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感受徽墨文化

时间:2020-11-24 09:32:23

  □郁岩

  今天,我参加了“徽州娃读徽州”之文房四宝活动,参观学习徽墨制作工艺流程。

  这次活动是在胡开文墨厂举行的。刚迈入大门便闻到一股浓浓的墨香。我和其他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们被带入一个宽敞的房间,一位老师笑盈盈地站在中间招呼着我们坐下。而我们,也开始了文房四宝之旅。

  听了老师的文房四宝知识介绍后,我们步入徽墨的制作车间,老师带着大家了解并参观了徽墨的制作工艺。接着,我们来到了工厂边的一座博物馆,里面展示着许多做工精美的墨和砚。其中,我最喜欢御园图古墨,它雕刻出了圆明园被大火烧毁之前的样子。这套墨论植物,火树银花、奇花异草;论动物,形象生动,与植物相映成趣;论亭台楼阁,惟妙惟肖,有华丽、有素雅……似乎将被大火烧毁之前的圆明园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参观结束,我们在老师和工厂工人的指导下做了两个充满徽州特色的雕版印刷书签和描金徽墨作为纪念。

  这次的活动主题是文房四宝,让我感受到了笔、墨、纸、砚不仅仅是文人写作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文化、徽州文化的传承。我接触了它们,也爱上了它们。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