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记忆里的甜蜜

时间:2022-07-26 15:38:47

  闲来无事浏览美食网站,看到一家熟悉的糕点店。不仅糕点品种丰富,且外卖还有优惠,便下单买了一些。

  糕点送到的时候,看到里面丰富的小蛋糕、酥饼、蛋卷,只觉香气扑鼻,迫不及待便要品尝。同时,丝丝甜蜜的记忆也涌上了心头,仿佛这糕点也有了爱情的味道。

  十多年前这家店只在省城合肥有,也算是合肥的一个特色店面了。那时候老公还不是老公,是男朋友,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合肥工作,我在阜阳,异地恋也阻止不了我们相爱,我常常趁着周末从阜阳坐火车到合肥。那时候阜阳还没有高铁,去合肥只能坐绿皮车,虽然乘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仍然慢且颠簸,人声嘈杂,但整个人都不觉得烦闷,内心只有即将见面的喜悦与期待。到了合肥,总少不了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男友带着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合肥的地标性建筑——淮河路步行街,这里热闹非凡,无论是服装、电影、还是各种美食,应有尽有,我们愉快地吃吃喝喝,在绿树成荫的逍遥津公园里走路谈心,沿着河边散步,欣赏公园美景,畅谈对生活的期待。想一想那时候的岁月,都觉得青葱得要捏出水滴来,滴落在岁月的长河里,泛出阵阵涟漪。那时候的年轻,那时候的无忧无虑,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抵消了对未来的迷茫和惆怅。

  一次我们挽手走过一条烟火气很浓的老街,看到有一家生意特别好的糕点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看里面的服务员给顾客夹蜂蜜蛋糕,手刷刷刷的,像投掷飞镖一样,很快地将十几个蜂蜜蛋糕丢进了食品袋里面,那姿势把我逗得哈哈大笑。男友说这是合肥本地的特色,让买一些尝一尝,顺便带回老家给亲戚朋友吃。依稀记得十几个小蛋糕才十多块钱,非常实惠,咬上一口,松软甘甜,让人爱不释口。从此对这家店里的糕点便有了好感,每次从合肥走都要带上一些。

  想起来那段岁月,便觉得合肥好像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它的现代与时尚,它的朴素与烟火气,逛过的商场,走过的背街小巷,都让我为之着迷。因为有爱人相伴,便觉得空气都是甜甜的,觉得一起品尝的美食都被赋予了更甜蜜的滋味。那家奶茶,那家汤包,那家凉皮,那家永远排号的餐厅,一直存在我的记忆里面。如今十年时间过去,这些老店开得依然很好,也是我去合肥必然要去的地方。

  经历过甜蜜与期待,也见识过彼此的狼狈与不堪,后来我们共同努力,男友来到了阜阳,变成了老公,共同开创我们的家庭与事业,经历过一些挫折,也算岁月静好。而那家奶茶、那家糕点也开到了阜阳,并且不止一家分店,每家店生意都很好,经受住了时间和品质的检验。不用去合肥也能尝到那些美味了,只是好像缺少了那种甜中带蜜的感觉——吃上喝上一口,便嘴角上扬,哦,那是初恋的味道。(阜阳李琼)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