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江淮、江淮文化与庐州文化

时间:2021-08-23 09:42:17

  编辑老师:

  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江淮文化与庐州文化这两个概念,可不知道其准确的含义,可否普及一下!

  读者 殷弢(合肥)

  最合肥:

  一、江淮含义古今不同

  现代的江淮是地理名词,广义指的是长江与淮河一带,狭义是指长江中下游至淮河之间的地区,包括河南南部、苏皖中部地区。安徽人常说的江淮则是长江与淮河之间的安徽区域。

  而古代江淮则是行政区划,一般指江南、淮南地区。唐朝时设江南道、淮南道,统称江淮地区,是当时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地区,“天下赋税仰仗江淮”。

  二、江淮文化的组成部分

  江淮文化按地域至少包括庐州文化、皖江文化、淮扬文化,其中,皖江文化的定义有3种:

  1.从远古到现在皖江地区的总体文化。

  2.以芜湖为中心的文化圈。

  3.以安庆、桐城为中心,由安庆土著的古皖文化和来自江西的朱子信仰碰撞与融合而形成。

  今天我们说安徽从北到南共有三大文化圈,即涡淮文化、皖江文化、徽文化,这里的皖江文化主要是指第一种。

  三、庐州文化的发展

  庐州文化也叫环巢湖文化圈,因为其区域历史上大都属于庐州府管辖,有学者将其视为皖江文化的子文化。应该说,以庐州为代表的庐州文化,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李云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