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品读《一剪梅》

时间:2022-07-26 15:30:05

  秋悲霜重,红藕香残,花开花落,枕席生凉——“玉簟秋”。

  寒灯照壁,清影自守,思夫难纾。水茫茫,天苍苍,相思迢递隔九江。《一剪梅》的作者、词人李清照,纤手解罗裳,款步登小舟,舟遥遥以轻飏。

  秋阳杲杲,“雁字”南飞,一忽儿排成“一”字,一忽儿排成“人”字。鸿雁引吭,痴人弥望;望遍苍穹,望断雁阵,“云中谁寄锦书来”?爱夫、念夫、盼夫之情,全然寄于“鸿雁传书”。雁是秋思寄托,雁是“锦书”信使。聪慧多情的才女自然知道雁阵南飞,锦书无有,但,迷思与幻想,期盼与心愿,缥缈也能承载糊涂的爱,糊涂的满足,糊涂的幸福。

  夕阳西移,登楼颙望,鸿飞冥冥,目眩神迷。李清照孑孑孤立,西楼倩影婷婷,心随日晷飞向邈远他乡。夜幕沉沉,皓月邈邈。缱绻深情,隐秘与心迹,灵犀与共鸣,浩然喷薄在明月之上。

  李清照望月思人,也是古往今来中国文人墨士固化的思维方式和表达形态。望月,往往是在一个人无着无落的孤独时刻,寄望高月,呼应心声。南唐李煜有“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位亡国之君的《相见欢》,饱含故国故土之情,“江南江北旧家乡”。范仲淹在《苏幕遮》中也说:“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直到当今的歌曲《望月》还在唱:“望着月亮的时候想起你,望着你的时候就想起月亮。世界上最美的是月亮,比月亮更美更美的是你。”有一首流行歌曲《对着月亮说爱你》,更是简洁直白:“月下我慢慢地读你,静静地想你,对着月亮说声我爱你。想做一架爱的天梯,与你并栖在那月亮里”。自然,腹笥丰厚的多情女子,断肠哀婉的倾诉,自然也不会缺失传统的古雅格调。

  鸿雁传书的迷幻,是词人对心灵之殇慰藉;望月寄情的遐想,是词人把苍凉心境加温;沛然充溢的陶醉,是词人给虚妄希冀铸魂。

  可是,生活与意愿时有相悖,“无可奈何花落去”“水流无限似侬愁”。残酷现实,词人只能理性面对,花自飘零,水自流。

  李清照坚信,夫君一定也在思念,牵挂,虽身处异地,远隔天涯,但心有灵犀一点通。

  此刻,李清照念得更切,思得更苦,愁绪缠绵,无穷无尽,千丝万缕,剪不断理还乱。刚刚胁迫自己,自欺自慰,强颜欢笑,但思夫之痛又来得猛烈,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含英咀华,被词人引领了一天:姗姗离家;登上兰舟;望月西楼。一天所历之事,所触之景,所生之情,皆盛在《一剪梅》金句之中,仅仅六十个汉字,闳中肆外,见素抱朴,字字珠玑。读过作家汪曾祺说过的一段话,或许能帮助读者领悟这首词的美妙之处,他说:“文求雅洁,少雕饰,如初春新韭,秋末晚菘。”还有十八世纪初英国著名作家、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曾经定义过精美诗词的一句话,或许能帮助读者从另一侧面领悟这首词的美妙之处,他说:“一首伟大的诗篇像一座喷泉一样,总是喷出智慧和欢愉的水花。”

  重温《一剪梅》,品味其中“新韭”和“晚菘”的韵味,欣赏“智慧”与“欢愉”的水花,涵泳于爱的意境。(庐江 高申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