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留住江豚的“微笑”

时间:2021-12-20 08:32:08

  大雪时节,长江安徽铜陵段的铁板洲与和悦洲之间的夹江上,雾气氤氲。

  和悦洲是大通古镇的一部分,想要到和悦洲必须要坐轮渡才能登岛,和悦洲兴盛的时期,还要追溯到晚清,那个时候洲上城镇已经颇具规模,现如今和悦洲时过境迁,繁华落尽,只剩下断垣残壁,和悦洲上的村民大多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为生。和悦洲最吸引人的除了沧桑的老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这里居住着长江的原住民—长江豚,经济高速发展,对资源的过度利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现如今长江全面禁捕,在一些地方也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现在江豚在和悦洲被很好地保护起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从和悦洲码头步行20分钟就到了这片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的夹江区域,也是世界上首个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暨豚和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长江江豚性情活泼,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目前随着水环境的改善,长江铜陵段野外种群数量也逐步地增多。 

  在保护区的夹江里,我们很快就发现了江豚的踪迹,原来是到了开饭时间,饲养员向江中丢下一条条鲫鱼,只可惜江豚露出水面的时间太短,想抓拍得清楚一些太难了。圆润的脑袋,小小的眼睛,微微上翘的嘴角,总是一副微笑的模样。江豚,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数百万年,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也能在大小河川的淡水中生活,然而受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等因素影响,被称作“水中大熊猫”的长江江豚数量锐减。

  这次能够看到罕见的江豚戏水,和长江铜陵段流域的水生环境改善有很大关系。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在长江流域生活了2500万年,现已濒临灭绝。江豚长着一张萌萌的笑脸,是长江流域仅剩的淡水豚类。2017年5月9日,江豚被列为一级国家保护动物;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江豚仅剩约1012头。在铜陵市大通镇长江和悦洲上的铜陵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其主要任务是保护长江中下游(三江口至荻港江段)现存的国家一、二级水生珍稀动物。

  在安徽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里,人工围养着11头野生江豚,这里最大的一头江豚有20多岁了。从2001年最初的4头到如今增加到11头,江豚种群数量的增加离不开它们朝夕相处的“守护者”。初见张八斤时,他正提着一只装满杂鱼的红色水桶朝着喂食点走。今年59岁的张八斤,是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位饲养员,他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看护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

  上午十点,保护区内江豚的饲养员张八斤提着满满一桶鱼走到喂食点时,有几头江豚已在附近巡游,江面不时传来它们露出水面换气的“呼呼”声。这是今天第二次也是喂食时间,当张八斤朝着江面扔下几条饵料鱼时,十余头江豚竞相争食,一时水花四溅,泛起阵阵涟漪。江豚张嘴吞下食物后一个翻身入水迅速游走,随后又快速游回。为了保护江豚的“野性”,江豚生活区里采取半自然喂养方式。每天和江豚朝夕相处,张八斤对江豚很有感情,通过皮肤、脾气等微小的差异,掌握保护区内每一条江豚身体状况。

  长江铜陵段是淡水豚类(白鱀豚和长江江豚)栖息的黄金水域,鱼类种类和资源量较丰富,水域环境良好。最新资料显示,保护区江段江豚种群数量长期稳定在60头左右,多年以来的考察证实,铜陵江段是长江下游长江江豚分布密度较大的江段。江豚是长江淡水生态系统的标志性动物,它的兴衰昭示着整个长江淡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

  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在铜陵江段活捕4头长江江豚迁至这里1600米长的半自然夹江水域“圈养”,后成功繁育7头江豚,种群数量增加到11头。目前保护区科研人员重点工作之一是研究长江江豚的“族谱”,避免“近亲繁殖”。未来保护方向是扩大繁殖群体,待长江生态环境变好后,将夹江中的江豚放归到长江中,让它们回归自己的家园。

  铜陵大通,历史上曾是蜚声中外的千年古镇。佛教胜地九华山的头天门就坐落于此。在它身畔,是川流不息的长江水,大通水运因此鼎盛一时。老张的家就在和悦洲上。秋日清晨,天色依然暗沉,张八斤已经开始为江豚准备美餐了。称重,撒盐,消毒,洗完再在鱼嘴里塞点维生素。一早从江对岸运来的新鲜鱼食,老张还要翻几遍。每天喂食4次,每次约20斤饵料鱼,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入夜,江边寒风扑面,老张照例开始江面巡逻。3.5公里的江堤走完一圈就要一个多小时,一趟下来再冷的天都能热出一身汗。然而这段在旁人看来寂寞又漫长的巡江时间,在他眼里却意义非凡。

  作为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位饲养员,张八斤16年如一日守护江豚 助力“水中大熊猫”繁衍壮大。和悦洲上,居民大多弃岛上岸,张八斤却选择守护一江清水,让江豚留住微笑。2020年9月,当选“安徽好人”。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江豚爸爸”张八斤荣登榜单。

  江豚长着可爱的弯弯嘴,所以被称作“微笑天使”,它食性单一、繁殖力低,其生存状况是长江生态好坏的一面镜子。为了保护长江江豚,2000年12月安徽省铜陵淡水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批建立,6年后国务院批准其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流域内各地区必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整个长江流域长江江豚有1012头,58公里长的长江铜陵段江豚数量为近50头,属于密度较高的区域。如今,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已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在保护区的大门口,立着两座已被宣布功能性灭绝的白鱀豚的金属雕像,仿佛提醒着走进这里的每个人,不能让江豚成为第二个白鱀豚。保护江豚是一场思想的修行,更是心灵的升华。每一位勤恳工作的保护江豚的人们,都有着太多令人感动泪流的故事。如果说江豚的梦想是有一块干净舒适的栖息地,那么我们后人的梦想就是永远守护这些“微笑天使”,因为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让我们携力共同留住江豚的“微笑”!(潘诗颂)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