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中华雷池文化哲学思维

时间:2022-10-09 10:00:22

  哲学从总体上反思人与世界的关系,而人与世界关系最本质的方面就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以历史的眼光、通达的心态看待古往今来之人与物象,中华雷池文化哲学思想,既是历史认知问题,同时是哲学思维的实际状态;本文引用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方江山哲学思维品质论述(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及人民论坛网,环球网2022年8月29日18:19发表于北京),采撷具有“看远一步、看深一层、经得住检验”的文化成果、即中华雷池文化宇宙观哲学思维,“强活跃度与高成熟度高度统一、丰富的具体化与严密的系统化高度统一、饱满的理论深度与充分的实践强度高度统一;对实践经验的反思、对客观规律的总结、对认识活动的升华”;“视远惟明,听德惟聪”(《尚书》)。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视角,摭取中华雷池文化精华要义,就其发生逻辑、历史进程、丰富内涵、文化精魂、动力芯驱、纵横递进,阐述其历史发展、本质内涵、时代意义和创新价值;以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辩证逻辑思维,对实践规律与历史智慧、未来方向、启迪当代并指引未来,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思维品质、秉持家国情怀、心系人文关怀,在思想、理论、实践、前瞻层面,就历史意识、当代卓识、未来远识,试作浅析简话。

  雷池文化博大精深

  中华雷池文化博大精深: 博即渊博、广博、宏博、雄博

  渊博:文渊流长源出汉晋,文蕴博雅特色鲜明;广博:广覆华厦,博名中外;宏博:气(度)势恢宏,全(场)景阔博;雄博:雄文载道、谦诚雅信,大道在公、道济天下;悟道砺行、求真致远、修远不息。

  大即大背景、大气度、大文化、大文明

  大背景:起始旧典故(“不敢逾越雷池一步”),融合新时代(“跨越雷池笃步前行”);大气度:大气笃守目标,大度笃行进取;大文化:地域个性特质,广域共性特色;大文明:社会文化伦理,人类文明秩序。

  精即精简(经典)、精粹、精髓、精神

  精简(经典):五十字文化本质内涵精简经典:“知敬畏,懂进退;孝忠仁智,家国情怀;人生底色,民族气节;穷变通久,责任担当;不越底线、跨越前进、超越领航、超然屹世、应世而为”的民族刚健文化风骨,六字文化精魂极简典语:“知敬畏,懂进退”;精粹:《周易》原理,简易、不易与变易;精髓:文化哲思、穷变通久、动力芯驱,责任担当、时代使命;精神:“知敬畏,懂进退”的中正大道文化国脉,昭明知行哲理:敬畏历史、不越底线,拓展未来、跨越前进。

  深即深厚、深奥、深邃、深远

  深厚:底蕴深厚,七彩纷呈;深奥:文化伦理深透,文明奥境其中;深邃:意涵深邃,与时偕行;深远:作用深远,价值远大(历史、当代、未来)。

  地域文化能为广域文化吸纳融合,折射出地域文化紧扣时代脉搏,与民族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荣辱与共;秉承广域民族血脉的地域文化、敏锐感知广域民族血脉的时代博动,承载着传承、创新、弘扬、光大的使命,个体的命运与民族国运息息相关,地域群体与个体无一例外;既具个性特质兼具共性特色的文化,必然彰扬民族文化的血性脉动,而决非狭域自闭文化,即地域文化彰显广域文化特色,广域文化蕴含地域文化特质。

  中华雷池文化薪火相传、履践致远,内涵蕴含着民族血脉的智慧、德行、志趣与信仰,在漫长历史发展长河里积累、沉淀、淘沙、提金、升华,由只求恪守旧矩、“不越雷池”,到与时俱进、“跨越雷池”;既敬畏历史、不越底线,又心智守正、智识创新。其文化特征:一是原创性、二是继承性、三是创新性、四是人民性、五是科学性、六是时代性、七是导向性。其历史价值与时代使命体现在:一是思辩的哲学渊源、二是清淅的历史脉络、三是缜密的发展逻辑、四是强大的内生动力、五是永恒的民族精神、六是广泛的传播影响、七是普适的文化价值;肩负历史使命、当代使命、未来使命。

  中华雷池文化载德传承以立身,载道修文以立言,文治武卫以立功;其文风随时代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因滨水敏行、山居稳健、移民通达禀赋,或风格平淡、或激情壮采,或浪漫乐观、或豪迈积极,或风节凛然、或坚韧旷达包容并蓄。

  回望历史路径,瞭望时代路标,眺望未来方向;博大精深的中华雷池文化,崇文尚武、笃义重情,求同化异、聚同归一;传承历史荣光,赓续精神血脉,理想与情怀诗意远方。

  雷池文化哲学思维

  简易、不易与变易:

  “贤者应事而变,达者顺天而生”(《道德经》)。中华雷池文化蕴寓《周易》的至高境界与博大智慧:“简易、不易与变易”;简易将厚重的雷池文化内涵极简化概括为六个大字“知敬畏,懂进退”;不易(不越)则喻示:“遵守规则,顺应法则”;变易(跨越)即通变与善变昭示:“应世时而进退”。即敬畏自然(天地生态)、生命(万物生灵)、伦理(社会人伦)、科学(客观认知)、法纪(法律纲纪)。

