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泉声长伴清廉人

时间:2023-01-28 10:16:13

  时令大雪过后,寒意愈发凝重。第一场皑皑白雪,降临古城庐州,洒满包河公园高大苍翠的松枝。整个园区银妆素裹,静谧无言,如一幅色彩富丽的人间画图。徜徉其中,令人魂牵梦萦,思不够、悟不透。

  包公桑梓地,千年正气园。包公园,位于合肥古城东南旧城墙外侧包河南岸,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建。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玲珑别致的景点,如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点缀其间,诉说着千古“清、廉、正、直”的主题,涤荡着穿越亘古的凛然正气。走进包公园,就走进了清苦守节,正气凛然的古风传承里。

  包公,一位清廉正直的官员,令世人景仰。包公祠堂,端坐着包拯高大塑像,壁嵌黑石包公刻像,一手执笏,一手握笔,古铜色的脸庞上,浓眉长髯,神情端庄严肃,正气凛然威严不阿,威严之中又有慈祥之态。“铁面无私”黑脸包公的凛然正气扑面而来,直逼心扉。堂前中央,中间写着“色正芒寒”四个大字。仰面可见,殿檐下“高风岳立”的横匾,两侧有对联:“凡吾辈做官,须带几分骨气;蔼先生遗像,如亲三代典型”。这是对包拯清正廉明、铁面无私、正气凛然的绝好诠注。

  塑像两旁分别是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四大护卫的站立塑像。旁边安放着令作奸犯科之徒闻风丧胆的龙头、虎头、狗头三口铡刀。三把赫赫有名的铜铡,泛着夺目的寒光,龙头铡铡凤子龙孙,虎头铡铡贪官污吏,狗头铡铡平民百姓。这三把铡刀代表包公不畏权势、平等司法的铁腕作风和坚定决心。人无私,藕无丝,香染包河十里。官有德,民有得,风清淝水千年。这是游人对清苦守节,正气凛然清官者亘古千年的称颂赞誉。

  祠外四方形天井正中立着香客赠送的铸鼎、铜制香炉各一尊。炉内香火缭绕,不时有游客焚香谒拜。他们供拜着千古的美名!亘古以来,几人官面能生铁;斯公而后,千载青天也姓包。百姓记着他、尊崇他,因为他是最著名的清官,是清官的代表、正义的化身。在合肥不能不去包公祠堂凭吊这位清廉、刚直、爱民的好官,因为那里有人民群众深深寄托的期望和理想。巍巍包公园,悠悠游客心。这一名胜古迹流芳百世,万民敬仰。

  我曾多次游览过包公园,追思昔日清官不朽业绩,缅怀古人,激励自己,每次都能获得新的启迪。当我徜徉于园区,目睹各种文字、图片和实物时,就会想起包拯写过的一首诗,诗的开头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可见,当时他就提出了自己人生的准则:做人要正直,为官要清廉。从园区有关包拯的各类故事里,我处处切身体悟着“清苦守节,正气凛然”八个字的分量,更可以作为自己人生的指南、心灵的灯塔。

  而最引人注目、令人心仪的是河心香花墩包公祠旁的廉泉亭。祠东六角亭有一口井,名曰“廉泉”。廉泉井沿上,布满一条条深深的凹痕,那是井绳长期磨擦而留下的。正对井口的亭子顶端天花板中央,雕有一块彩绘木质浮雕龙像。雕龙倒映井内,随着井水的晃动,好似龙影在舞,颇有游龙戏水之景趣,故人们又称廉泉井为“六角龙井”。传说此井乃当年包拯授意所掘,遗于后人,告诫后人立世做人,务要像井水一般清澈明净。若有对己行为不尽知详者,可面此井水而视,当可照知。

  为官应效包河藕,治政当学廉井泉。廉泉,井水清澈可鉴,四时不竭。据说清官喝了延年益寿,贪官喝了头疼欲裂。清咸丰年间,一位举人游览至此,乘兴品饮廉泉之水,喝后只觉清凉甘甜,并无不适之感,便写下了《井亭记》一文,称廉泉井水“不廉者,饮此头痛欤”。由此,“廉泉”之水,廉者饮而可润肠解渴,贪者饮而致头痛的传说便传开了。直至今天,尝“廉泉”可一辨贪廉,仍是人们乐道不止的一个话题。天下名泉知多少,不曾考究。唯廉泉之水为古邑称谓,并传为千古佳话。唐·薛逢《九日曲池游眺》:“正当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唐·郑锡《日中有王子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它记载着传统文化对世人心灵的洁净。

  一部清官册,包公风骨千人仰;千秋廉政歌,铁血情怀一脉承。正值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加大反腐惩恶力度,强化巡视监督,狠抓执纪问责,赢得了党心民心。而包公园自被中纪委命名为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后,更多的人来此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包公祠前,人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体悟感受宋代重臣包拯一生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勤政清廉的思想,更加润物细无声地深入了人心!

  与此同时,一台廉政警示教育剧《平安是福》正在上演。它生动诠释“贪欲是祸,平安是福”的主题,诉说着这样一个道理:脚下的路,更是人生的路,走好了,平安一生;走不好,跌入泥潭。这是一场振聋发聩的廉政教育,一次撼人心魄的精神洗礼,戏剧上演的地点与包公园近在咫尺,好看的剧情与今天的廉风完美搭配在一起,古今廉政之风在此交汇,堪称奇妙的机缘巧合。

  戏如人生,发人深省。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同的选择通向不同的结局。坚守还是放弃,处处考验党性。党员干部不能以平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时时牢记‘三严三实’,处处如履薄冰,洁身自好、一尘不染,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这场演出虽然结束,但清廉为本,平安是福的警钟仍在我的耳边回响,作为党员干部,如何走好人生路、干事创业的思考远未结束。我在包河公园寻找到了答案,清正为官者的事迹就是最好的注脚。

  青山依旧,千秋怀铁面;胜迹重新,万里沐清风。冬日的包河公园,色彩依旧分明,不觉有萧瑟之气,却是沧桑静美,庄严肃穆、启人沉思,走进绿阴覆盖的园区,不经意间就走进了一段怀旧时光。廉井泉、包河藕、清风阁、浮庄……清廉的历史物象,令人情怀难却。正如一幅楹联所言:日月鉴直臣,遗事未随风雨逝;山河留正气,廉声永伴史诗传。那是百姓的口碑,但愿包公园的“廉政牌”,更放光彩,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思想启迪。

  “青山依旧,千秋怀铁面;胜迹重新,万里沐清风。”“日月鉴直臣,遗事未随风雨逝;山河留正气,廉声永伴史诗传。”这一幅幅楹联,是百姓传诵千载的口碑。包公园,承载着亘古的美名!值得千秋万代礼赞!(潘诗颂)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