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名家

从《救风尘》到《梦华录》

时间:2022-09-06 09:53:09

  资料图

  □刘睿

 

  “救风尘”,只是赵盼儿人生的“前传”,从最初的刻骨铭心到后来的不值一提,隔了艰苦创业的艰难曲折和万水千山的心路历程。脱胎于关汉卿原著的故事,延伸出了1000年前的“汴漂”姐妹奋斗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梦华录》是一部穿着古装的女性创业剧。

  1

  《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元杂剧大师关汉卿的现实主义杰作,自问世以来长演不衰。

  戏如其名,活泼风趣。全剧四折,花花公子周舍利用花言巧语骗娶了民女宋引章,婚后又对其百般虐待,而赵盼儿为救助好姐妹宋引章,智勇双全巧胜恶少周舍,最终宋引章被救出并与书生安秀实结为夫妇的故事。

  赵盼儿有着非同一般的机智与果敢,当宋引章遭遇困境,她没有退缩,也从未想过劝其隐忍,而是主动去承担作为朋友的责任,也凭借自己化解了危机;也有着不得已的苦衷,她的侠气与聪敏,在那个时代并没有多少用武之地,身上充满了生不逢时的无奈。

  喜中有悲,喜中有趣,展现了当时女性的智慧与勇气,也揭露了“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她们的苦闷和悲哀,这一出赵盼儿的悲喜剧,于嬉笑怒骂间展现了真实的市井生活,在痛快淋漓中批判了封建社会的人性藩篱,在压抑的现实中寻求人性的光亮。

  2

  《救风尘》,是《梦华录》的蓝本。

  作为2022年的电视剧,《梦华录》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富于现代性的改编。

  故事依然由女性主导,以赵盼儿、宋引章和孙三娘三姐妹的患难之交、相互扶持为主线,讲述了她们携手改变命运的人生传奇,赞美了纯粹而充满力量的女性友谊,也细腻再现了北宋汴京的风土人情。

  北宋汴京,是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繁华盛世的表象下,却危机四伏。

  宏观格局里,社会各阶级之间的矛盾暗流涌动;微观视角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忧。

  活泼干练的茶铺掌柜赵盼儿,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忧虑。她在风景如画的钱塘经营茶铺已有多年,因为茶好,点茶、分茶的技艺更是出众,在当地小有名气。很多茶客慕名前来,只为了一睹她展示“茶百戏”的风采。

  除了经营茶铺为生,赵盼儿芳心也早有归属。她不辞辛劳,是为了支持未婚夫欧阳旭专心攻读、进京应试。她对两个人共同的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期望,也按照自己的计划精心筹备。但计划没有变化快。赵盼儿梦想的春天还没有到来,一场暴风雨却不期而至。悲与喜同时降临,欧阳旭考中了探花,也抛弃了为他默默付出的赵盼儿,而要另娶当朝高官之女。

  多情却被无情负,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开篇,但苦情显然不是编剧的本意。电视剧中的赵盼儿,沿袭了关汉卿原著中的泼辣勇敢与执著。

  不甘命运的赵盼儿,决定前往汴京为自己讨一个公道。于此期间,她遇到了出身权贵但生性正直的皇城司指挥顾千帆,并卷入江南一场大案,两人不打不相识从而结缘。

  赵盼儿凭借智慧解救了被骗婚而惨遭虐待的“江南第一琵琶高手”宋引章,被苛刻家人逼得离家出走的豪爽厨娘孙三娘,三位姐妹从此结伴同行,从钱塘江边奔赴繁华汴京,开拓了视野,也定下了人生的奋斗目标。

  从江南水乡来到“居而不易”的汴京,如何生存如何立足,是三个平民女子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她们知道,身处的环境变了,但立身之本却没有改变,必须凭借特长在人才济济的汴京站稳脚跟。几经周折,赵盼儿的茶坊又开张了;汴京的格局远非钱塘所能企及,对于聪慧勤奋的人而言,它遍地都是机遇,三姐妹入乡随俗,努力让茶坊融入汴京的休闲生活与商品经济中,发展、转型、历尽艰辛,小小茶坊日渐壮大,直至成为汴京最大的酒楼。

  另一条与事业线平行的感情线同样简洁明了,没有动辄数十集的纠缠不清,为事业打拼的女子也没有多少时间用来误解和揣测,赵盼儿与顾千帆惺惺相惜,携手突破阶层差异成为人生伴侣。事业有成是最好的治愈,宋引章与孙三娘也走出了创痛,各自收获了真挚的感情。

  经过多年奋斗,披荆斩棘的三姐妹拥有了足以和以欧阳旭为代表的权势阶层对抗的实力,实现了揭露负心人真面目的初衷,但这对于她们早已不重要了。

  “救风尘”,只是赵盼儿人生的“前传”,从最初的刻骨铭心到后来的不值一提,隔了艰苦创业的艰难曲折和万水千山的心路历程。脱胎于关汉卿原著的故事,延伸出了一千年前的“汴漂”姐妹奋斗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梦华录》是一部穿着古装的女性创业剧。

  脚踏实地地创业,让赵盼儿三姐妹于汴京找到了立足之地。充满诚意地表现女性的梦想和女性的友谊,让《梦华录》于古装剧中脱颖而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电视剧一开篇,钱塘江边的女子便毫不掩饰对汴京的向往。被誉为“人间天堂”的钱塘固然是理想的栖居地,对于已经闯出了一片天地的赵盼儿来说,也算得上是一个“舒适区”。但从言谈中可知,她对此毫无留恋,因为未婚夫的梦想在汴京,她时刻准备与他共赴前程,即便是汴京的美好只存在于想象中,也义无反顾。

