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来徽州古宅尝“古今美食”

时间:2020-06-05 16:10:27



  ○美食博物馆



  ○馆内独具特色的徽派饮食文化符号随处可见



  ○木雕糕点磨具



  ○清代黄铜器具



  ○琳琅满目的各类工具



  ○富有年代感的茶杯

  □高博 本刊记者 赵杰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不可辜负。近日,古镇长临河六家畈新添一座美食博物馆。馆内收藏着琳琅满目的中式餐具和炊具,年代感十足。馆长吴庆梅从小在六家畈长大,心中一直怀揣一个梦想,就是将中国传统美食发扬光大。在这座美食博物馆里,不仅能够参观到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炊具,更重要的是,还能进行当地即将失传的特色小吃体验。

  徽州古宅与侨乡之缘

  巢湖之滨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侨乡,侨乡里居住着一个大家族——吴姓家族。据吴氏宗谱记载:南宋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吴氏一世祖吴宛廷夫妇自古徽州婺源迁至茶壶山东,二世祖吴再三生六子迁至现在居住地从事农耕,因人丁兴旺,蔚然成村,故名:六家畈。

  吴庆梅是生在侨乡的吴氏后人,从家谱中得知,吴氏的另一个部分在安徽黟县。十多年前,吴庆梅在黟县买下了当地的一个徽州古宅,辗转将这座古宅带回六家畈,并经过三年多的修复,如今在六家畈古民居旁,这座徽州古宅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特色建筑。许多年后,当吴庆梅再整理资料时才发现,原来她当年收的这座古宅,居然也是吴家的,“所以我觉得可能这座房子和我真的很有缘”。事实上,搬回这座古宅,吴庆梅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为了展示她多年的收藏品——餐具和炊具。

  独具特色的“美食符号”

  近日,记者来到这座美食博物馆。坐落在六家畈古民居旁的这座徽州古宅的确特别显眼。层层叠落的马头墙、竹篱花影的开阔院落、精雕细刻的梁柱窗棂。吴庆梅给她的这座美食博物馆取名“三飨一宅”侨乡美食博物馆。

  这座徽州古宅占地1.3亩,总建筑面积约700平米。四水归堂的空间布局将美食博物馆分隔为美食用品展示区、美食创新体验区、传统文化交流区和侨乡人文接待区。

  界首彩陶、清代黄铜器具、木雕糕点磨具 ……馆内独具特色的徽派饮食文化符号随处可见。“这是一处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播和侨乡美食创新的公益性场所。”吴庆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挖掘和传承民间传统美食文化,美食博物馆倡导在绿色健康原生态的美食文化基础上,悠然自得地体验传统美食和品味美食背后的文化意蕴。

  传承发扬传统美食文化

  在美食博物馆,不仅能够参观到传统美食工艺背后的故事,还能进行感觉体验。说到体验,吴庆梅说,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求新鲜感,却逐渐忘了我们传统美食,“我小时候每年过年都会吃一种粑粑,我们把它叫作示灯粑粑。据说是从唐代开始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习俗,这里面还有一个神话传说”。

  事实上,直到现在还有很多肥东的老人会做这种粑粑,“示灯粑粑皮薄馅多,松软易破,一般是盛在碗里用筷子挑着吃。里面碧绿的芯馅散发着野菜清香,很容易让人想到小时候的味道。”

  近年来,肥东县长临河镇以“环湖首镇、生态慢城、文创名镇”为目标,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旅游为擎、科创为核、民生为要、党建为基” 为发展要务,抓住肥东县“四镇联动、四区协同”战略契机,立足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挖掘保护地域特色文化,深化农旅融合,不断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乡村旅游业态异彩纷呈,力图把长临河建设成巢湖岸边、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生态重镇、文化名镇、旅游强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肥东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