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作家王晖散文集《箸代笔》出版发行

时间:2023-05-20 18:57:17

  近日,我省作家王晖撰著的散文集《箸代笔》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品简介

  此书集纳作者二十余年撰写的八十多篇与饮食有关的散文随笔,分为“扁大枯酥”“马铃薯也有春天”“好吃得让人惭愧”“界外高手”四辑。作者将个人尘世感悟与日常阅读心得交融,或品谈美馔佳肴,或漫话瓜果点心,或钩稽饔飧掌故,或剖析饮啄文化。内容悠游古今,俯仰中外,涉笔成趣,见解独到,饱浸着对世相的细腻观察,对人性的深刻洞悉,对生活的诗意寻觅,对生命的满腔挚爱。

  自序

  王晖

  海派画家唐云生于西子湖畔,享有“杭州唐伯虎”美誉。据说这位画风清新俊逸、雅致空灵的大师,满周岁时,家人举办“抓周”礼,其将案头托盘内摆放的各色备拈物件翻得底朝天,却唯独伸手抓住托盘外闲置的一只空酒杯,送到嘴边吸吮不已。及长,果善饮,逢聚必酒,且常于饮宴间,以箸代笔,以酒代墨,谈诗论画。我平素与烟酒无缘,却性喜美食;爱屋及乌,也嗜读美食文字。收入本集的芜词,就是翻览饮馔杂著之暇时,品味菜肴小吃之余闲,草草录记的与饮食有关之零言碎语,姑且算是我以箸代笔的成果吧。

  闲话少叙。近年来,我在报纸、杂志上陆续发表了一些言涉饮馔的小文。有朋友读后,称许较有意味。更有朋友鼓励我将所写同类文字结集出版。

  谈及人生诱惑,列夫·托尔斯泰在 《日记》 中将其描绘为三个侵蚀自己的魔鬼,并对应分析了自身抵御力:“一、赌博欲——可能战胜的。二、肉欲——极难战胜的。三、虚荣欲——一切中最可怕的。”拟文者希冀将拙作付梓面世,并赢获赞誉,应属虚荣心作祟。对待它的侵蚀,精神强大如托翁,尚且慨叹可怕,何况我辈凡夫。

  朋友的谬奖,只是出于礼貌,我却“捡着红枣当火吹”,由此生发的虚妄自尊意识,迅速在胸次发酵。回到家中,我立即在电脑里“翻箱倒柜”,将与饮啄有关的文字,悉数检出,集束成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借此类文字之前发表的“余热”,再嘚瑟一下。不知曾给过我捧场的朋友,是否能够从中得到回味,或发见些许新的意蕴。

  作者简介

  王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合肥市文联副主席,合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任合肥合晚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著有散文集《人语驿边桥》。作品获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类)、安徽省社会科学奖(文学类)、冰心散文奖、报人散文奖等奖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周晓留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