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时文书籍

“穿越”千年历史 “重走”丝绸之路

时间:2018-12-12 08:19:00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由合肥市图书馆和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联手制作的新书《写给青少年的“一带一路”历史》正式面世。12月16日,该书首发式将在市图书馆举行。

据悉,为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市图书馆特邀国学创新教育者朱首彦从2017年9月17日至11月26日,历时两个多月在每周日的“趣味国学”公益课堂开设名为《跟随“一带一路”,我们一起穿越》的大型系列历史文化讲座,带领广大中小学生回顾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讲孩子感兴趣的丝路历史,教孩子听得懂的丝路知识,绘孩子更美妙的中国梦想。这是国内首个专门为中小学生讲解的关于“一带一路”的大型文化系列课程。

2016年,“一带一路”图书馆联盟在深圳宣告成立,合肥市图书馆现场签署了“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倡议,结成长期、全面的共建伙伴关系,促进公共图书馆间“一带一路”文献的互联互通。2018年,恰逢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写给青少年的“一带一路”历史》一书正式出版。这也是市图书馆在省内独家推出的重磅作品。

该书共十章五十五节,通过对丝绸之路2100年的历史讲述,带领广大青少年读者“穿越”千年,一路西行,深刻认识丝路开辟的艰辛、雄汉盛唐的繁荣和明清帝国的衰落,进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意义。

据介绍,该书内容叙述轻松幽默,语言通俗易懂,多用古今对比进行描述,同时遵循通过故事说人物,通过人物说历史,通过历史说文化的传播方式,引导读者喜欢上丝路历史。

(李智惠记者方偲)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