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中华雷池文化精神

时间:2022-08-09 09:00:41

  民族文化精神是人之魂魄、国之血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文化立国、国民立、国自强,民族兴。

  中华雷池文化融会贯通中华文化血脉:坚贞骨气、坚实底气、威武勇气、民族节气、蓬勃豪气,气顺血畅脉通、阳刚阴柔协和;五行属性,骨为木、底为火、勇为土、节为金、豪为水;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为相生,可谓气顺血畅脉通,金克木谓之阳刚阴柔协和。

  民族刚柔相济的血性和薪火相传的文化脉络体现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兴家才旺,有国才有家的中华民族坚贞情操、历史文化共识、历史文明自豪感刻骨铭心,维护民族尊严、坚守民族意志、悍卫国家主权、时刻护国保家,言而有信、信必立行、行必果决;禀赋孝忠仁智、家国情怀,人生底色、民族气节,忠诚弘毅、勇保家国,“攥紧拳头” 、共御倭帝,从忧患意识中警醒而奋起、从深重苦难走向辉煌复兴;居安思危、忧患兴邦,“没有和平的年代,只有和平的国家”,虎露尊严蛇必善、鹤若亮爪鹰也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大学》所言:“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自暴自弃扶不起、自立自强打不倒,穷变通久、责任担当、励精图治。鉴证“大柔非柔,至刚无刚”(《道德经》)。

  在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中,历久弥新:传承原创、延续创新、弘扬理想,人文烙上思想钢印,思想安插理想翅膀,理想天赋情愫人文,对情、对义、对人生的追求;多维关注、雄阔磅礴、激情澎湃、铿锵律动,润泽当代;体现原创性、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时代性、导向性,思深旨远;同时为社会科学研究最为核心的真谛,即对人性与社会秩序的不断探求提供科学视角、文明伦理示范,指明通向遥远的宽阔途径,展现更广阔的视野。

  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 “知敬畏,懂进退”,“不越雷池”、敬畏历史、心智守正、不越底线,“跨越雷池”、拓展未来、智识创新、跨越前进;“不越雷池”是历史文化自觉、“跨越雷池”是当代文化自觉,“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而敬畏历史、心智守正、不越底线与拓展未来、智识创新、跨越前进,是历史自觉与当代自觉的兼容并包、新时代的必然作为;“不越雷池”与“跨越雷池”,分别用双引号标括即指特定语境,前者为“敬畏历史、不越底线”语境,后者为“拓展未来、跨越前进”语境,且以“知敬畏,懂进退”笃学致知、知行合一、笃志端行、笃信立行、笃义勇为、笃和不同、笃践行稳、笃行致远、修远不息为定义,具有哲学理念的辨证思维行为,以真理作为检验知行合一的唯一标准;展现了传承弘扬、创造转化和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中华雷池文化的根基、文化精魂和思想结晶与精神成果;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担当、中国风采和新时代文明风尚。

  以文化理、文以载道

  中华雷池文化经历起典、承继、转(嬗)变、融合,在起典上承继、在承继中转(嬗)变、在转(嬗)变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繁衍赓续二千年,其文化内涵经历史洪流涤荡、在漫长历史发展的长河里积累、沉淀、淘沙、提金、升华,由只求恪守旧矩、“不越雷池”,到与时偕行、“跨越雷池”;既敬畏历史、不越底线,又心智守正、智识创新;起始旧典故、融合新时代。

  “不敢逾越雷池一步”与“跨越雷池笃步前行”的典语,化为极简典语:“知敬畏,懂进退”。而“不越”与“跨越”,“敬”与“畏”、“进”与“退”都只一字之差,乃微言大义、义昭理彰,大道至简、简明扼要;应“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即端正持身、 包容万物,自强不息、 和衷共济,高风亮节 、家国天下。“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大学》)。不忘初心,方得终始。

  秉承先贤智慧,在历史长卷中探索永恒价值;传播华厦文明,于不越跨越间开悟中时中节中和中正中道哲理内涵:《中庸》说道,喜怒哀忧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者,天下之大本;和者,天下之达道;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天至中和、地至平和、人至清和,天地人和、顺时守中、慧中正道。

  古人言:"君子独处,守正不挠。"君子独处之时,也应坚守底线,决不非为;内心清静、中正平和,人心守正、守住正直,才能独自面对天地鬼神;才能坦坦荡荡,中正不移;“其言必信,其言必果,已诺必诚”(《史记》);秉持内心的良知、时刻检省,力求行得正、做得端,办事公正公道、以公心尽诚尽职尽责尽力,就是最好的个人修养,进德修身、担当使命;所谓“此心不动,万事从容(王阳明)”。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谨慎修身、善良修德,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反省自善。人生极致,素简洁洒:质素、舍去非份欲望,心简、舍弃心上负累,身洁、自珍洁身贞爱,洒脱、活出人生真味。

