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名家

行万里路 集一生邮 著50部书

时间:2018-02-02 08:39:00

  □江志伟

  安徽省黄山市集邮协会资深顾问、87岁的老集邮家邵之源先生的“行万里路,集一生邮,著50部书”的集邮文化、集邮文献之路,在中国邮坛独树一帜,广受赞誉。到目前为止,邵之源已经编著、出版了《旅游集邮》《集邮风采》《集邮拾锦》《图说民族节日纪念日》等50部集邮文献专著,受到了集邮界的广泛关注。我国著名集邮家何国安先生题词,誉其“旅游集邮,有益人生”;我国著名邮票设计家程传理先生为其题词:“山清水秀风光好,今日祖国更妖娆”。高度评价邵之源集邮专著的爱国主义特色。

  邵之源的集邮生涯,是从1947年在杭州读中学时开始的。由于酷爱美术绘画,于不经意间以画为媒与邮票结缘,从此一发而不可收,终至把集邮当成了自己的生命。无论是在医学院的校园里,还是在芜湖血防所的化验室中;无论是在蒙受不白之冤的日子里,还是在屯溪造纸厂的厂房中,集邮一直伴随着他、激励着他。1988年退休以后,不喝酒、不打牌的邵之源,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情有独钟的集邮事业中去,被邮友们封了个“专业集邮家”的称号。邵之源主集海峡两岸专题邮票、香港邮票及神州风采专题;兼集极限片、航空专题。多次参加省、市级大型邮展并获奖。有大量的邮文分别发表于海内外集邮报刊上。

  邵之源走出了一条“以邮导游、以游集邮、游邮双赢、集研双收”的独特的集邮之路,这种动静结合的集邮生活使他生活得充实而愉快。虽然他把自己的积蓄几乎全部花费在探访旅游、搜集邮品、购买书籍、出版著作上,但他觉得值得。这种值得可以在他的专著中得到证实。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在茫茫的山水与幽幽的古迹及其邮品中探索过去的历史与现实的人生,实在是一种不可言传的意境”。他的旅游不是一般旅游家的旅游,而是集邮家的考察研究之游;他的诗文也不是一般文学家的诗文,而是一种崭新的集邮文学样式。怀揣《都江堰》新邮,他来到四川灌县的都江堰探访,盖到了当地的邮戳,发出了当地的实寄封,又按图索骥考察出《都江堰》三枚邮票设计者选取的景物甚至取景方位与方向,一一标注在地形图上,然后满载而归。而关于轰动一时的《西游记》新邮的考察更让人获益匪浅。他利用参加在江苏淮安吴承恩故乡举办的首届《西游记》学术讨论会的经历,谈古论今,说景话人,这些话外背景知识大大丰富了这套邮票的内涵。因为每一景物文字都配有此处的邮票、明信片、地名邮戳、实寄封乃至邮品设计取景示意图等,使这些诗文作品充溢着浓郁的“邮”味和可信性。

  在历届集邮展览中,邵之源的《山水风光》《两岸同题》等专题邮集都大受好评,久享盛誉。由于他在集邮上的成就,加上他的坦诚为人,使他拥有一大批海内外邮友,邵之源将此作为自己集邮生涯中的另一最大的财富。现在,为邮坛奉献出了50部集邮文献专著的邵之源先生,仍然在旅游集邮的路上激情奔忙,“行万里路,集一生邮,著多部书”仍然是他的心愿,让我们预祝他如愿以偿、新书迭出、邮树长青;更愿他所钟爱的“集邮文学”“集邮文献”新葩从此永开不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