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阚疃镇志》 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1-03-12 08:51:24

  本报讯 日前,历时五年编纂的《阚疃镇志》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部志书系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2020年度方志重点扶植项目,是自地级亳州市成立以来第二部公开发行的镇级方志,也是利辛县首部镇志。

  该志翔实记载了上溯至发端,下至2020年,阚疃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述、记、志、传、图、表、录等诸体并用,以志体为主,横排门类,纵述史实,采用章节体结构,共12章50节,31.5万字,图片200余张。该志体例完备,资料翔实,内容准确,语言精练,图文并茂。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利辛县无镇级志书的空白,进一步丰富了利辛县地方志研究成果,为当代及后人了解和研究千年古镇阚疃历史提供了宝贵资料,更为阚疃镇今后的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阚疃镇志》编纂工作于2015年9月启动,在资料搜集过程中多听群众的回忆,多想群众的感受,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方针,积极争取上级史志部门的支持,协调阚疃镇扎实开展镇村志编纂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编辑人员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多方宣传,力争赢得镇村干部和群众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完成修志工作。

  在编纂过程中,《阚疃镇志》编辑部工作人员发现,镇村志编写工作迫在眉睫。一是由于镇村的复杂多样性,决定了镇志记述内容非常广泛。二是因年代久远,有些资料很难搜集。如今,能记起新中国成立以来事情的老人都70多岁了,要搜集到较为真实、详细的资料都非常困难,如果再往后拖,很多珍贵的资料将永远尘封在历史的脚步中无法再现,文化的传承将愈加困难。针对这种情况,《阚疃镇志》全体编辑人员自我加压,以倒计时的方式进行编纂工作,并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资料汇报会。

  全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以翔实的史料,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采用纲目体,客观、准确地介绍了阚疃镇的基本镇情、党政群团、农业、工业、古今商贸、名胜古迹、文化教育、风土民情等方面内容,力求真实、准确、系统地反映阚疃镇自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全镇各村及时上报材料,社会各界无私提供各方面资料,为编纂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何彩云)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