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在桃源与古徽州对话

时间:2021-08-02 09:42:05

  陈云明

  很幸运,我生在江南古徽州村落——祁门县桃源村,相传村庄桃源形似陶渊明《桃花源记》而得名。夏日里的一个周末,因友人到访,我们游了这个美得让人心醉的地方。

  过廊桥,右拐弯,沿着河边观光步道前行,山坞豁然开阔,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夏日荷景画卷,成片的荷花亭亭玉立,竞相绽放,与桃源村古祠堂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桃源荷花徽韵图。《桃花源记》中,武陵人缘溪行,方得入桃花源。桃源村的居民为陈姓迁徙而来定居,后代人丁兴旺,分支出五门,建起了七座祠堂,号称“五门七祠”,寓意着古徽州文化源远流长。村中的巷道众多沿着桃花街一直走,会有大经堂、持敬堂、保极堂、慎徽堂、思正堂、大本堂、叙五祠等大小祠堂散落在村中。

  桃源村至今依然保存着明清时期的风貌。据宗谱记载,宋朝进士咸宁知县陈仁四因爱桃源山川秀美而定居开祖。桃源村庄依山傍水,兔耳溪在村前逶迤而过,村后面来龙山古木森森,村中民居粉墙黛瓦花窗,马头高昂。我们走在青石板上,青石板很窄,窄得两边屋宇几乎相连,旁边的房子很老,墙上的纹理斑驳得像老人额头上的皱纹,小巷曲曲折折,穿行巷中,曲径通幽……

  我们走进桃源村最具代表性的祠堂保极堂,只见祠堂气势恢宏,装饰极其考究,雕梁画栋,浮雕镂雕随处可见。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们保极堂建于元咸宗元贞三年,取名保极堂,意为保持义门的“真良家”极致治家风范,保极堂,三进五开间,也是村中专门祭祖的场所。

  沿着青石板路,我们走进叙五祠,这里曾经是村里的陈氏总祠。叙五祠原名敦睦堂,明英宗天顺三年(1459),将总祠敦睦堂更名为叙五祠,取名“叙五”,象征桃源陈氏五支,继承先祖,团结敦睦,共创宏业。祠堂正中间皇旨紫阳官庄赫然入目,象征着祠堂曾经的辉煌,围墙两边“忠孝礼义”“诚信廉耻”寓意着族人淳朴的民风。

  桃源村后山有一棵大树——“五门樟”,听老人说,这是五门后裔遵义门族规,重家训和睦相处之意,这是古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见证。我们在“五门樟”拍照留念,希望我们的友谊也像这棵大树一样常绿常青。

  走进千年古村桃源村,仿佛走进了历史,9座古祠堂、20多幢古民居、地母庙,桃源荷景、千年罗汉松、古樟、银杏蔚为壮观。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往日的桃源村又发展了精品民宿经济,其中尤以南山客栈最为精致优雅,南山客栈坐落在村落半山腰,知名设计师倾心设计,赋予这里每个房间每处禅意灵动而又优雅简约的生命力。不同于以往住过的徽州改造的民宿,南山客栈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青砖、木头搭建的3栋小洋楼被一片绿色裹在其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感觉用在这里再适合不过了。

  岁月流逝,往日的桃源十八景大多不在,但桃源恬淡、清新的田园风光依旧,纯朴怡然的村风未变,如一抹淡绿、一丝清风,让人心动。

  来桃源吧,与古徽州对话,让你缠绵在古人的诗意中,徜徉于青山绿水间,放飞自我。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