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时文书籍

《沈浩与小岗》后记

时间:2018-07-04 09:04:00

  我在《送别沈浩》开篇便说,七十年的人生经历中,没有一位朋友的离世,会像沈浩去世这样使我悲痛。沈浩去世后,我在小岗很呆了一些时日,连着写了一些关于沈浩的散文。后来给了一家出版社,他们出了一本小册子,我自费买了800本书送给了小岗。他们给小岗送了300册。余下的部分,沈浩的好友张秀华全部买断,也给了小岗。

  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对沈浩的深深怀念。

  2010年3月,为了拍《第一书记》电影,我在凤阳呆了一些时日。县委书记马占文是我很佩服的青年干部,很有能力,很有魅力。3月30日那天,我郑重地向他建议,我们凤阳应该建立一座沈浩纪念馆。听了我的建议后,马占文当场拍板,这件事立即立项!三个月后的7月1日,沈浩先进事迹陈列室就对外开放了!馆里也陈列着我写沈浩的3本书。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安徽文艺出版社的同志们知道我拥有小岗和沈浩的一些素材,就约我写一本书。我就对他们说,有这么一本《沈浩与小岗》的书,有近40篇写沈浩与小岗的散文,同时还有沈浩好友张秀华拍摄的沈浩近2000幅照片,从这许多照片中,可以精挑细选100幅左右沈浩的照片放入书中,既是定格沈浩历史瞬间的独家纪实摄影,又是描述小岗沧桑变迁的唯一散文专著。小岗正在营造5A景区。小岗一年有80万游客。我与小岗的朋友们商量,不要指望《沈浩与小岗》这本书畅销,但是也不要使它在小岗断档。我们在小岗能常常看到这本书,看到沈浩这些鲜活的照片,就仿佛沈浩还时时蹦蹦跳跳地活跃在我们的身边。

  我在《再说沈浩》这篇文章的最后说:

  “作为长期关注沈浩事迹的一个作家,自以为很是了解沈浩了,但是当你真正深入民众、扎根人民了,你就会发现,在沈浩身上,他还有许多闪光的品质你并没有发现。这很令我惭愧,但也很令我为沈浩骄傲。”

  □温跃渊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