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哥与弟

时间:2022-07-25 10:39:32

  小时候的我,偶尔也能看场露天电影。记得放正片之前,往往会播放几条新闻纪录片,关乎国家大事。1965年6月的某个夜晚,在保教寺村的打谷场上,放影前插播的那条新闻,就有点特别了:只有声音,没有图像。长岗小学的一位学生,捡到四十多元人民币,瞒着家长,把钱悉数交给了老师。经查,失主是瞿德成的爱人刘婶。

  当年的四十多元钱,能买什么东西,我不知道。

  1981年,我高一语文汪美珍老师的月薪也就50多元,她告诉我:当个老师也不错。1987年,我每月只能拿68块钱。

  那个被表扬的学生,就是我哥,我的亲哥!名权还是海、哪年出生?我不知道!与他同龄的余宏贵跟我说过,但我左耳进、右耳出,没记住,也或压根就没去记。

  哥的坟,在村庄东南方不远处,湾圩塘坎,坟里,陶罐装着星星点点的遗骨。长岗修电灌站(二站),哥的坟挡道,被迁至小何岗,很长时间没人打理,坟茔矮小,长满荒草,不到跟前是看不见的。2018年,我的孩子成家以后,我们才开始给哥上坟培土。

  哥的早逝,带来巨大不幸,一家人从此长期陷入困境:母亲终年以泪洗面,卧床难起,直至病逝。长岗街道的三间门面房也丢弃:那年深秋的一个黎明,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平板车上,有人提盏马灯引路。父母双亲就这样,几乎赤手空拳,带着两个姐姐和我,搬到了乡下。

  几年前老家修谱,联系人只收了我应交的费用,没有问及我哥的情况。夏氏族谱上,没有哥的名姓。后来我才知道,夭折的男丁,名字是要写在族谱上的。哥,真正成了孤魂野鬼,漂泊流浪。也好,心无挂碍,逍遥自在。

  苏轼有《琴诗》一首:“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这是一个复杂的美学问题:产生艺术美的主客观关系。

  我想,我与我哥,是否也有类似的复杂问题:若是没有感情,时至今日,为何如此恋恋不忘?那是一脉相承的手足!若是有情,为何不知其名、不晓其庚?

  哥的事,我还知道一点:哥爱学习。二姐告诉我,哥想要个砚台写毛笔字,哭着喊着向爸爸要,可是终究没能如愿以偿。他很聪明,念到三年级,各门功课非常优秀,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余宏贵也是这么说的。

  哥是帮小伙伴牵牛溺水身亡的。第一次,他把自己的牛从水塘里牵上岸,第二次,又下塘去,不幸发生了。

  妈妈给哥算命:防水到11岁。“小孩防水,老人防跌”,这是常识。可是,还是防不胜防啊!

  其实,妈妈也给我算过命:年三十晚上打麻雀------走也走不远。

  记得大学毕业那年,曾写信给远在新疆工作的堂哥,征求他的意见:我也想出去看看。当时,父亲已经六十多岁了,孤苦伶仃一个人,难啊!

  “宿命积福应 ,闻经若玉亲”吗?我不信啊!

  今天,2022年5月7号,我向二姐求证:哥名夏守权,属猴,生于1956年7月,逝于1966年6月,勉勉强强10岁。

  哥离世时,我刚刚两岁,毫不记事。哥没能留下一张照片,他的音容笑貌,在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转眼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呜呼哀哉!(夏守恒)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