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聚力“五高地一示范” 释放千年庐州文化底蕴

时间:2020-07-03 07:34:32


 


  ○“五七”干校旧址


 


  ○杜集鸟岛


 


  ○杜集“五七”干校开办了11年

  抗日战争初期,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一块重要抗日根据地,是皖中地区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第四支队、江北游击纵队司令部驻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驻地,也是中共合肥中心县委所在地。新四军第四支队是1938年2月由红28军和鄂豫边区红军游击队组建。1938年4月,奉中共中央电令,四支队在司令员高敬亭同志率领下东进皖中,与当地人民群众一道,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1938年4月至1939年5月这短短的一年期间里,新四军第四支队作战90余场次,毙伤日军1700余人,俘虏10余人;毙伤伪军600余人,俘虏400余人;消灭反动武装和土匪3700余人。经过一年来的抗日斗争,四支队发展壮大为第四、第五两个支队及江北游击纵队,并创建了淮南抗日根据地,支援了皖江抗日根据地和淮北抗日根据地,为中国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生态与历史并重的杜集

  树木葱茏绿意浓,万鸟归来醉游人。仲夏的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镇鸟岛郁郁葱葱,满目苍翠,清脆的鸟鸣此起彼伏、连绵不绝,成为游人争相观光打卡的高颜值“网红”胜地。

  杜集鸟岛三面临水,过去是荒芜的河渚,通过60余年的植树造林,如今杨、柳、榆、槐、椿浓荫蔽日,每年吸引数十万只白鹭、仙鹤、喜鹊、斑鸠、八哥等鸟类在此繁衍生息。 

  良好的生态环境,极佳的观鸟体验,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为了方便游客观鸟和了解鸟类知识,杜集镇不仅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观鸟台,还建设了合肥市首家纯生态鸟类科普基地——VR科普体验馆,即将对外开放。届时游客们可以通过新增的VR科普体验馆近距离了解鸟类的生活习性,学习鸟类的小常识,全方面立体认识杜集鸟岛。

  其实,在杜集镇不仅能陶醉于“鸟语花香”,还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鸟岛附近就是合肥地区唯一的“五七”干校旧址,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霜雪雨,当年的办公楼、大礼堂、二号坝、前进桥等重要历史建筑,至今仍屹立在干校旧址上。

  1968年底,全国各地纷纷办起了“五七”干校,至1979年停办。据史料载,杜集“五七”干校开办11年,通过下放劳动、重新学习,共训练、教育干部2600多名,锻炼一批知识青年和一支办校队伍,生产粮食170万斤、油料54000斤、肥猪600头、蔬菜110万斤。农田水利、房屋道路建设和绿化都取得一定成绩。耕耙运输、脱粒扬场、水利排灌、稻米加工和饲料粉碎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为长期办校打下了基础。

  置身于今天的干校旧址上,绿树葱茏,芳草如茵,环境幽静。长丰县有关部门对当年的办公楼、大礼堂、学员宿舍、仓库等十多栋老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最大程度地还原其旧貌。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秦鸣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均为资料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