栈道,以及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同时开放。

  7月11日,枫柏岗景区第三届荷花节即将开幕,景区投资3000万元打造的沙滩公园、玻璃桥、孔雀园、芦苇荡、滑索、观光轨道车、渔岛度假村、海洋馆等一批游乐项目已于6月底完工。

  今年53岁的郑培振是枫柏岗景区的负责人,从房地产行业转入乡村旅游业后,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开发建设枫柏岗景区。经过3年建设,荷花观光园面积已超1000亩,荷香水世界去年建成投用,渔岛度假村等景点也即将建成开放。

  “到枫柏岗景区,主要是看荷花。”郑培振介绍说,近年来,沿淮适应型农业在洪洼、濛洼地区快速发展,以莲藕芡实种植,龙虾、大闸蟹养殖为主的经营模式遍地开花。考虑到枫柏岗的区位优势和配套设施,这里适合发展以荷花观赏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

  荷花观光园位于202省道和069乡道交口东北侧,全长999米的木栈道(九曲桥)大致呈“十字形”排列。“刚开始规划时,我首先确定了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栈道交汇处建设荷花仙子巨型雕塑,蜿蜒曲折的美感在航拍图上一览无余。”郑培振之前从事建筑工作,对建筑设计有自己的观点,这从荷香水世界和渔岛度假村景点的建设就能看得出来。

  “荷花观光园的旺季在夏季,周末和节假日的游客接待量在1万人次以上。”郑培振说,荷香水世界有造浪池和温泉洗浴,冬夏都有稳定的客源。渔岛度假村则借鉴了一些地方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经验,把游客留下来过夜,进而拉动消费。

  “颍水县、枫柏岗、母子岗……地城镇这个地方有不少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阜南县文史爱好者范立功介绍说:“游客来这里游玩,不仅可以欣赏荷花美景、品尝农家美味,还能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深厚底蕴,可谓一游多得。”

  地理城由来

  据明正德《颍州志》记载,“地理城在州南一百一十里汝水阳,相传元至顺壬申(1332年),同知(知府的副职)归旸请添置,县名颍水,今寺基,故城隍庙也。至正辛卯(1351年),刘福通作乱,流劫乡村,破烧县治,遂废。”

  同知归旸,字彦温,汴梁(今河南开封)人。据明嘉靖《颍州志》记载,山东盐司派遣奏差到颍州,颐指气使,仗势欺人作恶不法,归旸不畏权势,依照律令将其逮捕入狱。“当时,很多州县对待盐司都非常谨慎,生怕有所得罪,只有归旸刚正不阿、不为所屈。后因政绩卓异,归旸官至刑部尚书,并入颍州旧志列为名宦。”阜南县文史爱好者范立功说。

  归旸在任颍州同知期间,淮河、洪河地区白莲教活动频繁,他请求添置颍水县,主要是为了加强当地治安管理。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刘福通(今界首人)与杜遵道(今颍上人)在今阜南县柳沟镇清平寨组织白莲教教民头裹红巾起义,奇袭颍州城和颍水县。为了不给蒙古统治者留下根据地,红巾军攻破并烧毁颍水县治,存在了19年的颍水县从此不复存在。

  到明代正德年间,这里还保留着城隍庙的基址。到清代道光年间,颍水废县城俗呼“地里城”,具体位置在州南百里,汝水(今洪河)之阳。据考证,从当时社会经济发展和实力判断,颍水县城城体总体应为夯土版筑,城门雉堞等处为砖甃。颍水故城南门在今地城镇集贸市场南头,洪河分洪道左堤下,尚有石门枕埋在一处民居之下。北门在今地城小学,宅后有沟,为古城壕。西门为老街西巷口,古双塔福寺之东北隅。东门为集东巷口,三因桥之西。

  枫柏岗和胥岗

  地城镇在新中国成立前属于王化区于集乡,1949年设地城区,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84年设乡,1992年撤区并乡改设地城镇至今。在S202省道靠近地城镇的道路西侧,有一个古老的地名——枫柏岗。作为阜阳南乡八岗之一,枫柏岗因临近S202省道的交通优势,在新中国成立后为很多人熟知。

  据志书记载,枫柏岗又名枫北岗,在(阜阳)南乡九十里,近地理城。枫柏岗是洪河北岸的一座土岗,相传大禹治水时形成,因伍子胥曾在此避风而取名“避风岗”。

  相传公元前506年,伍子胥率军攻楚,路过枫柏岗时天气突变,风沙弥漫,难以行军。伍子胥下令在此安营扎寨避风休息。为纪念此事,后人将土岗取名避风港且口口相传。明清时期,避风港多枫树和柏树,时人改为“枫柏岗”。

  在枫柏岗西侧,有一个名为“胥岗”的地方。相传伍子胥率军伐楚时,途径今阜南县地城镇李集南刘楼村郑庄西避风停宿,将士拖鞋磕土,积土成岗,伍子胥扎营其上。后人为纪念伍子胥,将此岗命名为“胥岗”。

  流经地城的洪河又名汝洪河,发源于河南伏牛山,在王家坝附近汇入淮河。由于流域上宽下窄,出水不畅,极易形成水灾。千百年来,洪河滋养着沿岸土地,也带来无尽水患。枫柏岗和胥岗位于洪河下游,一直是当地居民赖以生存的高地,尤其在洪水泛滥的年份,人们要在这样的孤岛上生活几个月时间。

  体验近郊游

  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阜南县段郢乡牛庄村居民董敏带着母亲、妹妹和三个不满2岁的孩子驾车到枫柏岗景区游玩。

  “我之前在昆山做销售,一个月前回到老家照顾孩子,听说这里可以看荷花,就开车过来了,一上午拍了好多照片。”25岁的董敏说,荷花观光园免费开放,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荷香,好玩的项目也多,适合带老人和孩子一起来游玩。

  “啤酒三块钱一瓶,都是大众化消费,晚上生意好得很。”胥岗酒吧负责人王道峰之前在地城镇街上经商,十多天前,他租下了临近荷花观光园游船码头的一处可移动式帐篷,兼营烧烤、龙虾、花甲、田螺等地方美食,由于配备有音响投影设施,10多个卡座全部是酒吧里常见的高脚凳,深受年轻人欢迎,生意相当不错。

  荷花观光园和荷香水世界之间,是刚建成的藕遇美食街,有100多家临街商铺,全部由湖南籍师傅用楠竹搭建,端午节正式对外营业。“轨道车已建成投用,溜索正在调试,总高27米的玻璃桥马上就要完工。”景区负责人郑培振说,渔岛度假村建有10多间独立的圆形茅草屋,单间实用面积60平方米,客厅卧室一体,空调、卫生间一应俱全,一天房价不超过200元,适合大众消费。

  “景区南侧的刘楼中心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也是枫柏岗景区的重要依托,目前有近百位村民在景区就业。”阜南县地城镇党委书记常金艳说,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枫柏岗景区正在努力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后,会有更多的游客到地城旅游观光,当地的历史文化也将为更多人熟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