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梁巘全集》书法系列丛书出版

时间:2021-02-01 09:22:21

  《梁巘全集》书法系列丛书

  本报讯 记者从市博物馆、市文化馆了解到,《梁巘全集》书法系列丛书历经十年搜集整理,近日正式出版。

  梁巘,字闻山,号松斋,亳州市人,清朝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和书法教育家。

  据悉,为使梁巘的书艺成就得以充分展现,2012年,市博物馆、市文化馆馆长吴磊在工作之余,开始有计划地搜集整理梁巘书法作品的相关信息。2015年,他牵头成立《梁巘全集》编辑委员会,面向全国四千多家博物馆、文史馆、图书馆等单位,通过发公函、电话、实地拜访等形式征集梁巘的书法墨迹、碑刻、书论印章等,最远涉及到日本实行了海外征集,梁巘《承晋斋积闻录》中提到的留存碑刻所在地也着重进行了多次实地询查。为提升该套书籍的专业性、完整性和权威性,亳州市博物馆还多次举办梁巘书法、书论研讨会,并征集和选录了当代学者诸多异彩纷呈的研究论文。

  《梁巘全集》书法系列丛书分为碑刻卷、墨迹卷和书论印章卷,一函三卷近一千二百页。该套书籍的编辑和出版,不仅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了有关梁巘的各方面史料,对于完整了解和呈现梁巘的人生旅程、艺术成就及后世影响等具有重要意义,既是一项填补空白的文化工程,也是梁巘研究具有集大成意义的重要成果。同时对于亳州市、安徽省地域历史文化的梳理与积累,特别是书法传统资源的发掘与利用,乃至中国书法史研究的深入与细化等,均具有不可忽视的拾遗补缺作用。

  (胡荣丽 记者 路振杰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