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我与徽州文书的一次结缘

时间:2022-05-19 09:52:50

  □ 钟海军

  2014年,受休宁县县文物局之托,我帮忙清理一些旧文书。这些十几个用细绳捆扎着的纸包,随便提起一捆,绳子就断了,显然它们被遗忘在一个角落,岁月已久。

  打开才知道这些都是文物界通常所称的“徽州文书”。“徽州文书”有“中国历史文化第五大发现”之美誉,顿时眼前一亮,这可是些宝物,世人难得一见。因受潮和虫蛀,文书损毁已非常严重,有的已破烂不堪,有的已粘在一起,霉味刺鼻。我的任务就是给每份文书建档,从名称、种类、时间、内容进行简要登记,分别装入一个档案袋,编上号再存档。半个多月的工作,让我穿越到晚清、民国,感受到那个时代民众的生息。这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是我与徽州文书的一次结缘。

  这批文书可分三类。

  一是契约。有买卖的、有出当的、有租赁的、有立阄分配田园财产的,还有因原契损毁或失落由官府重新补办的,其中有一份契叫“立议墨”,如同现今的公证书,真可谓五花八门。这些契约分白契和红契两种。白契只是央中作证,白纸黑字,并无官府见证。若是附上盖有县衙和县太爷大印的“验契纸”的是为红契。红契上常附有“买业收税票”,这表明办理红契是需缴纳一定费用的。验契不一定与立契同时进行,有份立契于清朝光绪年间的契约,验契却已是民国十七年了。契约中,最早一份是雍正六年的卖屋契,算来距今已有286年。

  二是簿册。从其中的几本民国三十七年的“田赋征册”可以看出,填写十分细致,户主、人口、地亩、应缴税赋、实缴数额,均由专人用眉笔填写清楚。征册以最基层的段(自然村)为单位,每段编为一册。这是农民纳税的依据,所以每册页数、户数都写在封面上,严防改动和造假。此批文书中,这类征册仅留有13本,其中临溪乡6本、商山乡4本。

  三是最多的《×省×县×乡×保×段坵地形位总图》,总数有二百多件。民国三十一年,当时的财政部曾进行过一次全国耕地普查,这些图表便是各乡普查后上报的材料。按说这是发生在1942年的一件大事,但县志上却未见记载。从休宁县保存的这些图上可以看出,民国政府对此项工作还是非常重视的,组织也极为严密。基层有队长、分队长,具体工作有助理员、领查员、编查员、领丈员、查丈员、编绘员,动员的人力是巨大的。若是现在来做这项工作,也非一件易事。然而从中也不难看出下面的执行情况却很糟糕。普查完成的只有17个乡镇,尚有半数没有上交坵形图。报送的这些图,纸质很差,大小规格全无统一标准。绘图用笔各异,粗细不均,许多填项漏填甚多,甚至有马虎者,连制图年份,乡、段名称都忘了写上,这样的图便真是废纸一张了。可就是这样的粗制滥造,敷衍了事之作,竟也报送到了县里,真是匪夷所思。由此可见,当时财政部布置的这项任务,从各个环节到最后验收都存在严重的走过场现象。民国三十一年,正值抗战中期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之际,政府又近乎瘫痪,期盼一件工作圆满完成几无可能。此事当为史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