  顺时而进能伸、逆时而退能屈,是中华龙之传人精神,即应世顺时则昂扬志气、踔厉奋发、力行不怠、矢志图新、风行领航,逆势不利则低谷蓄能、卧薪尝胆、自助自渡、韬光养晦、蓄势待发,有所不为、有所作为,不责于人、求之于势,蓄智慧、勇气、担当与信念,厚积薄发。

  “不越”到“跨越”的军事文化范式:

  由一例古(晋)代军事文化战例“不越雷池”发展繁衍出多彩的文化样式,而另一例现代解放战争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跨越雷池”战例,在这古战场故地长江北岸沿线展开百万雄师帆船跨江的恢弘场景,由此全面诠释了风云变幻、得道多助的军事文化;从“不越雷池”到“跨越雷池”的军事文化范式,创新了中华雷池文化现代军事文化的典型范例;即由公元327年(晋咸和二年)的军事文化典故,继为历代王朝不逾规制的经典用语、与恪守信诺,经历代传承发展丰富,并拓展到全社会文化层面,再经现代1949年,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风帆横渡、跨越天堑、以摧枯拉朽之势击溃武器精良的国民党守军,椽笔书写解放战争决定性胜利的军事史诗,彻底打败八百万国民党反动军队、从此推翻腐朽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生人民政权,以及其后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壮美历史场景,更加彰显中华雷池文化外延宽幅博大、内涵精深蕴色,七彩纷呈:彩之一,滨水敏行、智慧灵动的亲水文化;彩之二,山居稳健、厚德载物的耕读文化;彩之三,慈孝悌爱、忠义信廉的伦理文化;彩之四,儒释道合、中道融和的宗教文化;彩之五,风云变幻、得道多助的军事文化;彩之六,依山傍水、地域物华的民俗文化;彩之七,曼妙戏剧挑花、宛约的艺术文化。

  禀赋中正,中道融和:

  中华雷池文化中道融和儒道释家中正之气,得儒家之正气,不偏为中,不易为庸,守正操守;得道家之中气,俯察阴阳,包罗万象,格局大气;得释家之中观,“念起即觉,觉已不随”,天广地宽。故以中庸正派行事,以中气做大气之人,以中空修空明之心;天地人和,万千气象。

  君子以自强不息,努力向上,奋勇向前,未来可期;君子藏器以身,待时而动,顺行逆止,可获新生;君子以正位凝命,凝聚力量,知行合一,完成使命;公正坦荡,恪守底线,则能进、能退、能守。

  知敬生畏、懂进适退:

  “不越”(不易)与“跨越”(变易),升华为新时代社会伦理文明的核心意涵:“知敬(生)畏、懂进(适)退”(简易),即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有其内在的必然逻辑:“不越雷池”、敬畏历史、心智守正、不越底线,“跨越雷池”、拓展未来、智识创新、跨越前进;是中华雷池文化社会伦理文明的中正大道;呈祥新时代人类文明秩序灵(精神)境(社会场景)。

  守住底线,不在于想干什么、做了多少事,而在于能干什么、哪些事不能做;“知敬(生)畏,懂进(适)退”,知行合一、心思善行、敢作善为。

  穷变通久、动力芯驱,经世致用、知行合一:

  中华雷池文化价值在道统学统文化与政统文兼容,德化于心、法治于行的政统央权文化与民众心理认知心灵容契,《周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哲学思维理念,化为“穷变通久”的思想甘霖恒久滋养浸润人们心灵、默化导向修为、哲思良知笃行,催生大干为要、砥砺前行、持续发展理念,是不断前行的动力芯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也是人民幸福的永恒主题;既是责任担当,也是时代使命;笃学致知、致知笃行,笃行修远、修远不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

  心智守正、不越底线,智识创新、跨越前进:

  心智守正(即守正身,守正言,守正行;中正持身、以正己位,中正发声、以正己言,中正心态、以正己行)、笃守良知,智识创新、笃行善为。 其创新价值在秉持雷池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不越雷池、自律守德、敬畏分明,跨越雷池、应世而谋、顺时(时节、时机、时势、时代)守中(正)”,顺时守中、慧中正道。

  创新价值重点体现在战略思维、战术(策略)应变和创新延续三大层面,涵盖贯穿不同领域的决策;即战略前瞻(包含文明价值、理想信念、毅力决心、智慧坚韧)、战术(策略)精准和创新守正层面的文化成果。以历史文明自豪感、民族文化尊严坚持把握文化操守、坚守和文化自信、创新;防止文化奴颜、堕落沦陷和丧失自信;弘扬主旋律到新主流的正能量民族文化精神。

  从不越到敢越跨越超越穿越的进取精神:

