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匠心传非遗 助残报桑梓

时间:2020-07-03 07:06:40



韩玉梅(左)与合作社员工交流。

烙画葫芦把农家瓜果“搬上”艺术殿堂,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临泉县,非遗传承人、高级工艺师韩玉梅用自己的匠心巧手,烙画出精美的葫芦手工艺品,也撑起了造福一方的烙画葫芦产业。

“人活着就要奋斗,人生之路,再苦再难也必须走好。”韩玉梅说。身残志坚的她,拄着拐杖外出学艺、打拼创业,创办的公司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文化企业示范基地,并在成长板上市。

残疾人创业的艰辛,韩玉梅有着切身感受。开展精准扶贫,多方扶持贫困户、残疾人就业创业,她总是不遗余力。韩玉梅和公司技术人员一起跑遍全县每个乡镇,推广特色种植和特色产业加工技术;牵头创办了“徽姑娘”玉梅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先后面向农村妇女培训葫芦烙画工艺和种植技术580人次,带动农户2500多户。为了带动更多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韩玉梅主动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鼓励大家振奋精神,摈弃“等靠要”思想,自主脱贫。

韩玉梅的公司,77名员工中有13名残疾人。她主动帮助全身瘫痪、债台高筑的贫困户张平,与他家结成“亲戚”,先后提供10万元资助。

2019年2月,韩玉梅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