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只为一份微光——舞蹈队长蝶变抗疫先锋二三事

时间:2022-05-16 11:01:00

  作者:蔡胜萍(含山中学)

  今年春,新冠疫情突袭含山县。在县委县政府“全民抗疫、动态清零”的口号号召下,县里所有的“肉体凡胎”都走上了英雄之路,每一位居民都变成守护家园的战神。他们每个人事迹说出来都会让人泪目。在此我想说两三件我的舞蹈队队长蝶变抗疫先锋的事。

  一、请战几经周转,身份如愿转变

  我的舞蹈队队长叫刘四姐,含山县东关人。因陪孩子在含山中学读书,租住在含山中学附近小区。在老家考了舞蹈教练证,陪读之余带周边一些居民跳广场舞,故我们称她为“刘队长”。

  奥密克戎病毒最大的特点是隐秘性强,传播速度快。当含山县发现第一例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时,县委县政府立马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全民核酸检测,拉网式过滤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并在县城实行静态管理,一时风声鹤唳。刘四姐第一次去做核酸检测,看见现场有志愿者维持秩序,萌发了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念头。由于她只是县城临时租客,不知道如何申报。咨询现场志愿者,她们也不知道像她这类无户口无正式职业的人该如何申报志愿者,只是告诉她“县文明办在体育馆二楼,可以去那里问问”。在县文明办,刘四姐填写了一系列表格后被分配到含山县玉龙社区,正式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从此,她每晚必看群,只要群里有任务,她必报名参加,第二天必按时到岗,开启她的“抗疫先锋之路”。由于出色表现,她又被含山县好人协会吸收为正式成员。解封后我曾开玩笑地问她:“当志愿者怎么这么认真?”她倒是很认真地回答了我:“志愿者是配合完成抗疫任务,关乎抗疫能否早日取得胜利的大局。认真是“疫”不容辞。”这大概是本次含山抗疫中志愿者精神最直观的描述。

  二、巧用舞场人脉、化解排队风波

  这次疫情来势汹涌,裹挟着前所未有的恐慌。尤其阳性由一例上升到四例时,居民大都感受到巨大的压迫,心里一度很紧张,情绪极易反复无常。天气似乎配合着疫情进展,今天烈日曝晒,高温难熬;明天风雨交加,气温骤降。某个核酸检测日,就碰上这样的倒春寒。那天含山居民重新穿上冬装,在风雨中等候核酸检测,冷得瑟瑟发抖。作为维护现场秩序的志愿者,刘四姐虽然做了相应的预案,还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风波。由于风雨交加,寒气逼人,有一个家庭只派一人来排队,等快到检测时,全家人都来插队。此刻队伍后面发出阵阵怒吼:“不准插队!不准插队!”眼看人群即将发生一场舌战,保持一米间隔秩序队伍将被打乱,她赶忙老远就和后面的人打招呼:“某某某,你是不是在我们广场跳舞的谁谁谁?!……不是哈,戴着口罩看不清。那她是不是你亲戚?你们长得真像,她人蛮好的。”先转移话题,拉进关系,平复一下后面人情绪后,进入正题:“你看人家有老人有孩子,这又是风又是雨,老人孩子来排队,身体肯定吃不消,再说,如果真的排队,一家人也会排在一起。就原谅他们这一次,好不好?下次我绝不允许任何人插队。检测很快的,马上他们家人就检测结束了,耽误不了几分钟的。……我代他们全家人谢谢你”。

  安抚完排在后面的居民,她又跑到插队的那家人跟前说:“你们是不是我舞友某某某邻居?我们好像见过。”同样先平复情绪后进入正题:“虽说你们家老人孩子排队有困难,不过,插队肯定不好。后面人在风雨中已经等候很久了,都很冷,都想早点回家。核酸检测结束,你们能不能给后面人说声抱歉?这也是你们人品好、素质高的体现。”刘四姐就是这样巧用舞场人脉,化解了这场风波。殊不知,她才是那个核酸检测点来得最早、走得最迟、在风雨中伫立时间最长的人。从她朋友圈分享的照片看,那一天,她满脸雨水汗珠,全身湿透。后来她果然感冒,不得不停止了几天志愿服务活动。

  三、委屈暗自承受,规则严格执行

  作为志愿者,不怕早起晚睡地忙碌,不怕风里来雨里去地辛苦,就怕被周围居民误解、埋怨。疫情来了,红衣执甲,他们是一线战士,可卸下那身战袍,他们也只是一个个普通人,有脆弱,有软肋,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时,有人误解她:“政府一定给你很多钱,不然你能这么辛苦地从早忙到晚?!”中午20分钟吃饭的时间,有人埋怨她:“吃个饭还要花这么长时间?!”一开始刘四姐还解释“志愿者都是无报酬的”、“20分钟的时间,不只是吃饭,还要上厕所,上岗前还要消毒”等等,后来直接假装没听见。她说:“解释又要花时间,还不见得能解释清楚。反正带着口罩,别人看不见我难过的表情,不影响做事就好。”

  协助发放小区出入证时,她碰到这样一件事:有位大妈报出她儿子身份证号,要求给她儿子办出入证。刘四姐解释,按防疫规定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办理,大妈怒火万丈:“办个证还要求这么多!我儿子住这里,就应该有出入证。别以为戴个红袖章、穿上防护服就人五人六的!”刘四姐耐着性子,一再说明办理小区出入证的规定,坚持要她儿子来现场才能办理,那位大妈竟然骂骂咧咧起来。在大妈的吵闹中得知她儿子还在上海,刘四姐开始慢慢劝解:“目前上海封了,你儿子回不来。即使回来须先隔离14天,隔离结束县政府直接给他办出入证。现在你不需要给他办,办了他也用不上。”这件事处理的过程中,我不知道刘四姐有没有掉泪,但如果仔细听,一定能听到眼泪落在心里的声音。

  后来我问她:“无偿付出还受委屈,图个啥?”她脱口而出:“以后别人提到含山这次抗疫,我可以骄傲地说,当时我是志愿者,是其中的一份微光。”

  真是:

  逆向前行风雨中,身穿马甲亦英雄。

  微躯助力驱冠疫,点点微光汇彩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