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传承非遗瑰宝,共享健康生活

时间:2020-06-16 09:27:30



  自2017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进一步宣传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普及非遗知识,倡导健康生活,6月13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文明办等在琅琊区遵阳街道胜利社区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滁州市非遗进社区活动。与此同时,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及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等也结合自身特色纷纷推出非遗进场馆、进景区、进校园等5大系列20余项主题活动,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主题活动 精彩纷呈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琅琊区北湖小区中心广场发现,来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及部分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人员已提前赶到活动现场,他们有的在展销非遗商品,有的在发放宣传资料,还有的在现场展示非遗技艺……面积不大的广场上围满了闻讯而来的辖区居民。“琅琊酥糖、池河雪片糕、全椒酥笏牌,这些东西我们以前经常吃,但如果不是今天来参加这个非遗进社区活动,我还真不知道原来它们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北湖小区居民张大妈告诉记者。

  据记者现场观察,除了非遗食品,凤阳糖画、濠州剪纸等传统手工技艺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购买。“自2017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文化和旅游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宣传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普及非遗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我们联合市文明办特意举办了这个非遗进社区活动。”据介绍,除了非遗进社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及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等也都结合自身特色纷纷推出非遗进场馆、进景区、进校园、线上展示展销等5大系列20余项主题活动。

  传承非遗 健康生活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滁州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期就有先民生活于此,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滁州人民用音乐传承文化、用技艺记载历史、用舞蹈渲染生命,各县市区优秀传统文化百花齐放,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魅力四射的滁州“非遗版图”。截至目前,我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省级非遗项目22个、市级非遗项目44个、县级非遗项目202个,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26人、市级传承人44人、县级传承人258人,现有省级非遗传习基地1个、省级非遗教育传习基地2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20个。2018年1月1日,我市第三部地方实体法——《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初步构建了体现滁州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与此同时,市县两级文旅管理部门及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等利用非遗保护中心、非遗传习基地等结合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传统文化节日等,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宣传,形成了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非遗保护与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李志情 文/图)

  图为活动现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东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