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舞蹈演员在舞蹈作品中的情感表达

时间:2022-10-25 10:45:03

  舞蹈的情感表达是通过一些专业的舞蹈动作和面部表情加上舞蹈道具的点缀将舞蹈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充分地、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舞蹈演员在舞蹈作品中的情感表达对于增强舞蹈表现力、激发观众共鸣、凸显舞蹈表演内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以舞蹈作品分析舞蹈表演中情感表达的重要作用,领悟情感表达对于舞蹈作品诠释的重要性,使舞蹈作品表现出更高的欣赏价值。

  舞蹈表演中的情感表达是舞蹈表演生命力的源泉,是通过舞者完成舞蹈动作表达出舞蹈情感的一种艺术表现能力。实际上在表演舞者的过程中,有两种实现表达力的方法,一种是动作类型,另一种是情感类型。观众更加沉迷于舞蹈中,他们的内心和情感被震撼,他们将思想和情感与舞者联系在一起,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舞蹈的表现力,从而增加舞蹈表演的表现力和魅力。

  肢体语言可以产生多种效果,舞蹈演员在作品中使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情感,不仅要注意协调,还要利用肢体语言,肢体语言是舞者的第二语言,对表演效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舞蹈作品的叙事内容和表达方式,都有自己特定的环境和形式,舞蹈演员需要深入到作品内容中,并深刻理解作品的背景及表达的内涵。同时可以通过上一代表达的内容结合自身对舞蹈作品的理解,对舞蹈作品表达进行创新。

  优秀的舞蹈演员在表演过程中不会产生面部表情僵化,不会让观众产生疲惫,因此,舞者在表演中应特别注意面部表情的控制。舞蹈演员每种不同的面部表情都能体现出每个角色的对应情绪,通过对面部表情和面部器官的运用,传递给观众舞蹈形象的思绪变化,更为准确地将舞蹈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淋漓尽致地展示给观众。

  眼神表达也是表演中重要的情感传递。通过眼部传递某些情绪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表演者的情感可以通过眼神交流来更好地传达,例如,舞蹈作品《战马》是一部饱受欢迎的作品,通过舞蹈演员的面部表情,夸张的身体动作表现出作品中小红军的俏皮可爱,让观众感受到诙谐幽默。

  《告别》是一部抗疫题材的舞蹈作品,作品聚焦在抗疫过程中的那一个个瞬间。在作品中,以凳子为界限,将两个视角合在一个平面上,我们一边看到女演员挥手告别,一边看到男演员不告而别,整个舞蹈给我们呈现出心有灵犀般的默契及感人肺腑的深意。虽然舞蹈演绎的是告别,但是整个作品中展现给人的是一种不告而别。舞蹈道具凳子在作品中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女演员一次次的上凳子下凳子的动作表现出她盼望男演员回家,在凳子上的一个微笑回眸到无奈缓慢地坐下表现出对男演员的深深想念,在舞蹈过程中两位演员一次次坐在凳子上,女演员想靠男演员,男演员因为接到命令需要赶往前线每每错过。由此可见,道具与情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灯光的配合下,能够很好的映射舞蹈人员的面部表情,展示一名医护人员视死如归的精神,同时也带有渴望再次见到家人的期盼。

  在舞蹈演员呈现舞蹈作品中,肢体动作和情感表达是完美展现作品的两个重要部分,只有充分表达舞蹈动作的思想感情和内涵,才能真正被称为舞蹈表演艺术。

  舞蹈演员的情感表达是舞蹈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笔者深刻领悟到情感表达对于舞蹈作品诠释的重要作用,了解到舞蹈演员可以基于自己的舞蹈表演技巧和对于舞蹈作品所要阐释和表现的人物情感、人物形象、感情色彩的理解,通过肢体语言的塑造、作品情感的想象、面部表情的运用,塑造出差异化的情感表达,从而实现不同舞蹈作品中的人物性格、情感波动。有效的情感表达能够使得舞蹈作品进一步的升华,更好的展现作品,使得舞台呈现出更高的欣赏价值。(作者陈晓爽 单位:滁州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滁州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