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时文书籍

《办公室学》——加强办公室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读物

时间:2018-12-03 11:14:41

  

  一、基本资料

  作者:谢煜桐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2

  定价:46元

  二、内容介绍:

  《办公室学》是作者多年办公室工作经验的升华,探索了办公室工作的原理、规律和方法,以系统理论指导办公室工作,是从实践中走来的、中国办公室学的拓荒之作!

  本书不局限于介绍办公室工作的各项具体内容和要求,而是从更深层次挖掘其内在规律,抓住办公室“中枢地位”的特点,把办公室工作放入领导、决策、管理的大框架中,系统、全面地阐述办公室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不仅介绍了办公室机构的静态设置和动态运作、人员自身的素质要求和内外部人际关系、队伍建设的要求和方法,抓住了“人”这个核心,更把办公室工作放入大跨度的时间、空间范围,以亘古及今的恢宏视野追溯了古代以来中国的办公室工作,以放眼看世界的国际视野俯瞰了国外办公室工作的历史、现状,着重强调了新技术在办公室工作中的应用,并以展望未来的超前视野勾勒了新时期办公室工作的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

  三、作者介绍:

  谢煜桐,安徽省五河县人,法学博士,副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著有《<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解析》《办公室工作》《刑法学论纲》等。近年来发表《关于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问题的思考》等政论类文章十余篇。

  

  • 编辑推荐

  ★拓荒之作,开创中国办公室学之先河

  办公室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首次以严谨框架、完整体系呈现在大众面前;全书分为八篇,从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出发,讲到办公室的各项业务,又从静态的业务写到机构和运行,*后是队伍保障。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内容皆源于作者的亲身所悟

  作者根据多年实践经验,对办公室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并找出办公室工作的逻辑,阐明办公室工作的规律,进而将其应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它是一本可供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使用的重要辅导教材,也是加强办公室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读物。

  ★用之有法,作者所提炼的各种工作方法均可用于具体的办公室工作当中

  书中提供了各种应对办公室工作的方式方法,例如:如何办文、办会、办事,如何进行公务接待,如何构建办公室的内部组织架构,如何进行办公室的人才队伍建设等,对于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具有实际指导价值。

  ★行文朴实,可读可赏,且有案例为证

  本书虽名为《办公室学》,却并不是一本学术教材,而是用自然平实的语言,以真实的切身体会来展开论述,让人读来感觉亲切,进而领悟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

  五、目录:

  第一章理论篇

  第一节办公室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 3

  第二节办公室学的研究意义/ 4

  第三节办公室学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方法/ 7

  第四节办公室学的特点/ 10

  第五节办公室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 13

  第二章职能篇

  第一节概述/ 19

  第二节当参谋/ 21

  第三节抓落实/ 24

  第四节做保障/ 29

  第三章业务篇

  第一节值班/ 33

  第二节办文/ 44

  第三节办会/ 55

  第四节办事/ 81

  第五节机要保密工作/ 96

  第四章机构篇

  第一节办公室机构设置的一般原则/ 107

  第二节我国的办公室设置现状/ 108

  第三节办公室机构的管理和领导/ 112

  第五章运行篇

  第一节办公室的职责范围/ 117

  第二节办公室内部机构设置/ 119

  第三节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行关系/ 138

  第六章队伍篇

  第一节办公室人员的素质要求/ 147

  第二节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素质的途径/ 160

  第三节如何建设好办公室队伍/ 166

  第七章历史篇

  第一节我国古代办公室制度/ 171

  第二节我国近代办公室制度/ 176

  第三节我们党行政办公工作的创建与发展/ 178

  第八章国外篇

  第一节美国白宫办公厅的设置及其运作/ 185

  第二节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的设置及运作/ 192

  六、样章:

  办公室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一个新的学术领域。它同其他学科一样,有着自己特有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以及研究方法(尤其是研究对象)。在我国,开展办公室学研究,既是我国管理学尤其是行政管理实践对理论的要求和呼唤,也是我国行政管理学界面临的一项重要学术任务。

  第一节办公室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

  办公室学是以办公室工作规律及其应用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办公室,作为一个概念,主要是管理领域的一个组织机构和制度设计,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办公室学是管理学、特别是行政管理学的一部分,或者说,是行政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毛泽东在《矛盾论》一文中指出:“科学研究的区分,就是根据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因此,对于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的研究,就构成某一门科学的对象。”办公室学的研究范围广泛,如果说得具体一些,包括办公室性质、办公室职能、办公室业务、办公室机构、办公室运行、办公室人员以及办公室的发展历史,等等。办公室作为一个机构和制度设计,其工作有特殊性。在我国现实中,办公室分布领域相当广泛,党政军群和各行业都有自己的办公室,省级以上的党政军群以及部分地市级单位设有办公厅。这些不同系统、不同行业的办公室机构和办公室工作,既有共性,又各有特点和区别,即使在党政系统,办公室(厅)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也有较大不同。同时,办公室(厅)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侧面,也具有相对独立性。这是一种办公室内部的复杂性和特殊性。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书中的办公室是广义的概念,包含了各级具有办公室功能的机构。这个意义上的办公室(厅)就简称为办公室。

  基于以上原因,办公室也就如毛泽东所指出的,具有“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可以各自构成一门独立的学科。

  因此,办公室学既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同时也是一个学科体系或者学科群。

  基于以上原因,办公室也就如毛泽东所指出的,具有“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可以各自构成一门独立的学科。因此,办公室学既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同时也是一个学科体系或者学科群。

  第二节办公室学的研究意义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中枢部门,无论对于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办公室作用发挥得好与坏,直接决定了整个单位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因此,重视办公室工作,加强办公室工作规律研究,对于做好办公室工作意义重大。

  办公室工作,在人类政治活动与管理活动史上由来已久。自从有了阶级社会和国家,就有了办公室工作。只是在不同时期,人类对办公室工作的称呼不同,对办公室作用的认识不甚清晰而已。至少从我国来看,对办公室学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办公室工作的实践。研究办公室学,是为了总结我国的办公室工作经验,吸收我国古代和国外办公室工作的精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公室学,从而提高办公室工作和办公室管理水平,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办公室工作向前发展,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任何一门学科的兴起,都是某一特定领域中人类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自古以来,办公室实践在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也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对办公室工作进行系统的研究。目前,办公室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个人经验的积累,但是,办公室工作不能指望“师傅带徒弟”模式来推进,散落在茫茫人海中的个体经验的贝壳,需要穿成美丽的项链。只有依靠理论的指导,才能在整体上推进办公室工作水平的提高,可以说,办公室学的兴起不仅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