  从“不越”到“跨越”,传统文化经历二千年朝代更替,一直只注重守正“不越”,守正原创语式典句:“不可逾越雷池一步”;而当代文化主张守正“不越”与“跨越”创新并重,创新语式典句:“跨越雷池笃步前行”。守正“不越”与“跨越”创新并行不悖;偏执“不越”、思想僵化,偏激“跨越”、行为放纵;而“知敬畏,懂进退”,知行合一、不僵不纵,视时顺势而为。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节点,“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水到绝处飞瀑现风景,人处逆境变通出成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毫不松劲激流勇进;雄关漫道风雨兼程,跨越雷池笃步前行。

  “不越”与“跨越”是辨证的对立统一,意味着面向未来,而不是陷于过去,“不越”是底线,自律守正,以防范被突破;“敢越”变则通,穷变通久,勇于责任担当;“跨越”是前进,应世创新,为理想而弘扬;“超越”是领航,砥砺风行,永屹世展宏愿;“穿越”跨时空,复兴中华,开创美好未来;整体互动,相互关联,层次递进:“不越雷池”一固守旧制,循规蹈矩;“敢越雷池”一因时制宜,思变图新;“跨越雷池”一因变通达,万象景明;“超越雷池”一势如破竹,风行领航;“穿越雷池”一解密未知,创新未来。

  穿越已知系统,进入一个更大的未知系统,当用世界观(人生观)、民族观(历史观)、文明观(价值观)审视新的未来时代。

  和而不同、化异求同、聚同归一、天下大同:

  雷池文化的要义“三关三生”即关爱、关怀、关注与生态、生命、民生,“三生”以民为本,“三关”认知客观世界、协调人与世界本质的和谐关系,其关爱生态“山育人才、水生财富”体现哲学思想理念;其民本理念与新时代生态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置顶的崇高信念契合一致,崇高信念与执政为民的牢固宗旨终始如一,以顺应天地人和而万象清明;体现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哲学理念,颕悟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是国家健康的根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传统执政理念,把政府与民众视为舟与水的关系,执政始终为民、常省常警,则舟行万里、舟行万年;反之则随时倾覆。新时代以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信念与宗旨,不区分地域、民族、文化,具有普适价值;损人利己与合作共赢有本质区别,政治命运共同体和经济利益共同体,是实现人民利益至上的人类崇高信念、高尚情怀,“德不孤,必有邻”;新时代全球发展战略愿景,致力于“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以及更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建设和发展,与邻邦远邦休戚与共,让邻邦远邦邦宁;亲邻、友邻、善邻、睦邻、助邻、安邻、稳邻、富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唯有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识共安共稳共商建共享共赢,共襄盛举、共谋民祉、化异求同、聚同归一,兹呈现人类祥和文明灵(精神)境(社会情境)。

  简而言之:中华雷池文化的历史意识:不越底线、笃守目标,当代卓识:跨越前进、笃行进取,未来远识:穿越时空、笃和灵(精神)境(社会情境);从历史意识到当代卓识递进跃升(对立统一的辨证关系),预示着未来远识升华至人类社会文明伦理新境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统一与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进步、谋大同。先贤以“殉身无悔、上下求索”之精神,追求最高远、最高尚、最完美的人类理想,这是最难达到的路径,正是由于人类有这种不懈的精神,既以高洁的人格、高远的人生追求,人类才会有光明的希望与未来;人类才能真正拥有永久的和平、文明和幸福。(原创作者 胡素怀)

  参阅胡素怀近期发表文章:

  一、《感悟雷池文化(全文五篇章)》首发《中安在线•徽文化》(2021年9月29日)和《中安在线•新闻客户端》(2021年10月1日)。

  二、《从“不越雷池”到“跨越雷池”的军事文创新范式》首发《中华魂网》(2022年4月1日);《心智守正 智识创新 中华雷池文化品牌跃升》发 稿《中安在线•徽文化》(2022年4月20日09:45);《现代时刊》(《日照日报》旗下资讯官方帐号)转发《中华雷池文化品牌跃升》(2022年4月20日10:00)。

  三、《雷池文化思想源泉 培植精神故乡 智慧家园》首发(《中安在线》2022年4月30日11:47);《半岛壹点报》(《日照日报》旗下资讯官方帐号)转发《雷池文化思想源泉 培植精神故乡 智慧家园》2022年4月30日15:44)。

  四、《中华雷池文化精神》2022年 8月 9日09:00:41首发《中安在线·徽文化》和中安新闻2022年8月10日7:09。

  作者简介:胡素怀 兼修经济管理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诗文散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旅游报》、《安徽日报》、《安庆日报》及其它报刋,文论收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中心编纂的多卷文化、经济理论文集,及人民日报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红旗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书籍;散文诗词楹联载入中国文艺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往事》(《文艺报•艺术人生》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书与人生》编辑部合编)、《中国当代作家代表作•诗词卷》、《黎明的歌》等书籍,部分作品汇编入作家出版社《名人经典(文艺卷•珍藏版)》、名列该书扉页编委会顾问成员;受聘编委并参与《中国旅游名胜大辞典》、《长江风光赏析辞典》等辞书条目撰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