  人的行为认知分为三类:无知盲行、知而止行和跨越践行,底层逻辑决定认知高度,方向不对头,努力更窘迫;如高估自己、易低估他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智而生慧、慧明知止,止住贪念、止住烦恼、止住悲伤;与先贤通息、交融凝视,瞻仰业炳青史、容曜百世、神传千秋,澄怀观道、修行悟道,顿开文化自觉、仁智并蓄、义勇兼备、自激家国情怀、民族气节,是爱、是暖、是希望;能逆境不惑、过往不惑、人言不惑、独处不惑,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使心灵纯净升华,提升为“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偏执"不越"、思想僵化,偏激"跨越"、行为放纵;人若无信义不可立世,无论个人际遇怎样都要守诚信义、保持人格的稳定性,这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尊重自己,更是人类社会交往的应有之道;而“知敬畏,懂进退”,笃学致知、知行合一、笃志端行、笃信立行、笃义勇为、笃和不同、笃践行稳、笃行致远、修远不息,不僵不纵,视时顺势而为,心思善行、敢作善为。

  文兴雷池、文道合一

  雷池作为古代与现军事文化的节点,是由其历史和地理条件决定的,原创“不越雷池”的军事文化旧范式,侧重于遵循恪守既定的目标;创新“跨越雷池”的军事文化新范式,承担因探索进取带来的风险;皆因察世观时,天顺其然、地顺其性、人顺其变,通变之妙、成乎一心。并由军事文化衍生、不断拓展到社会广泛层面的文化,“知敬畏、懂进退”是其文化精魄;其“不越雷池、自律守德、敬畏分明,跨越雷池、应世而谋、顺时(时节、时机、时势、时代)守中(正)”是核心价值观;其"孝忠仁智、家国情怀,人生底色、民族气节"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刚健血脉文化源流;其"关爱生态、关怀生命、关注民生"的文化意识流,与新时代主流文化倡导的生态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契合民心所望,体现人文情怀、体感人情温润;其"敬畏自然、生命、伦理、科学、法纪"的文化意涵,符合新时代主流文化的自然法则和行为准则;其"穷变通久、责任担当"的文化哲思,是新时代开拓进取、不断前行的恒久精神动力;其“不越底线、跨越前进、超越领航、超然屹世、应世而为”的努力进取精神,是新时代文化奋进的强音。雷池作为文化符号,这是受旧时代皇权和新时代央权文化主导,主流文化与大众文化意识契合、和鸣共生、教化熏陶产生的效应,历史文化与当代文化自觉而常态化繁延赓续;历史文化与当代文化的节点,是“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激浊扬清、承古启今。

  道济天下、普天重光

  把最佳的现代理论和实践、与先贤的哲学思想和文明智慧相结合,构建一种卓越能力和结果的、现代化中国世界观和哲学思维框架;以彰显中华雷池文化持续发展与传播的文化特质,及潜移默化于战略思维、战术(策略)应变和创新延续三大层面,涵盖贯穿不同领域的决策,即战略前瞻(包含文明价值、理想信念、毅力决心、智慧坚韧)、战术(策略)精准和创新守正层面的文化成果;“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战略前瞻必须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科学、理性和实效,以大胸襟、大气魄、大气度、大视野,着眼于国家崛起和文明复兴擘画未来前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眼中形势胸中策,战术(策略)必能有的放矢,应对不同情势、应急骤变状况,战术施策精准;“心智守正,智识创新”是创新延续的基本准则,恪守底线思维、不越底线,万众一心、群体协作、合力创新,自立自强。理论明方向, 践行悟真知,实干显担当;薪火相传、传承历史文化,履践致远、远扬时代精神:不越底线、跨越前进,超越领航、超然屹世、应世而为,心思善行、敢作善为。

  中华雷池文化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熔铸中国精神魂魄、蕴含中华文明价值符号,象征人类进步的文化品牌;《周易》言:“和气致祥”。天道有序,人道无穷;回望历史、注目当代、展望未来,中华雷池文化秉承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发展路径、和合形态;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展示文明未来图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展现了人类同呼共命运的精神寄托、生存需求、和平愿景、和谐生态、文明向往;据史鉴今、以今证古,憧憬人类未来:社会包和、人间大同、气清景明、溢彩流光、“万方乐奏有于阗”,人皆心驰神往。(原创作者 胡素怀)

  参阅胡素怀近期发表文章:

  一、《感悟雷池文化(全文五篇章)》首发《中安在线•徽文化》(2021年9月29日)和《中安在线•新闻客户端》(2021年10月1日)。

  二、《从“不越雷池”到“跨越雷池”的军事文创新范式》首发《中华魂网》(2022年4月1日);《心智守正 智识创新 中华雷池文化品牌跃升》发 稿《中安在线•徽文化》(2022年4月20日09:45);《现代时刊》(《日照日报》旗下资讯官方帐号)转发《中华雷池文化品牌跃升》(2022年4月20日10:00)。

  三、《雷池文化思想源泉 培植精神故乡 智慧家园》首发(《中安在线》2022年4月30日11:47);《半岛壹点报》(《日照日报》旗下资讯官方帐号)转发《雷池文化思想源泉 培植精神故乡 智慧家园》2022年4月30日15:44)。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