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我的小学老师

时间:2022-08-03 15:02:11

  我上小学时,我们那所小学校就坐落在村东头的一处高高的山冈上。

  两排破旧的土坯瓦房,坐北朝南,围着半人高的泥巴墙。前排的正中央是一个大门楼,大门楼正对的就是老师们的办公室。在大门楼和办公室之间,连着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两边是两排高高的白杨。学校的上课铃铛就拴在一棵白杨树上,由老师们轮流敲打。学校的正前面有一个不大的操场,操场上一年四季长着杂草,开着不知名的野花。最西头是一个代销店,代销店里坐着一个喜欢穿黑衣服的老奶奶,常年卖着几样小百货,还有学习用品。

  我们那时候常常就怀揣着一个鸡蛋,或是两分钱,到代销店里买糖果吃。放学了,嘴巴里含着块糖,一边走一边和小伙伴们勾肩搭背,合看一本小人书,步子迈得碎而凌乱。这时候,要是被教一年级的韩老师看到了,她就会远远地冲我们喊:“瞧瞧,瞧瞧,怪不得这路上的蚂蚁越来越少了,原来都是被你们给踩死了。”我们就一齐回头看韩老师,冲她做鬼脸,向她笑,一点也不怕她。韩老师也笑,甩着两条又黑又粗的麻花辫,方方的脸上像开着两朵桃花,阔阔的嘴巴又似一朵百合花。她性子极好,脾气温柔,又很有耐心。上课时,一遍遍地带我们读拼音,念汉字,还手把手教我们写字。从没见她发过火,也没训斥过我们。

  这时,要是教二年级的卫老师也在一旁,她就会说:“都放学了,还不快回家去,还在路上玩。”我们就一哄而散,加快步子朝前走。要是有人故意磨蹭着不走,她就会丢下一句话:“下堂课由你来当小老师。”卫老师三十出头,瘦瘦高高的,扎着两个小把子,搭在肩上,像扑着两只小鸟。她上课时,最喜欢和同学们互动。有时候上着上着,就会点名叫某个同学上讲台来当小老师,把教鞭递给他,自己就坐在下面当学生。

  教三年级的是杨老师,矮矮胖胖的,四十出头,梳着齐耳短发。杨老师最喜欢表扬学生,见哪个同学字写得周正,就会在课堂上夸奖几句;哪个同学唱歌好听,也会夸奖几句;哪个同学懂礼貌,也会夸奖几句。她也经常表扬我,说我句子造得好,所以我那时最喜欢造句子了,走在路上,见到什么我都想造一个句子,有时梦里也在造句子。杨老师上课时,课堂上要是有哪个同学正在打瞌睡,头点得如捣蒜,被她发现了,她就会从讲台上不声不响走下来,站在那个同学跟前,悄悄伸出她那胖乎乎的手,撮起两个手指头,就像一把小钳子,准准地捏住那人的眼皮。这时候,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说:“小瞌睡虫,你可醒了?疼不?”其实一点也不疼,就是怪不好意思的,全班同学都在笑。

  教四、五年级数学的本来是青老师,五十来岁。就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他调走了,学校里新来了位张老师。张老师那年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才二十出头,人长得阳光帅气,又目光锐利。说着一口非常流利动听的普通话,笑起来特迷人,那简直就是我们的大哥哥呀。

  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挥舞着一把大铁锹,在铲办公室里发霉潮湿的墙面。要把它们铲除了,重新抹上黄泥巴。那时他干劲真大,放学后,常常带着我们在操场上拔草。见大门楼的地下坑坑洼洼,又把它修理平整。还带着我们到处找砖头,在校园里垒起了两个大花台,种上了许多花。有月季、美人蕉、蝴蝶花、太阳花、菊花、梅花等,校园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

  他还教我们说普通话,教我们唱歌,教我们打球,叫我们记日记。在教室后面办起了黑板报,吹着哨子带着我们做起了早操,还在走廊上的那棵大白杨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发展了第一批少先队员,给我们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那时候,我们是多么喜欢他,又是多么迷恋他啊。放学了,校园里静悄悄的,其他老师都走了,就张老师还没走,还坐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帮我们刻卷子。我们也不回家,就在办公室门口玩。趁他不注意,把刚采来的一大束金银花,栀子花,或是野菊花,用墨水瓶养着,偷偷地放在他的办公桌上。然后躲在门外,看他端起那瓶花,深深地闻,笑了,回头到处寻找我们的身影。有时候,我们怕他饿了,就从自家地里拔了把花生,或是挖个大山芋,洗干净放他桌上。他以为我们是偷了人家的,拿起一把直尺,就跟在我们后面追。

  休息日,不能去上学,我们几个女同学在一起玩,最想说的就是张老师,说得最多的也还是张老师。有时候,我们挎着篮子去割牛草,打猪菜,或是采蒿子,走着走着,脚步不由自主地就走到张老师家门口了。看到他和他的女朋友,正在水塘边洗菜挑水,我们就躲在他家屋后喊:“张老师……张老师……”第二天课间,他就过来问我们,昨天是哪个同学在喊他?我们就笑,一齐跑开了。他也笑,抿着嘴,样子好看极了。

  时光荏苒,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的这几位小学老师,有的已经去世,有的早已退休,有的在城里教书。而那所小学,也被其它小学合并,不复存在。只是每每想起,仿佛就在昨日,老师还站在讲台,我们依然是那个少年。(合肥韩太存)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