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名家

萧县书画源头远至新石器时代近至“龙城画派”

时间:2023-04-24 09:23:41

  《山外青山》一书中的刘惠民的书法作品

  《山外青山》一书中的刘梦笔的花鸟画作品

  祖爱民,笔名霄汉,1951年5月出生于安徽省萧县梧桐村,宿州市书画院副院长。萧县书画院第三任院长,高级美术师。出版《山外青山》《霄汉画集》《轻描淡写》《霄汉书法》等书画集。

  萧县知名书画家、书画评论家祖爱民先生编著的《山外青山——欧阳南荪、刘梦笔、刘惠民、冯雨邨卷》大型书画册,整理出史料翔实的四位老先生的年表,搜集了他们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他站在历史的、时代的高度总结出了四位老先生存在的文化意义。四位老先生以不同的文化气质,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构筑了一种远大的人文精神。在荒芜的山川大野间,四位老先生和为数不多的老一代书画大家一样,是几株高高耸立的苍松翠柏。他们清雅的人生和灿烂的艺术创造,不输前人,正可谓文章千秋事。

  萧县知名书画家、书画评论家祖爱民先生编著的《山外青山——欧阳南荪、刘梦笔、刘惠民、冯雨邨卷》大型书画册,已问世多年,当时看后产生很多联想和感悟,最近又数度阅读此册,越发感到这部大型书画册的厚重。

  祖爱民先生编著这部大型书画册,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整理出史料翔实的四位老先生的年表,搜集了他们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令我对祖爱民先生肃然起敬。更为可贵的是他站在历史的、时代的高度总结出了四位老先生存在的文化意义。

  《萧县书画志》序言说:萧县书画文化源头远至新石器时代,经历秦汉滋养和汉画石刻的艺术实践,近至“龙城画派”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萧县书画在黄淮地区的先导地位。一代一代的书画家既继承了先辈的传统技法,又冲破了束缚。追赶时代新潮,以强烈的个性,阔笔写意,重笔写实,技艺代代相传,人才济济。截至目前,萧县能书善画者达3万余人,名家林立。王子云、刘开渠、王青芳、王肇民、朱德群、萧龙士6位大师的人品、书品、画品魅力,提升了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影响力。然而,欧阳南荪、刘梦笔、刘惠民、冯雨邨与时代顶端的文化名山一样,具有同等高度,可谓山外青山。这就是祖爱民先生独具慧眼和匠心,推出四位老先生对繁荣和发展黄淮地区文化的贡献。

  祖爱民先生在书画册序言中说:“四位老先生的存在,使这块沃土成就了厚重。20世纪初,他们都出生在书香世家和诗书世家。经历过战乱,生活经历过各种磨难,但他们都始终坚持着内心对中华民族这瑰宝——文人书画艺术的钟爱,和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一样,在成长中历练,在历练中进入化境。”

  四位老先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延续着中华民族中正、平和、深沉、博大、淳朴、豪迈的精神气象,开掘出一块蓝天碧野,让人们在美妙之中升华着生命的存在意义。

  传统意义上的书画家,首先是文人、知识分子,恪守修身养家、平天下的做人之道,对国家有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把书画艺术推到高处、远处、深处。我们应该尊崇研究、发扬光大优秀文人书画艺术,让人们去认识它的崇高。

  四位老先生秉持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他们在困顿中坚守,在痛苦中挣扎,在感悟中深化,在神游中升华。展示出最优秀、最深刻、最辉煌的中华文化精神。他们活在风骨铮铮的人格真实中,用强大的心灵抵御着社会给予他们诸多不利的因素。欧阳南荪先生的大写意花鸟作品,气息清淡远逸,中正平和,气质雍容端庄,格调宏大壮阔,而人品仗义凛然,直面对决邪恶,被诬陷惨遭牢狱之灾,却宁折不弯。刘梦笔先生的小写意花鸟作品,清纯、刚健、典雅、高洁。但他被禁锢在笔墨不动的荒冷中,不能随意作书作画。刘惠民先生的草书,若虹贯长空,惊涛拍岸,已形成雄浑酣畅,飘逸飞动的风范。但他却被长期管制,备受欺辱。冯雨邨先生的书法无论是鸿篇巨制,还是尺幅小品,都具有雍容华贵、苍劲厚重、奔放流动的底蕴。他不动声色地听从命运的安排。在动乱的年月,他们却又是生活在高贵的精神和优雅的风度中。他们善良谦逊而温和,亲切而宁静。四位老先生留下的万千手迹,若缕缕清风在唤醒真诚的同时,点燃生命走向诗意的精神生活,先生们怀有享受生命的深情厚谊,融于点画之间,无声的人生经验,化解在水墨氤氲之中。

  四位老先生各自人生经历不同,可谓年相近、情相悦、人相敬、艺相重。他们以不同的文化气质,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构筑了一种远大的人文精神。在荒芜的山川大野间,四位老先生和为数不多的老一代书画大家一样,是几株高高耸立的苍松翠柏。他们清雅的人生和灿烂的艺术创造,不输前人,正可谓文章千秋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书画艺术潜移默化发挥着教育人的巨大作用,这种强大的文化现象,一定是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一如长江大河,跌宕起伏,最终依然会奔腾不息,流经山川原野,充满勃勃生机。这也正是悠久的历史滋养萧县书画艺术发展的源头所在,而书画本身所传承的内在气质都是它连绵不绝并发展壮大的根源。

  文/ 纵瑞法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拂晓报  编辑: 刘晓东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