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长篇历史小说《血色初心》新书发布会在合肥举行

时间:2021-10-20 09:08:47

  本报讯(记者 方文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月18日下午,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民进安徽省委、安徽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办,中共铜陵市委、铜陵市人民政府、安徽出版集团承办的长篇历史小说《血色初心》新书发布会在安徽出版集团一楼礼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查结联,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市政协主席张梦生,市委副书记金春龙,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占文,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公司总经理郑可,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汤仲胜等出席并为新书揭幕。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传媒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莫国富主持发布会。市政协副主席、《血色初心》作者姚尚友,中央驻皖媒体、省直新闻单位和市委宣传部、枞阳县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血色初心》以民族英雄童长荣的革命道路为主线,描写童长荣进步、成长、献身的短暂传奇人生,是一部融谍战、暗战、文战、统战、血战、情战,为国家和民族铸魂的高品位长篇历史小说。全书105万字,分上下两部,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品。童长荣是与杨靖宇、赵尚志齐名的抗联先驱,因为牺牲较早,加上在东京留学期间、在上海从事秘密工作,许多地下斗争事迹鲜为人知。发布会上,姚尚友分别就《血色初心》创作动机、创作过程两方面与参会领导和专家分享了创作体会;马占文介绍了出版情况;童长荣外孙、南京雨润集团物业公司总经理郑卫胜分享了先辈的生活往事并在致词中数次哽咽,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发表读后感受并在发言中从信仰信念和独特的文字表达视角对《血色初心》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和平向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从宣传的角度来说,这部作品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载体,给安徽丰富的历史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从统战的角度来说,这是一部具有统战元素的好作品,创作者本人是党外人士,作品中有大量统战故事情节,生动描绘了当时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当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从文化的角度来说,这是一部有可能成为精品的文学作品,安徽出版集团将这部作品列为重点献礼作品,本身就说明这是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从政协的角度讲,省政协连续三年持续对科技创新予以关注,在谋划明年和今后的工作时,可以把安徽文化、包括文艺创作如何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列入协商议题。

  李和平强调,迈上新征程,安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科技的硬支撑,更需要文化的软实力,安徽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一定能出大作家、大作品,希望安徽作家潜心创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引导广大读者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陵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