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华姐

时间:2022-06-13 14:47:29

  今年(2022年)5月30日,长岗嘉园分房现场,遇到华姐的儿子诗忠,闲聊中,告诉我他今年42岁了。

  42年前,小何岗生产队的第一排人家,共6户。华姐家在最东边,我家在西边。那个秋天的某个早晨,我去学校,路过华姐家门口,看见她正在忙忙碌碌,我驻足凝视有大半分钟。她也看见了我,我们没说一句话。

  大约6岁那年秋天,有天晚上,我耍赖不止:因为哥的早逝,家里人都惯着我:就我一个男孩。很晚很晚了,二姐为了哄我,带我到华姐家:那时,她住在大何岗,相距约3、400米。华姐给了我个丫丫葫芦,一小拃长,手腕粗细,小巧玲珑,上面还有红、黄相间的道道杠杠,似用油漆刷的,可惜没玩几天,就被我弄丢了,为此还挨了二姐一顿臭骂。华姐的哥哥,双目失明,他会讲故事,还可以说对联,比如“稻草捆秧父抱子,竹篮提笋母怀儿。”华姐的母亲---王大姐,对我也很好:她的弟媳妇是我堂姐姐。华姐的父亲,我没见过,可能是早逝了。

  华姐小我二姐1岁,大我10岁。为什么叫她华姐,我不知道,从小就这样叫的。现在,我爱人和孩子们,都叫她华姐。

  再后来,华姐与我的侄子成贵结婚,她喊我“四佬佬”,就是四叔的意思。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尽管我一千个不愿意,这句话,还是被引用了。成贵被公交车撞伤、罹难。诗忠尚未出世:遗腹子,他有两个姐姐,琼约5岁、蓉3岁。

  成贵,与我哥为邻,周边没有他人的坟茔。华姐同我说过:“就让这两个打刧鬼在一起吧!”这句话,是由辛酸、无奈、怨恨、忧愁、失望、悲切、幽思……万语千言,凝炼而成,那时的我、甚至现在的我,又能理解多少,体会几何呢?

  顶梁柱断了,劳动力没了,当家人走了,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弱的弱,一大家子,日子怎么过?十几岁的中学生,既不会言语安慰,更无力帮助,那个早晨,我只好选择凝视。

  好在已经包产到户。“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人民的生命。

  华姐,用她瘦弱的身体,善良而又倔强的灵魂,一拖五,养老扶幼,支撑着这个家庭:

  “她含着笑,洗着我们的衣服,她含着笑,提着菜篮到村边的结冰的池塘去,她含着笑,切着冰屑悉索的萝卜,她含着笑,用手掏着猪吃的麦糟,……”

  大堰河,忙着这些,含着笑。华姐,忙着这些,也能含着笑吗?

  “上有烈日,下有焦土”。长岗乡岗北村何岗生产队,三岗缀连,足见何岗水头之高:分水岭路途经何岗;南淝河源头,所谓的源,无山无泉无积雪,雨驻流断;从滁河干渠提水,距二级电灌站还有5、6里路。“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的乡邻,一直备受“命脉”煎熬,为水而争、甚至而战的事,时有发生,毕竟是瓢水碗稻啊!旱地农作物,也不消停:一场雨过后,地,就要锄一次,经过三、五天曝晒之后,就锄不下去了。此时,想请到人帮忙,很难,毕竟,大家都靠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养家糊口。华姐,只好起早贪黑,从天刚刚蒙蒙亮,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钟,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早怕露水中怕热,晚怕蚊子早早歇”,华姐是想都不敢想的。遇到生产队从电灌站提水,白天干活,晚上还要去看水:防止水渠跑冒滴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背上的压力往肉里扣,她把头沉重地垂下!有泪只往心里咽,她抬起头望望前面。”

  最难心的是使牛打耙,既是技术活,又是重活。春播秋种,家家农忙,人人不闲。那时,没有旋耕机、收割机,甚至手扶拖拉机,完全牛耕人作。华姐无工可还,只好硬着头皮求人帮忙,人前笑脸,人后泪眼,有苦无处诉。好在左邻右舍,房前屋后,非亲即邻,在大伙儿的帮扶下,华姐一步步度过了难关。

  诗忠自小瘦弱,在肥西卫校读书时,常常受到部分同学的欺凌。比如,有一次几个同学下馆子,邀上他,吃完饭后嘴一抹,叫诗忠买单。华姐家校往返,来来回回,不知有多少次。后来,又请韩中医生带着诗忠实习,用心良苦。

  如今,琼儿女双全,拆迁分得房屋两套。蓉,成家在合肥市区姚公庙,一子。诗忠夫妻俩都在长岗卫生院工作,两个儿子。华姐的母亲寿终正寝,享年88岁。哥哥今年也80岁了,除血压有点高外,身体无别恙,一直没有去敬老院。成贵若有知,一定会感恩、羡慕、自责、求恕,……

  丝丝白发儿女债,历历深纹岁月痕。 四十多年的坚守, 夏门不闭,弱子成人,亲人安康,尊者长寿,儿孙满堂,其乐融融,华姐苦哉乐哉,丰哉伟哉!

  “人寂寂,夜悠悠,天涯信阻喑凝愁,疏帘到晓檐花落,滴碎离心苦未休”。徽州牌坊,斧凿之间,留下的是古徽州女人的坚韧与无奈。 华姐,不亚于绝大多数古徽州女子,即便百年之后,无碑无坊。

  愚之拙文,词贫语乏,挂一漏万,怎能道尽华姐的坎坷人生,人微言轻,更不可能使华姐扬名。因之感动,一吐为快。

  华姐,合肥市蜀山区高刘镇岗北村王常华是也。(夏守恒)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