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名家

画画为人生之乐事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时间:2018-06-04 09:14:00

  ○卧虎,犹如藏龙

  ○指画《钟馗》,或许更威武

  ○心儿年轻,人儿咋会老

  ○夕阳西下,有情人依旧芳华

  ○艺术创作,艺术家首先要在自己的心儿上开着一朵小花儿

  ○优秀作品,最初都是艺术家心田的嫩芽

  ○指导学生,比自己创作更为重要

  ○身为园丁一辈子,自己心甘情愿

  ○付出多少智慧、心血、汗水,也许自己都不知道

  ○《郭因先生造像》(136×68cm,2011)

  ○《和谐家园》(136×68cm,2014)

  ○《采莲图》(136×68cm,2014)

  ○《种瓜得瓜》(136×68cm,2014)

  ○《松鹤长春》(136×68cm,2014)

  潘家忠,1942年4月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自幼喜欢绘画,中学阶段即发表绘画作品。1964年考入合肥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王石岑、光元鲲、申茂之、郑震诸;1968年去军垦农场锻炼;1970年分配到合肥二中教美术一直到退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大写意和指墨画家,先后在合肥、厦门、日照等地举办展览。

  潘家忠当美术教师,教学之余,喜种花草,养猫养鸟。因为格物致知,我发现芭蕉叶总是向左卷的,紫藤干大多右旋,鹭鸟的爪有一小短璞……画了数不清的速写,凡人物风景,花鸟鱼虫皆入画中。曾经逍遥津动物园不止一次将他锁入园中,因为写生入迷忘了周围。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曾一度活跃画坛,后来就沉下心来干自己的事。

  潘家忠深知“大鱼沉底”。沉底即沉得住气,不过人有时也会不自信,但他深信“伏久者飞必高”。扎实的基本功让他能够纵情挥毫、即兴绘就,放笔直取的感觉真好。少年立志,成年不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少取即为多得。大器晚未成,丹青不知老将至,白发学童,七十方知己无知。

  潘家忠为人忠厚诚恳,性情厚朴谦和,虽专业作为出色,却甘于沉潜学术而不计名利。

  潘家忠绘画涉猎花鸟、人物、走兽、山水,大写意出色,指墨作画不凡。从事美术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桃李无数且其中不乏成就卓然者,如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赦等,为国家培养大批美术拔尖人才。

  刘健如此评价:由于潘家忠老师等的努力,合肥二中美术教育及专业兴趣课外美术活动得以蓬勃。随后美术特色亦成为合肥二中享誉遐迩的资源……□文/图庐州读书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