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名家

弘扬传统文化 推动书法事业发展

时间:2021-01-27 09:15:33

  楷隶对联

  行书三屏

  行书中堂

  大字横披

  大字斗方

  张良勋,字伯耀,号若水,1941年生于安徽宿州,1961年毕业于安徽省艺术学院美术系,1965年从事新闻工作。早年版画《收麦时节》、《公社姐妹》同时参加国庆十五周年全国美展,并赴欧、亚、非多国展出、获得好评。198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他成为首批会员。次年,安徽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他为创始人之一,被选为常务理事。1988年当选为省书协副主席。2001年,继赖少其、李百忍之后,当选为第三届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其作品曾参加第一、二届全国书法展,全国中青年书法展,赴日巡展及多种全国性的大型书展,并被多家中外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收藏,刻入多处名胜碑林。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曾多次担任全国书法展赛评委。第八、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书法家第四、五届理事。现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安徽江淮诗书画研究院院长。

  积极投身活动,勇担书法家的社会责任

  作为省书法家协会前主席,多年来,张良勋一直积极投身各类社会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行动弘扬书法艺术,让书法艺术更多地走近寻常百姓的生活。

  庚子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安徽书法工作者、爱好者的心。疫情防控期,他们挥毫泼墨,创作了一批战“疫”书法作品,寄翰墨书香以鼓舞士气、温暖人心。张良勋虽然已经80岁高龄,但仍然积极行动起来,以笔为戎,挥毫泼墨,用优秀的书法作品来宣传引导、记录时代,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展现一名书法家的社会责任和艺术水平,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书法名家写春联,翰墨飘香春意浓。多年来,每逢春节,张良勋都积极投身各类“名家写春联”活动,到社区去,到街头巷尾,到乡下农村,为百姓献上喜闻乐见的优秀书法作品。借此表达新年祝福。“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给我们书法工作者服务社会、奉献人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几年前,张良勋接到书写“合肥城市精神”表述语活动的邀约,虽然身体不适,但毅然推迟了吊水时间准时参加活动,创作了一幅用笔苍劲、法度严谨、风格老辣的合肥城市精神表述语隶书作品,为合肥城市精神鼓与呼。

  弘扬书法艺术,推动安徽书法事业发展

  几年前,张良勋书法巡回展在江苏多个城市举行,引发当地社会广泛的关注,展览现场人头攒动,观展人群均表示,张良勋先生的作品书体各异,具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特别是18米行书长卷《琵琶行》,堪称鸿篇巨制、撼人心魄,充分彰显了张老的笔墨功力和清雅的人文气息。

  张良勋不仅在书法艺术上取得了极高的造诣,还长期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书法艺术和推动安徽书法事业的发展。198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在沈阳成立,张良勋等人作为安徽书法家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作品成功参选,并成为了第一批会员。回到安徽后,在张良勋等人的积极推动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于1981年成立。从此,张良勋一直在积极推动安徽书法事业发展,特别是在担任第三届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期间,张良勋带领省内书法家积极参加全国书展,并在省内举行书展,促进安徽书法家的交流。此外,省书协还多次举办了书法理论研讨会,提升安徽书法水平。

  在张良勋的推动下,安徽群众的书法教育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省书协不定期举办书法学习班,免费教授书法,一批书法爱好者走上了书法艺术的道路。在此期间,热爱书法艺术的人越来越多,安徽书法队伍越来越壮大。

  注重传统,强调书法必须重法度、入精微

  张良勋对书法艺术有独到的见解和很深的感悟。在他看来, “书法艺术”就是用古人说的“永”字八法中的八个点、划作为符号元素进行搭配组合成极具丰富变化并作用与人的感官与心灵的表现形式。

  所谓“法度”就是指中国人数千年来书写汉字,经过无数书家实践并总结出来的应当遵循的方法、法规与限度,如“万毫齐力”,“无垂不缩、无往不收”,“一波三磔”和“永”字八法中的八个点、划的写法等即为“法度”。其中的“一波三磔”很有意味,即书法中写一个点,也需要在用笔上有两个来回,三个弯度,这与戏曲唱腔中的“一唱三叹”,台步中的“一步三摇”异曲同工。艺术需要曲折跌宕才富有美感。

  宋米芾有诗云:“已矣此生为此困,有口能言手不随,谁云心存笔乃到,天公自是秘精微。”这是说书法中的玄妙之处都密藏在精微的地方。古人所说“精微”“玄微”都是一个意思。“入精微”,就是严格地进入“法度”,叫“八法具备”,也是已故著名书家葛介屏老先生经常说的“过清”。技进乎道,再进入内就是书论中常说的“堂奥”,即是书法的文化内涵,艺术气息与哲理意蕴。古人有“通玄曰神,测微曰圣”之说,老子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理在于此。

  谷崇旺 周勇/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