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浅析电影《觅渡》瞿秋白形象塑造的创新

时间:2023-11-09 10:58:35

  在某种意义上,影视作品是时尚产品,需要不断开创求新。开辟新的题材领域,是题中应有之意。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迅猛发展,题材开拓呈现了勃勃生机。

  比如领袖题材的开拓,催生了电视剧《觉醒年代》这部鸿篇巨制,塑造了党第一代领导人陈独秀崭新的人物形象,铺陈了百年前酝酿建党的波澜壮阔。李大钊、陈独秀面对受苦受难的灾民,满含热泪举起拳头誓言建党的画面,深深震撼了观众;

  再如神话人物题材的开拓,催生了电影动画《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塑造了迥异于传统神话的孙大圣和哪吒。哪吒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是我爸爸告诉我的”经典台词,响彻天地之间,由不得观众不动容;

  抗美援朝题材的开拓,诞生了《长津湖》等一系列电影,塑造了新的血与火中的志愿军。尤其是那一个个坚毅凝重的冰雕连战士,感动了亿万观众,树立了军人的丰碑。也浓墨重彩的刻画了新中国站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艰辛和势不可挡;

  在今年11月第36届金鸡奖评选中,电影《觅渡》获得音乐奖。虽然不是大奖项,却也说明本片有较好的艺术质量。

  而影片值得称道的,则是对党的第二位最高领导人瞿秋白的全新塑造。

  不同于前些年的电影《秋之白华》侧重于情感(革命之情,与妻子杨之华的爱情),电视剧《秋白之死》侧重于牺牲(革命低潮后的斗争与被捕牺牲),《觅渡》侧重了心路描写(被捕后的狱中生活,反思革命历程,书写文章,篆刻印章、感染周边人)。

  《觅渡》细腻深刻的讲述了瞿秋白求索、立志、奋斗、坚定、坦然赴死,从常州老家的觅渡桥出发,一步步走向精神升华的革命者心路。使得电影对人物的刻画,从他者的眼光进入到内心的抒发,使人们更亲切地触摸到瞿秋白忠诚于党的心跳。影片直面《多余的话》,揭示出瞿秋白写出的这些话,并没有在党性立场上有丝毫的摇摆游移,反而映衬出他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风范。

  影片对瞿秋白内心的刻画,不仅把瞿秋白领袖形象从外而内的立体化,更是把系列秋白题材作品推向了新境界,达到了新高度,是中国电影领袖塑造的新成果。

  与其他影视作品相比,《觅渡》政治开创更深,着力点更准,史料更丰,艺术手法更精,是近年难得的有艺术品位、有题材新意的佳作。

  由此,我们看到影视题材的开拓、创新,让陈独秀、瞿秋白那坚定的革命气节,热爱人民的赤胆忠心,清晰跃动在观众眼前,从而丰富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锐意探求的意气风发,和蹉跎岁月的坚守底线。艺术探索的一步,将影响观众心理的几步。

  人们常说,题材无禁区。但是在实践中,题材开拓并不是一蹴而就,总是有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曲折。把握适当的尺度,找准创新的方向,实在是电影制作者们必具的智慧。

  中国电影市场,在三年疫情过后,呈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明年就有可能创造新的票房纪录,而这将是电影不断创新,题材不断开拓,艺术手段不断丰富的必然成果。

  由此,人们应当推崇创新、提倡开拓,助力中国电影更好发展。(童加勃)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