  到了汴京之后,将他的梦想转变为自己的梦想,是赵盼儿蜕变的第一步。此时的三姐妹,阴差阳错中都失去了世俗所谓的依靠,那是她们曾经最重要的精神寄托,摆脱那些封建观念的约束,建立新的人生价值,她们道路漫长。

  承继关汉卿的现实主义精神,剧作揭示了彼时的女性生存环境。从第一集开始,观众便知道,赵盼儿有不愿提及的前尘往事。为了隐瞒曾为卖艺女子的过往,她几乎用上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一切办法,包括在家乡置业落户,但依然逃不过有心人的火眼金睛。来钱塘办案的顾千帆,仅凭身手功夫等细节便辨识,她曾是风尘中人,也因而立刻戴上了满是傲慢与偏见的有色眼镜。

  三姐妹可谓同病相怜。孙三娘因为出身底层在婆家不受待见,即使贤惠隐忍辛劳持家,仍不能改变被苛责的境遇。宋引章则因草率而被骗婚,长期被虐待身心遭遇重创。

  她们的友谊,其实暗藏着缘由。营救宋引章,像是赵盼儿对自己的救赎。孙三娘与赵盼儿多年互帮互助,仿佛是在支持另一个自己。只是在当时,那只是无意之中的路见不平,或源自本性的善良。随着个人的蜕变,偶然萌生的友谊也迎来了觉醒,基于一致的梦想和理念,情比金坚。

  一边是三姐妹乘风破浪携手创业,一边是赵盼儿与顾千帆抛弃成见真心相待,两条线索彼此交织,得到了一个稳固的汇合点——人生值得。作为背景的繁华汴京,为这一切提供了契机,也时刻在考验他们的意志。

  这是一千年前的女性创业梦想,充满了理想主义的色彩,是传奇而非史实,但至少予人以希望,也为当下提供了热情的能量,不是吗?

  如一句获得很高点赞数的评论所说,喜欢《梦华录》,“是因为它尊重了我的眼睛,也尊重了我的智商。”

  以当下的电视剧制作水准而言,做到这些,并不难。

  3

  回忆总是自带滤镜。

  《东京梦华录》中记述的汴京风物,因为丝丝缕缕的眷恋而分外惹人遐想。

  宋人《清波别志》说,“绍兴初,故老闲坐必谈京师风物”。作为南渡之人,孟元老避地江南的数十年间,寂寞失落中也时常暗想当年东京繁华,心中无限惆怅。孟元老与年轻人谈及东京繁盛,年轻人“往往妄生不然”。为了不使谈论东京风俗者失于事实,让后人开卷能睹东京当时之盛况,他在怅然中提笔追忆,编纂成集,于南宋绍兴十七年撰成《东京梦华录》。

  对于北宋汴京的繁华,最直观的展现来自于《清明上河图》。在那幅流动的画卷中,多少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多少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来来往往的人们穿什么样的衣服梳什么样的发式,都有如同纪实的描绘,而《东京梦华录》堪称这幅千古名画的文字注解。

  《东京梦华录》对北宋末年汴梁城的地理风物,诸如城池、河流、皇宫、诸司、市井风貌、岁时货物、街巷店肆、民间风俗等,都有细致的表述,可谓当时当地的一部百科全书。

  孟元老在自序中真实流露着内心的留恋与伤感。

  “仆从先人宦游南北, 崇宁癸未到京师,卜居于州西金梁桥西夹道之南。渐次长立,正当辇毂之下。太平日久,人物繁阜。垂髫之童,但习鼓舞,班白之老,不识干戈。时节相次,各有观赏。灯宵月夕,雪际花时,乞巧登高,教池游苑。举目则青楼画阁,绣户珠帘,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金翠耀目,罗绮飘香。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八荒争湊,万国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归市易;会寰区之异味,悉在庖厨。花光满路, 何限春游, 箫鼓喧空, 几家夜宴。伎巧则惊人耳目,侈奢则长人精神。瞻天表则元夕教池,拜郊孟享。频观公主下降,皇子纳妃。修造则创建明堂, 冶铸则立成鼎鼐。观妓籍则府曹衙罢, 内省宴回;看变化则举子唱名,武人换绶。仆数十年烂赏叠游,莫知厌足。

  一旦兵火, 靖康丙午之明年, 出京南来, 避地江左,情绪牢落,渐入桑榆。暗想当年,节物风流,人情和美, 但成怅恨。近与亲戚会面, 谈及曩昔, 后生往往妄生不然。仆恐浸久,论其风俗者,失于事实,诚为可惜。谨省记编次成集,庶几开卷得睹当时之盛。古人有梦游华胥之国,其乐无涯者。仆今追念,回首怅然,岂非华胥之梦觉哉 ?目之曰《梦华录》。”

  名为《梦华录》的电视剧,也展现了当日风情。“茶百戏”盛行于宋朝,那是经济实力的象征,也是文化品位的佐证。宋徽宗不仅撰《大观茶论》论述点茶、分茶,还亲自烹茶赐宴群臣。当时文人如苏轼、李清照等都喜爱分茶,留下了许多描述分茶的诗文。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中描述了分茶的情景:“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从《救风尘》到《梦华录》,对于都市生活的向往和建造由来已久,而都市女子的美丽与烦恼,还将不断蜕变与升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地铁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