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有井的岁月

时间:2022-07-29 15:43:48

  晚饭后,女儿拿起画笔开始临摹一幅风景画。画面近处有一口水井。恰好端着茶杯路过的我看到此井,心头不觉一动,回想起儿时家中的那口井。

  记忆中,当时我们住在省城逍遥津公园西大门附近的宿州路上。我父母带着我和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堂弟、堂妹等十几口人居住在一个大家庭里。为了缓解用水的短缺,我父亲和兄弟一商量,便找工匠在院子的角落处挖了一口水井。从此,这口井便伴随我成长,度过了花开花落,斗转星移的青葱岁月。

  夏日的清晨,父母挑选好一个完整的西瓜,放入网兜,挂上重物,再将网兜口扎紧,连接一根塑料长绳,慢慢放入水井,沉入水中,再把绳子的另一头拴在墙上的固定处。有时为了图方便,也可直接把西瓜扔入水井中。美中不足的是这样的话,西瓜是浮在水面上的,只能冰镇一半。

  待到夕阳西下,父母下班,忙完晚饭后,就要张罗乘凉了。因为室内太热,我们只能在室外纳凉。我家的隔壁是个仓库,门前有一块空水泥地。我父亲或者叔叔们下班后,首先要打上几桶清凉的井水,冲洗那空地。说来也怪,几桶井水泼过之后,立刻带走了地面的温度,随之而来的风也是凉爽的。

  接着各式各样的竹制凉床就从家中搬出,有大的,有小的,有带腿的,有不带腿的。更有简单的,直接在地上铺上凉席。还有的在竹制凉床前放置了电视机,播放着精彩的节目。这时便是我们这些孩童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了。大人从水井中打捞出冰镇了一天的西瓜,而我们早已经急不可耐了。在冰凉的井水中浸泡了一天的西瓜十分诱人,咬上一口,那甘甜的汁水带着沁人心脾的凉意,顺着喉咙,直达全身。顿时感觉每个细胞瞬间从夏季的炎热中被解救了出来,每个毛孔都散发着舒适的惬意。日复一日,我始终认为西瓜就应该是这样的。某日,父亲下班回家顺路买了西瓜,未经井水的冰镇就切开食用。我恰好午休刚醒,拿起便吃。只一口,就抬头问父亲西瓜为什么是热的。父亲一怔,随即大笑,告诉我原委。

  微微凉爽的晚风轻轻拂过,看着电视,或是西游记,或是大侠霍元甲,又或是各种体育比赛。耳边不时传来人们的掌声,想来应该是为中国女排的出色表现而加油鼓劲吧,也可能传来拍大腿的声音,估计是为了中国男足与某个必进之球失之交臂而扼腕痛惜吧!

  当时的我只是想着,有了这样美好的生活,夫复何求?带着这样的想法,慢慢进入了梦乡。父母给我们拿来毛巾被,仔细地盖好,只留出鼻孔呼吸(防止蚊虫叮咬),这才安心睡下,直到次日清晨被父母叫醒,收回竹制凉床。

  夏去冬来。与夏日井水的清凉不同,冬天的井水有着三分暖意。相比起时常因冻住水管而不能用或是彻骨寒冷的自来水,我们更愿意用暖暖的井水。特别是淘米、洗菜、洗衣服等,都离不开这口水井。

  我曾经认真地请教过父亲井水冬暖夏凉的奥秘。他给了我好几种答案,让我自己思考,可惜至今也未明白其中的原理。这口井伴随我十多年,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老宅拆迁才消失。

  和女儿说完儿时水井的故事,她也恰好画完了,便转头问我,爸爸,既然水井这么好,我们家现在也挖一个吧?我一怔,随即大笑,答曰,我小时候住的是平房,现在住三楼,如果挖井的话就挖到二楼啦!女儿也反应过来,摸着头笑了。(合肥小草)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