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名家

舞文弄墨的“斜杠人生”

时间:2022-09-06 09:55:53

  “虽然我人在安庆,但户口还在合肥。”从当年的先锋文学作家,到剧作家,影视编剧和导演干出名堂之后,颇有些“他乡日暮故乡弥远”之感的潘军,丁酉年又从北京回到安庆江边筑巢“泊心堂”,这一年是他的本命年,却与四十年前那个和浙江美院擦肩而过的自己认真重逢。著名文化人潘军日前做客由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冠名播出的大皖徽派栏目,讲述自己的“文化斜杠人生”。手艺人,这是潘军的自我定位。依旧热情似火,依旧犀利先锋,依旧恳切真诚,出走半生,归来,还是个认真的手艺人。

  用脸盖个戳做个纪念 人物立起来可以不朽

  徽派:《分界线》这部戏播出后口碑非常好,这就要说到潘军老师做导演之前最初的一个身份——作家,实际上这部戏也是根据潘军老师之前的两部中篇小说改编的,是吧?

  潘军:对,《犯罪嫌疑人》发在2004年的《人民文学》上,《对门对面》更早一点,发于1997年的《花城》,都是很多年前的作品了。于是就有看过小说的观众问我,为什么过去的小说今天把它拍成电视剧还是那么让人激动,还这么好看?我说,鲁迅先生的阿Q过去这么多年了,却依然活在我们心中,不是我高比,我的意思很明白——好的人物形象是不朽的;而且,好的故事,好的细节应该也是不朽的。

  徽派:只要人物立起来了。

  潘军:没错,人物必须生动鲜活,具有生命力。小说家出身的编剧,最大的能力,或者说是最大的优势,就是要把人物写好,不能让人物被情节裹挟着走。

  徽派:小说是您自己写的,然后您自己来编剧,然后又是您自己来导演的,其实你也参与了表演。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潘老师之前编导过《5号特工组》等,每部戏您都会露个脸。

  潘军:拍《5号特工组》,本来是请了一个演员演戴笠的,但是他把戴笠演得很概念,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怎么讲他就演不好,那个时候都已经开机了,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我自己试试。结果这一试,我自己连演了三部戏的戴笠——从《5号特工组》到《海狼行动》再到《惊天阴谋》,这三部戏现在被人概括起来叫做潘军的“谍战三部曲”。

  徽派:是不是也有向希区柯克致敬的意思。

  潘军:他只是露脸,没有戏份,甚至没有一句台词,就露个脸,或是挤公交车被人推下来,没挤上去,或是在旋转门中间转了半天出不来,他总是这样带点滑稽。我露一个脸有点像书画家,写毕一幅字画,在上面盖个章,经年累月这个画面受损了,那章还在是吧?就是有个纪念意思,我用脸盖了一个戳。

  我是个容易被点燃的人 也是个内心有定力的人

  徽派:最近的“黄山书会”上潘老师再现咱们说的斜杠人生,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的?

  潘军:我打小就喜欢画画。或许因为家庭环境影响——我父亲是编剧,母亲是黄梅戏演员,对艺术有一种天然的兴趣,我又是一个容易被这种兴趣点燃的人。我后来总结自己学画,可能是某一天放学的时候,看到外地的一个画家在河边写生,觉得有意思,别的孩子都回家吃饭去了,我却情不自禁停在写生人的后面,等他画完我才回家。是不是因为这个事情把我的绘画梦想点燃了呢?

  徽派:完全是自学的吗?

  潘军:完全自学,没有拜过师。就像我后来做导演一样——我就是因为无意间看到了谢晋导演《红色娘子军》的分镜头剧本,像会计的表格一样看不明白,但是我爱琢磨,居然就把它读懂了,既然读懂了,那就可以试试。我靠的是一个悟,和一份热情。

  徽派:自学成才。

  潘军:自学是事实,成不成才不重要,觉得开心就好。这回安徽美术出版社推出《泊心堂墨意——潘军画集》,这套书对我来讲是个人绘画的一次总结,更是一个纪念。很多朋友也多少有些惊讶,他们总以为我小说的影响大。实际上从国际层面上讲,我的戏剧比我的小说影响要大。再说回《分界线》,现在收视率很好,反响一直都很强烈,但是任何一个作品出来就是一个客观存在,应该有不同的声音。作为一个创作者,我自觉一直是一个有内心定力的人。无论你是写作、画画还是写戏,拍戏,你没有内心的定力,做事是很茫然的。我甚至可以讲得绝对一点,有些东西,比如说画,比如说小说,可能就是给一个特定的人群看的,就像这部小说,100个读者可能只有一两个人喜欢,看懂了,那就是写给他们看的,另外98个人不重要了。但有些东西恰恰相反,比如说电视剧,你必须要面对大众,你不能让大家感觉这个故事很乏味,那样人家就不愿意看了,立即换台。所以做给谁看,对创作者又是一种定力。

  舞文弄墨志当存高远 手艺人认知高于表现

  徽派:你说绘画是你最后的精神家园。

  潘军:我以前说过这个话,我这一生概括起来就四个字——舞文弄墨。60岁之前,舞文;60岁以后,弄墨。60岁对我也是一条分界线。于是60岁那年,我开着车长途奔袭了1200多公里回到故乡安庆,在长江边上重新买了一个房子,取斋号:泊心堂。我这个人有个信条,广交朋友,不混圈子。在圈子里面跑来跑去,有什么意思?我也不喜欢一嘴毛的事,成天忙忙碌碌,其实内心很空洞。

  徽派:您强调的是自己内心的那种圆满吗?

  潘军:谈不上什么圆满,个人信条而已。实际上人并不复杂,大家都是明白人,谁占谁的便宜,谁吃了点亏都很清楚,区别在于说与不说,忍与不忍。你自己做事,你高兴不高兴,你自己最清楚。

  徽派:您自我定位为“手艺人”,能具体谈谈吗?

  潘军:手艺人其实是很享受的。通过自己的手,一个木匠可以把一根木头变成一把椅子,一个石匠能将一块石头变成一尊佛像,这是很快乐的事。但凡做出绝活,随即怦然心动!比如某天我画出了一张特别得意的画。这种心动,是建立在两个维度上:一个是对自己来讲,我可能这辈子再也画不出来了,它有偶然性,有运气因素;第二个是在横向的比较上,拿出去跟那些最牛的作品比较,一点不惧。关于书画,我有一个观点,用一句话说就是:认知高于表现。很多书画家,笔墨技巧已经很成熟,但是为什么老是出不了好作品?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认知不够。

  徽派:我想引入一个话题,就是您先从先锋文学写作开始,一直到后来,其实您一直都没有加入中国作协是吧?

  潘军:对。

  徽派:这是您的一个选择?

  潘军:前面说了,我不是一个喜欢混圈子的人,放大一点,我不参加任何协会。最近花城出版社为我出了一本上下卷的创作随想录,书名就叫《一意孤行》。我喜欢一意孤行,不喜欢扎堆。再有,加入协会或者担任某个职务,能让你写得更好还是画得更好?我也不要任何职称,更不会申报任何奖项。但我有野心,希望能拥有厚重的作品,我就要这个。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蒋楠楠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